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时间:2022-09-21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李杨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杨报道:20日上午,以“发挥区位优势,提升开放层次,加快核心区建设”为主题的2022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高峰论坛举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论坛并致辞。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致辞中指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部署要求,新疆将继续把自身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持续强化交流沟通,提升设施联通,拓展经贸畅通,深化人文相通,推进互联融通。当前,新疆在我国向西开放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显现,要充分发挥“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区位优势,持续优化“一港”开放枢纽,提升“两区”开放功能,发挥“口岸经济带”开放门户作用,持续拓展向西开放广度和深度,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以视频方式致辞。他表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其重要性愈加凸显。新疆独特的文化多样性、区位条件、丰富资源和较快的发展速度使其成为区域发展的助推器。作为中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一带一路”最早期的拥护者,巴基斯坦高度认同丝路精神,希望邀请更多中国企业,尤其是新疆企业,将巴基斯坦视为投资热土,共同投身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以视频连线形式,作题为“新发展格局与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发展”的主旨演讲。林毅夫立足国际视野,着眼全国大局,结合新疆比较优势,指明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优势和机遇。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樊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王珺,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守庆等国内外著名专家作主题演讲。与会专家从扩大区域合作、百年变局重塑新疆发展新机遇、特色产业分析、促进区域联动发展、西北“水三线”空间格局与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陈伟俊主持论坛开幕式。哈增友等出席论坛。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