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蒂玛代表建议:加强居家养老出行服务供给
时间:2022-03-10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隋云雁
  “为老年人提供充足的、个性化的出行服务,增加居家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有助于促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7日,全国人大代表法蒂玛表示。

  法蒂玛代表说,在社区各类居家养老服务中,出行服务是连接养老需求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型的重要一环,承担着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的保障功能。但同时,出行服务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养老服务之一。

  “数字化出行服务未能普惠老年人群体,甚至冲击了传统出行习惯,让老年人遭遇‘数字鸿沟’。”法蒂玛代表说,大部分老年人仍习惯在路边打车,能够使用手机软件叫车服务功能的老年人并不多,社区缺乏适应老龄化出行服务及设施,出行服务企业、平台与社区之间存在需求和服务错位。

  法蒂玛代表建议,加快推进老年人常用的出行服务类互联网应用和移动终端APP应用适老化改造,推进“一键叫车”等服务,降低数字化出行的使用门槛。同时将出行服务纳入居家养老服务清单,鼓励社区引入出行服务,探索“社区+物业+养老”出行服务模式。

  她认为,鼓励数字化出行适老化创新,将数字化出行门槛降至最低,将有效缓解老年人不会叫车、叫不到车、找不到车、不会支付等问题。“很多城市已经有了好的经验,建议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复制推广。”她说。

  法蒂玛代表还建议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发挥社区作用,为老年人免费制作、发放数字化出行服务指南,加强老年人数字技能教育和培训,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