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商务厅与上合经贸示范区管委会携手——共建上合国际超级港
时间:2022-09-21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王亚芸、陈蔷薇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亚芸、陈蔷薇报道:在20日上午举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陆海新通道论坛上,自治区商务厅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上合示范区国际超级港“一区五港”高层级开放合作平台,联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及17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携手共建上合国际超级港。

  战略合作协议商定,双方将加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合作,推进枢纽间中欧班列开行合作和班列资源整合,积极挖掘货源,鼓励企业开展“集拼集运”业务,共同拓展海铁联运、钟摆班列等业务,加密往返中欧班列频次,促进欧洲、中亚等方向班列在综合服务、班列集结组织、国际多式联运、交易集散和商务商贸合作等方面的合作。

  同时,双方将共建“上合经贸示范区新疆分园”,加强园区联动创新,立足各自优势,通过打造创新平台,不断推动科技、人才、政策等资源集中集约利用,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发展。积极推动口岸合作,探索在保税出口加工、保税仓储物流、跨境金融服务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在境外布局、教育培训和颐养健康方面加强合作。

  据介绍,位于青岛的上合示范区是唯一一个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地方经贸合作的示范区,常态化开行25条国际国内班列,通达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49个城市。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