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故事汇⑳】陈潭秋 王韵雪:结缘新疆的革命伴侣
时间:2021-07-06 |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 作者:
被敌人带走前,陈潭秋跟王韵雪道别。 李冬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高娃

  “怀念那笼中的猛虎,是我梦里的人儿。苍天为我叫月儿缺圆,夜色荒芜;草木为我在窗外含愁,长夜悲哭!……跟我可爱的人儿,踏上斗争征途!……黎明就要来到,黑暗已到尽头!”1946年8月6日,在中央党校举行的新疆死难烈士追悼会上,王韵雪等女同志吟唱《思夫曲》,歌声透出浓浓的悲情和无限的思念。

  1938年,共产党员王韵雪被派到新疆工作,在“新兵营”当文化教员的同时学习俄文。第二年,“新兵营”来了个“新兵”,个子不高,右耳有伤痕,两只大眼睛炯炯有神,圆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说话十分和气。他就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时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化名“徐杰”的陈潭秋。就这样,陈潭秋和王韵雪相识了。

  1939年冬,中央命令“新兵营”指战员撤回延安,留下航空队、兽医班继续学习,及一小部分人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工作。1940年起,王韵雪留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担任机要秘书。“因为工作关系,我跟陈潭秋接触的机会很多,给中央发电报的时候,才知道这位‘徐先生’真名是陈潭秋。”王韵雪曾回忆道。

  共同的革命志向使两颗心融在一起,1942年2月,经组织批准,王韵雪和陈潭秋结为革命夫妻。当年9月起,盛世才将陈潭秋等在新疆的中共党人及家属软禁起来。软禁期间,形势越来越恶化。陈潭秋住处的窗外时常有脚步声,经常有人偷听他们谈话。紧要关头,陈潭秋叮嘱王韵雪,一定要立场坚定,要保持共产党人气节,还嘱咐她,出去后回延安把这儿的情况向党汇报。

  1943年2月,陈潭秋被投入监狱,受尽各种酷刑,始终坚贞不屈。9月27日,陈潭秋被盛世才秘密杀害。当时,他与王韵雪的儿子还不到一岁,软禁期间陈潭秋给儿子起个小名叫“纤纤”。陈潭秋遇害后,狱中党组织负责人张子意将孩子的名字改成了“陈楚三”,取自“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历史典故,体现了大家为陈潭秋等革命烈士报仇的决心。

  陈潭秋牺牲了,但他铮铮铁骨的光辉形象一直铭刻在王韵雪和孩子心中。2013年2月王韵雪逝世。2015年,陈楚三立下遗嘱,决定在自己百年之后将向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陈潭秋中学捐赠100万元,以此来缅怀父亲,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