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故事汇㉑】百子一条心 集体回延安
时间:2021-07-06 |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 作者:成越越

百余名共产党员历尽艰辛回到延安后,毛主席专门来到住地看望他们。 万里明 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成越越

  1946年7月11日,延安,数以万计边区军民夹道欢迎刚从新疆监狱释放的一百余名共产党员。党中央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毛主席专门到他们住地慰问:“同志们,受苦了,你们的归来,就是胜利!”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与新疆地方当局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后,应盛世才邀请,党中央选派一批共产党员从延安分批来到新疆工作。他们与从“新兵营”抽调和路过新疆留下工作的干部一起,在经济、文化、教育、新闻等多条战线上作出了重要贡献,使新疆面貌为之一新。

  但是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破裂。1942年9月,盛世才将在新疆的共产党员及其家属一百余人软禁起来,继而投入监狱。被软禁的陈潭秋想方设法与被软禁在其他地点的同志们联系,指导大家开展斗争。他说:“盛世才要么叫你们去做苦役,要么软化你们去做他的官,你们不要上当,要坚定斗志,争取集体回延安。”

  在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英勇牺牲后,张子意、马明方、方志纯等牵头狱中党组织总结斗争经验教训,提出“无条件释放集体回延安”的口号和“百子一条心”的团结方针,把一百多位被捕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先后组织了三次“反普遍审讯”斗争,与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

  党中央得悉在新疆的全体中共党人被关进监狱的消息后,千方百计展开营救。

  1943年2月1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致电在重庆的周恩来等人,电称:“你们与张治中谈话时望提出释放迪化被盛扣留之徐杰等140余人的要求。”

  1944年6月4日,参加国共谈判的中共代表向国民党代表提交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提出关于解决目前若干急切问题的意见》,其中郑重提出:请政府饬令党政机关释放各地被捕人员,例如……新疆的徐杰、毛泽民等……此等人员,均系爱国志士,请予恢复自由,以利抗日。

  1945年9月,国共两党在重庆谈判时,中共中央于9月3日提出《谈话要点》,再次明确提出“释放政治犯”。

  1946年3月,张治中被任命为国民政府西北行辕主任兼新疆省主席。在他赴新前,周恩来、邓颖超亲赴重庆上清寺桂园张寓,当面嘱托说,我党有一批同志在新疆被盛世才逮捕,去后务必按《双十协定》予以释放,并设法送回延安。

  张治中来到新疆后,多方推进释放中共党员事宜,做了大量工作。1946年6月6日,《新疆日报》公开发表释放在押中共人员的消息。

  朝思暮想的期盼终于成为现实。1946年6月10日,中共人员131人乘坐10辆大卡车踏上出疆道路。经过30多天日夜兼程,他们历经波折抵达延安。7月11日,车队来到延安城南七里铺,朱德等中央领导出城迎接,登上车与他们握手。终于回到家的同志们热泪盈眶。至此,他们结束了数载监狱的磨难和3000多公里跋涉的艰辛回到心中思念的延安,如同孩子回到母亲的怀抱。因为途中病故2人,最终129人返回延安。

  一个月后,党中央为在新疆牺牲的革命烈士举行追悼会,中央领导同志参加追悼会,新疆归来人员唱起挽歌,张子意、朱旦华先后致悼词。不久,从新疆回来的共产党员们被派往全国各地工作,踏上为共和国诞生而奋斗的新征程。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