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故事汇⑮】《新疆日报》上那一幅幅小漫画
时间:2021-07-06 |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 作者:王春华
 
 

抗战时期,漫画家鲁少飞创作并刊登在《新疆日报》上的漫画。 黄鹂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春华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新疆日报》上的一幅幅小漫画很是抢眼。漫画的作者是鲁少飞,他每天创作一幅漫画,登在报纸上,坚持了三年多时间。”新疆日报报史馆讲解员黄鹂讲起《新疆日报》的报史,总会兴致盎然地提起那一幅幅小漫画。

  鲁少飞是我国著名漫画家。1939年1月,他受著名报人、时任新疆日报社副社长的萨空了之邀来到新疆,之后在新疆日报社做分管漫画工作的美术编辑。

  九一八事变后,全国各地成立了众多漫画社团。漫画家们以笔当枪,打响了抗日救亡的“漫画战”。鲁少飞正是上海最初的漫画社团发起人之一。他和叶浅予、王敦庆等一批年轻漫画工作者举办抗日救亡漫画展,组建救亡漫画宣传队,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活动。

  从上海来到新疆后,在《新疆日报》上,鲁少飞用画笔淋漓尽致地表达着“与日寇作一回殊死的漫画战,以争取抗敌救亡最后胜利”的决心和信心。鲁少飞白天去省立女中当教员,晚上回到报社工作,根据当天的重大新闻事件创作漫画作品。他的漫画,用笔简练流畅,既通俗易懂,又耐人寻味。1939年11月16日,《新疆日报》的“画展特刊”刊登了鲁少飞的漫画作品《日寇残杀我同胞的惨状》,引起强烈反响。

  鲁少飞之所以能在《新疆日报》上尽情抒发抗战激情,是因为那时的《新疆日报》已经是一个宣传抗日救国的舆论阵地。1938年,汪小川、李宗林等9名共产党员受党的委派先后进入新疆日报社工作。1939年,周恩来去苏联治疗臂伤途经迪化(今乌鲁木齐)时会见了汪小川。“他很关心报纸的宣传,要我汇报报社的工作情况,明确地指示我们,要把报纸当作我们党在新疆地区的一个新闻阵地。”在汪小川的回忆录《抗日战争时期在新疆日报社》中这样记录着。

  鲁少飞在新疆日报社工作了三年多时间,这三年多正是《新疆日报》全力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团结一切进步力量,为抗战大造舆论的时期。有一位香港读者来信说:“你们的报纸立场明确,言论公正,堪称《新华日报》的姊妹版。”

  当时,鲁少飞的漫画影响力很大,迪化街头的抗战漫画多是“鲁少飞风格”。很多人将他发在报纸上的漫画剪下来,汇集成册。鲁少飞在为报纸创作漫画的同时,利用《新疆日报》这个平台,探讨漫画的创作问题,为新疆培养绘画人才。

  1939年11月,新疆文化协会举办了首次画展,征集到近千件作品,鲁少飞的作品也在其中。在这次画展的推动下,文化协会办起了新疆第一个美术刊物——壁报《时代》。这个漫画刊物由鲁少飞负责。在他的指导带领下,一批青年美术工作者以《时代》为宣传抗战的阵地,《时代》成为抗战时期新疆最有影响力的漫画刊物。当时,《时代》张挂在南门市中心,前去观看的群众络绎不绝。这种形式活泼、风格犀利、矛头直指日本侵略者的漫画作品成为新疆抗战宣传的有力武器。

  《新疆日报》上那一幅幅小漫画,拉开了新疆以漫画艺术形式宣传抗战的大幕,见证着中华民族抵御外侮取得的历史成就和中国共产党人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付出的巨大努力。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