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芳芳委员:持之以恒为新疆教育建言
时间:2022-03-04 |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 作者:
  【履职进行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教育是我热爱的事业,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就要通过认真履职,持续为新疆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3月2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关芳芳说。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履职以来,关芳芳提出的提案建议,都立足于自己所熟悉的教育领域,这也是其参政议政关注的重点。《关于“双一流”背景下加强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提案》《关于配齐配强农村中小学校医的提案》等一项项提案建议,都与学校建设、孩子健康成长息息相关。

  2018年首次参加全国两会时,关芳芳便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支持新疆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建议,得到相关部委的重视,并很快得到落实。这更坚定了她履职的使命感、自豪感。

  2020年,关芳芳在调研中发现,农村中小学专职校医队伍长期存在短缺、不专业等问题。当时,察布查尔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只有1名专业校医,其他都是由各学科老师兼任,专业水平亟待提升,加之疫情原因,这一问题愈加突出。于是,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关芳芳提交了《关于配齐配强农村中小学校医的提案》。

  “这份提案,得到了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的答复,对方还向我详细讲解了有关政策,表示会进一步解决校医配备问题。”关芳芳说,更令她欣慰的是,当年,察布查尔就通过公开招考,为全县所有中小学配齐了专职校医,“有了专业的校医,就能全方位守护孩子的身体健康。”

  履职五年来,关芳芳几乎每隔一周就要到自己所联系的中小学、幼儿园走一趟,了解学校、师生所需所盼。她认为,只有走到师生、家长身边,了解他们的困难诉求,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今年,我准备提交提升残疾儿童受教育水平的提案,希望让更多残疾儿童接受更有针对性、更高质量的教育。”关芳芳说,这几年,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残疾儿童也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去年,察布查尔就有两名残疾学生考上了新疆医科大学。

  关芳芳表示,自己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今后会持续用各种方式为新疆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