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故事汇⑱】陈潭秋将敌人的监狱法庭当成战场
时间:2021-07-06 |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 作者:高娃
 

1943年5月7日,敌人演出了“对质审讯”的丑剧,陈潭秋痛斥叛徒作伪证,嘲讽敌人。 李冬 绘

  一条棕色围巾、一顶半旧帽子、一件领口处磨得发白的皮大衣……走进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细细瞻仰我党创始人之一、革命烈士陈潭秋的遗物,仿佛又被带回到那血与火的革命年代。

  1942年9月17日,盛世才将中共在新疆的人员全部软禁,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彻底破裂。陈潭秋组织全体同志学习延安整风文件,并着重进行气节教育。他告诉大家,要把敌人的监狱变成锻炼革命者的学校,变成对敌斗争的战场,变成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主张的讲台,揭露敌人捏造的谣言和污蔑共产党人的罪恶阴谋。

  1943年2月7日,盛世才将陈潭秋等共产党人投入第二监狱。随后,以中统高级特务、国民党中央政治学校训育主任王德溥为首的所谓“特派新疆审判团”来到迪化(今乌鲁木齐),重点对陈潭秋、毛泽民进行审判,妄图通过审讯,逼迫他们承认“阴谋暴动,推翻政府”,发表脱党反共宣言。

  “中国共产党派我们这些同志来新疆帮助工作,我们没有做危害政府的事,没有违反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我们在新疆做的事都是光明正大的。”敌人让陈潭秋站在烧红的炭渣上,还用蘸水的麻绳抽打他,把他打得浑身是伤,脚板也烂了。但陈潭秋始终坚贞不屈,铁骨铮铮,拒绝在“脱党声明”上签字,还将敌人的法庭当作讲台,驳斥敌人的造谣污蔑,宣讲我党在新疆的功绩。

  1943年5月7日,无计可施的敌人演出了“对质审讯”的丑剧。敌人用幕布把审判庭的一角隔开,让刘希平等叛徒藏在幕后,按事先编造好的“证词”念一遍,然后要陈潭秋承认。“他们说的话都是虚构,现在他们失去了良心。”“我要求政府法庭研究为什么他们失去良心!”陈潭秋痛斥叛徒,嘲讽敌人。

  硬的不奏效,敌人就给陈潭秋送来好吃的,还有马牌香烟,都被他扔进了厕所。后来,盛世才在审讯室临时拉上电话线,在电话里劝降陈潭秋。陈潭秋大骂盛世才,把电话机摔碎在地上。

  1943年9月27日,盛世才下令将陈潭秋秘密杀害,革命烈士长眠于天山脚下,时年47岁。由于消息隔绝,在1945年召开的中共七大上,他仍被选为中央委员。周恩来曾高度评价说:“潭秋同志是真正的布尔什维克。”

  陈潭秋用热血和生命写就了共产党人的如山气节,成了敌人永远无法攻破的堡垒。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