总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回访现场聆听总书记教诲的新疆大学师生
时间:2022-07-18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张云梅

  总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回访现场聆听总书记教诲的新疆大学师生

  7月12日下午,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一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调查研究项目研讨会正在进行。

7月14日,与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面并交流的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在一起交流感受。(摄影:邹懿)

  突然,教室门开了。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走进来,大家激动地站了起来,热烈鼓掌:“总书记好!”

  这场研讨会上,共有3位指导老师和8位在读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四学生古扎努尔·玉素甫汇报了她前期调研的哈密刺绣情况,而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高进则分享了他在克拉玛依市的调研情况。总书记边听边不时插话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我今年大四,已经考上了新疆大学的研究生。真没想到,我能有幸向总书记汇报自己的调研成果。”古扎努尔激动地说。

  当天的研讨主题主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总书记知道后,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一个显著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确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各民族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团结进步。我们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是好的、管用的。

  “总书记通过举例子,打比方,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今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基地专家孟楠兴奋地说,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通过深入浅出的分析,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非常深刻的道理,总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基地专家张家飞觉得受益匪浅。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大家平时学习最多的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次我们就在总书记身边,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教诲。”张家飞说,总书记就像我们平常上课的一位老师,也像家里的一位长者,交流时气氛特别融洽。

  实践出真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开展社会调查十分认可。该学院博士生王艺桦也从实践中感受到社会调查对理论研究的重要性。

  “我的研究生就是在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读的。通过几年的社会调查,我能清晰地感受到新疆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王艺桦认为,社会调查是理论研究者的必修课,应当带着理论到基层,通过社会调查来观察现象,然后再回到理论上,梳理联系,总结规律,对理论进一步深化,进而更好地指导实践。

  新疆地域辽阔、民族众多,是一个很好的调研点。“我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基层,深入调研,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让更多人能够认识新疆、了解新疆。”王艺桦说。

7月14日,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在校园交流现场聆听总书记殷切寄语的感受。(摄影:邹懿)

  作为思政课老师,基地专家杨丽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思政课中?如何能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将课程讲深讲透?

  她认为将基层的鲜活案例通过总结提炼带到课堂上去,不仅能让课堂教学更加鲜活生动,也能让更多的学生在课堂上了解到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

  一堂难忘而特殊的思政课结束,今后,如何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新疆大学乃至新疆所有高校要完成好的作业。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