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晓青代表:打通信息化教育“孤岛”
时间:2022-03-0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李欣洋
闵晓青代表:破解设备“老龄化”短板 打通信息化教育“孤岛”
 
  “过去的一年里,我参加了很多视察、调研活动,也走过、看过很多地方。我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看到了新疆教育在均衡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效,但也发现了在信息化教育建设中存在的差距。”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塔城市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闵晓青说。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塔城市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闵晓青。受访者本人供图

  近年来,新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乡教育办学条件发生巨大改变,但资源不均衡、信息技术环境不断变化、师资结构性缺编等问题,依然制约着偏远地区教育的发展,城乡基础教育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塔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以我们塔城市第二小学为例,我们学校大部分教育信息化设备比较老旧,只有小部分配备了相对较新的设备,而这样的现象在我们偏远地区是普遍存在的问题。”闵晓青说。

  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和推动力。近年来,党和国家对教育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与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我国教育规模庞大,发展不平衡,偏远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在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和应用服务上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今年全国两会我带去的其中一个建议就是,加大偏远地区学校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让更好的优质资源惠及广大青少年儿童。”闵晓青说。

  近几年,闵晓青在全国两会上的建议都源于她深入的调研和自己的经历。她认为,教育信息化是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对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覆盖、共享,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薄弱学校跨越发展等,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