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丨牢记嘱托 迎着春风向未来
时间:2022-03-11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张艳芳
牢记嘱托 迎着春风向未来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五周年之际

  阳春三月,万物竞发,春天的盛会如约而至。

  新疆各族人民永远铭记,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对新疆工作提出殷切期望,给天山儿女以巨大的鼓舞。

  五年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2500万天山儿女印刻心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光明道路上勇毅前行,天山南北处处洋溢着蓬勃向上的朝气,展现出令人喜悦的变化。

乌鲁木齐市秋日景色(2020年10月13日摄)。(摄影:蔡增乐)
乌鲁木齐市秋日景色(2020年10月13日摄)。(摄影:蔡增乐)

  在今天这个重要而又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愈加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的深切关怀,我们更加信心满怀,踔厉奋发书写春天里的崭新答卷。

  一句句深情嘱托天山儿女永远铭记

  “你们和田地区,农村耕地少。你那个村每家有多少地啊?”

  “现在种粮食还是种果树了?”

  五年前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充满牵挂的询问,让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巴什玉吉买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至今想起,仍无比激动。

  “总书记的心与我们贴得这么近!”麦麦提热伊木说,“总书记让我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让我们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工人在和田地区策勒县新疆欧锦亚纺织有限公司车间工作(2020年9月20日摄)。该公司优先招录当地贫困村民进企业工作,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摄影:邹懿)

  五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代表团,亲切看望大家,关切询问基层代表的学习、生活、工作情况,和各族代表一起,谈稳定、说发展、聊民生、话团结,发表了重要讲话。一言一语,暖人心扉、满含期望,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特殊关爱。

  字字千钧的要求——“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饱含深情的牵挂——“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意义深远的嘱托——“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

  谆谆嘱托、切切期许,指引方向、给人力量。天山儿女铭记于心,转化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强大信心和不竭动力。

喀什的美丽乡村。(摄影:金炜)
喀什的美丽乡村。(摄影:金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五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笃定前行,把奋斗的汗水洒遍天山南北的每个角落。告别千年贫困,我们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精彩开启“十四五”,以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各族群众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和谐稳定、充满魅力的新时代新疆呈现在世人面前。

  一个个数字描绘改革发展稳定新画卷

  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新疆的冰雪旅游火出圈。

  阳光下,雪峰连绵、雪道平坦。“3月份还能在这么好的雪道上滑雪,真是一种享受。”3月4日,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滑雪场,广东雪联体育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健安感慨道。这两年,他已组织近千名疆外雪友乘坐“雪都包机”到阿勒泰滑雪。

 
滑雪爱好者与游客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滑雪休闲(2021年12月26日摄)。(摄影:张秀科)

  五年来,数以亿计的中外游客来到新疆,感受壮阔山水之美,畅享无穷冰雪乐趣,新疆越来越成为中外游客都想“打卡”的好地方,这得益于旅游兴疆战略的持续推进,更得益于新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年来,全疆上下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咬定青山不放松,实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多年来对平安稳定的渴望与期盼。

  在社区里停放的自行车、电动车有时忘了锁,过去好几天也不会丢,这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永宁镇南河社区干部赵艳眼中的岁月静好;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大泉村村民库兰孜·加克拜看来,遇到烦心事,到村民议事会上说说,总有办法解决……

  如今,各族群众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持续增强,稳定红利、政策红利叠加释放,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市民在乌鲁木齐市南湖市民广场跳舞、纳凉(2021年7月10日摄)。(摄影:汤永)
市民在乌鲁木齐市南湖市民广场跳舞、纳凉(2021年7月10日摄)。(摄影:汤永)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如今,新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好这把解决发展问题的“金钥匙”,激荡起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新脉动,天山南北活力迸发——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现代农业进入高效优质发展阶段,粮食总产量创新高,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一批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疆大地迅速崛起;

  重点领域改革多点突破,一批有利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举措落地实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快马加鞭,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启动建设,“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和“口岸经济带”建设持续发力,全力打造我国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京新高速全线贯通,北疆首条沙漠高速公路建成投运,环塔里木盆地高速公路圈基本建成,全区民用机场总数达到23个,铁路覆盖全区80%以上的县级行政区,人畅其行、货畅其流;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大污染防治、防沙治沙力度,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独特的高原湖泊、湿地、沙山美景(2021年7月30日摄)。(摄影:王琦铭)

  新发展理念融入新疆发展血脉,化为具体思路、实际举措。一串串数字、一个个突破,无不印证着新疆朝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铺展出更新更美的改革发展稳定新画卷。

  一个个民生项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年10月1日,是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易地搬迁安置点居民脱贫后的第一个国庆节。从祖辈们生活的不通路、不通水、不通大电网的沙漠腹地,搬至学校、卫生站、客运站等设施齐全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村里还搞起了畜牧养殖合作社,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业。走在乡村振兴之路上,村民云居拉·吾布力心里特别甜:“幸福生活,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用勤劳的双手把家乡变得更美,就是我们给祖国的最好礼物!”

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新居民点(2021年5月16日摄)。(摄影:周鹏)
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新居民点(2021年5月16日摄)。(摄影:周鹏)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把新疆各族群众幸福生活放在心坎上,念兹在兹。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实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惠民工程,有效解决了一批各族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再也不用喝苦水了!”看到水龙头清水喷涌,喀什地区伽师县江巴孜乡依排克其村村民穆萨·阿西木不禁接过水管“豪饮”起来。2020年夏天,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建成投用,全面实现饮水安全。通硬化路、通动力电、通广播电视、通宽带网络、建机场……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南疆变化超乎想象。

喀什地区伽师县江巴孜乡尤库日尕勒村村民阿布拉·沙吾提(左二)和邻居一起喝茶聊天(2020年6月17日摄)。(摄影:谢龙)

  新疆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更多农牧民出家门、进厂门,端牢就业饭碗;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实现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就学全覆盖,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8.19%、95.69%、98.87%;在全国率先试行农村户籍人员在所在地公立医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群众看病更方便了;南疆89.2万户农牧民用上了清洁能源……

  五年来,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总书记“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的嘱托切实落到了实处,各族群众感恩于心。

  一个个凡人善举让同心圆越画越大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寄予厚望。

阿克苏地区库车市融媒体中心职工与萨克萨克街道惠民社区居民一起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2020年9月27日摄)。(摄影:尼亚孜·热合曼)

  牢记总书记的教导,自治区党委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抓紧抓实,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各级各类学校常态化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大力推进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全面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感纽带更加牢固。

  为救落水儿童,奋不顾身献出宝贵生命的拉齐尼·巴依卡;帮助素不相识的游客把车推出泥潭,拒绝酬谢并亮出党员徽章的阿布都加帕尔·猛德;与时间赛跑,接力救治和田断臂男孩的每一位素不相识却全力以赴的参与者;历时8个昼夜,上演4700公里爱的“代驾”的新疆货车司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成为新疆大地最动人的风景,一个个凡人善举让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自治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等,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各族干部群众心中,全区上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充盈。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农民用辣椒和玉米摆出“祝福祖国”字样,表达丰收喜悦,祝福祖国繁荣昌盛(2020年10月1日摄)。(摄影:年磊)

  此刻,让我们把时钟拨回到五年前。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亲切回信,“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深情地说:“我们都是一颗颗石榴籽,每个人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新疆的未来充满希望。”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新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广大干部群众正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团结奋进,共同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