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芳芳委员:打造西部数据中心产业发展集聚区
时间:2022-03-1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杨睿
  “新疆有充足的土地、电力等资源发展数据中心产业,该产业的发展,有助于新疆实现资源优势的转换,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关芳芳带来了关于加快新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关芳芳。自治区政协供图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新疆“天山云谷”计划全面实施,以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为核心的“两核多星”云计算产业园区布局稳步推进,载体聚集效应凸显。

  关芳芳表示,2013年以来,新疆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虽然取得较快的发展,但数据中心建设层次不齐、通信延迟大,影响数据资源的拓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数据中心小而散现象仍然存在;网络基础通信条件尚不完备,通信延迟大;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低电价政策有待进一步落实。

  关芳芳建议,一是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建议国家加强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从土地、税收、资金、人才、投融资、研发、知识产权、招商等方面,进一步落实数据中心发展相关配套政策,充分发挥新疆能源优势,打造大数据中心低电价优势区,在全国形成突出竞争力。

  二是优化产业布局。在新疆持续构建以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为核心的“两核多星”云计算产业布局,在乌鲁木齐建设新疆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在新疆经济较发展较快的地、州(市)建设中型数据中心节点,在重点工业园区,有序建设面向工业互联网的低时延边缘数据中心。

  三是推动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支持PUE值高于1.6以上的数据中心进行绿色改造,对微型数据中心逐步进行整合或淘汰。

  四是建设直连通信链路。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按照“两核多星”产业布局,组织电信运营企业建立连接新疆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与各地、州(市)数据中心的直达通信链路,扩容网络带宽,保障低时延、高带宽应用。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