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尔恒·阿哈提代表:为守护绿水青山而努力
时间:2022-03-11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李杨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新疆拥有优越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生态优势十分明显。可以说,良好的生态是新疆最大的资源、最大的潜力、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品牌。”3月8日,当记者在新疆代表团驻地见到全国人大代表贾尔恒·阿哈提时,他正在电脑前,修改一份关于新疆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

  作为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尔恒·阿哈提已经从事环境保护研究工作30多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每每想到此,我就觉得肩上的责任又重了许多。”他说。

  “建议加快对新疆重大环境保护工程的立项;建议建立东中部地区对西部地区科技人才帮扶机制……”在新疆代表团小组会议上,贾尔恒·阿哈提把去年以来经过调研形成的建议一一阐述。事实上,过去一年里,他一直活跃在环保工作一线,用脚“写”在新疆大地上的建议,远不止这些。

  参与制定新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各项指标、措施、路径开展研究;研究新疆重点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方案;参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生态环保方面的执法检查和调研;对生态环境状况进行调查评估……常年马不停蹄奔走在全疆各地,这位“老”环保人感到很充实,因为“心里有一份热爱,更有一份责任”。

  科技成果如果束之高阁,就不能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推动作用。在产学研结合方面,贾尔恒·阿哈提并不“高冷”。一些企业面临大宗固体废弃物处理的难题,贾尔恒·阿哈提的研究团队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展研究,为大宗固体废弃物处置和综合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2019年和2020年,贾尔恒·阿哈提在阿克陶县克孜勒陶镇红新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即使是在村里,他也没忘记自己的老本行。他结合专业特长,牵头在村里建起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组织村民开展绿化,整个村子有了新模样。那两年,他提出的建议中不少与脱贫攻坚有关,充满浓浓的泥土味。

  在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贾尔恒·阿哈提还有很多计划。“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脚步不能停,这是人民赋予的责任。”他说。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