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网评|如何让“赏花经济”的“花期”更持久
时间:2022-04-28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刘芳
  春风拂面百花开,托克逊杏花、石河子桃花、裕民山花、库尔勒梨花、和田玫瑰,霍城薰衣草……花开似海,城市披彩。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各地州全域旅游全面推进,一朵朵美丽的花朵正在撬动新疆的“赏花经济”,吸引四方来客。

  各色花朵让景区美名远播,在游客接踵而来之时,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发展,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端上“金饭碗”。然而,多地赏花同质化问题严重。同一类花卉的种植地域过于接近,往往使相邻地域在同一时间段拥有类似的花海。如何在相同的花卉品种中脱颖而出吸引游客,成为当地文旅部门关注的方向之一。

  由于“赏花经济”时间多数集中于春季,其余季节由于没有大面积花卉绽放,导致“赏花经济”的不可持续。尽管一些地方试图打造“赏花经济”的产业链,即向“二次消费”引流,寄希望于消费者在花卉景区周边进行餐饮、住宿、购物等消费,但这样的消费同样受花期限制。延长“赏花经济”时间,不应局限于传统的吃喝住宿,这样的模式只是将过去的农家乐、郊区游增加了一个赏花吸引点而已。拓展“赏花经济”,还要在花上做文章。

  如何将各自地域特色的花融入文化元素,并由此创造出各类衍生产品,持续增强“赏花经济”的生命力,更值得深思。(刘芳)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