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委员:建立碳账户机制 减排奖惩看数据
时间:2022-03-0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陈新辉

全国两会上的新疆声音
武钢委员:建立碳账户机制 减排奖惩看数据

  “建议参照当前试点地区经验,在全国碳市场建设的基础上,探索并推动全国各企事业单位开展碳账户体系建设,形成碳排放核算体系,推进企事业单位通过绿电消费等形式驱动碳减排与绿色转型。”2022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围绕“双碳”目标、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方面提交了十余项提案,《关于建立健全企事业单位碳账户机制,促进绿电消费的提案》是其中之一。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完善与政策的落地,进一步加快推动了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和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武钢认为,碳账户机制是界定碳排放权责和表现的数据化治理工具,应成为推动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双碳”目标落地的重要抓手。绿电消费是企事业单位实现碳减排的核心路径之一。

  武钢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绿色电力消费减排贡献并未体现在碳排放核算中,削弱了企业使用绿色电力的积极性,导致企业减排路径受限。

  “通过碳账户对绿色电力碳减排贡献的认定,能够有效解决企业消费绿色电力向减排贡献的直接转化和量化,形成全国范围内可监测、可核查、可披露的‘绿电+碳管理体系’一盘棋,加快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进程。”武钢说。

  武钢建议,由相关部委牵头,参照现有全国和试点省份碳市场、碳排放报告和信息披露制度,出台全国性企事业单位碳账户管理办法,完善乡、县、市、省多级碳管理体系;碳账户建立标准和规则设计过程中认可绿色电力消费的减排贡献;将碳账户作为考核主体和评估政策效果的基础,根据碳账户减排数据进行政策奖惩和政策调整。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