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大事记㉒
时间:2021-07-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1980年

  1月11日 新华社报道,在我国最大的沉积岩盆地——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石油职工接连打出了3口在我国少见的高产油气井。

  3月 岳普湖县阿其克公社开新疆包产到户先河,“口粮田加责任田”和包产到户责任制很快在南疆各地推广,成为生产责任制的主要形式。

  4月7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5个自然保护区,并派出综合考察队分别进行实地考察。这5个保护区是:阿尔泰山自然景观综合保护区、布尔根河狸保护区、天池自然景观保护区、巴音布鲁克天鹅保护区和托木尔峰高山自然保护区。

  6月23日 新疆第一家对外合资企业——新疆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成立,揭开自治区利用外资的新篇章。1981年10月,该公司正式投产。

  7月10日至14日 中央书记处听取新疆工作汇报,形成《中央书记处讨论新疆工作问题的纪要》。

  9月9日 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为保护哈萨克族儿童献出年轻生命的乌鲁木齐军区某部六连副班长贺昌富“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9月23日 中央召开了新疆工作座谈会。华国锋、李先念、胡耀邦、王震、王任重、王鹤寿等出席了会议。会议指出,新疆各级党委当前第一位工作,是发动广大干部、指战员和人民群众,充分讨论搞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意义。

  9月30日至10月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委王震代表中央在新疆慰问各族军民,对新疆工作作了指示。

  10月4日 新疆财经学院举行建校暨新生开学典礼大会。

  10月6日 自治区第一所培养教育行政干部和高中教师的高等院校——新疆教育学院举行首届开学典礼。

  是年 第五个五年计划时期,新疆的国民经济有较大增长,生产总值达到532441万元,比“四五”计划时期增长89.35%(平均每年增长17.87%)。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占有量410元。

  1981年

  3月4日 新疆社会科学院在乌鲁木齐成立。

  5月16日至24日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委王震为团长的中央巡视团在新疆视察,先后会见了乌鲁木齐军区领导同志和部分师以上干部,视察了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昌吉回族自治州和石河子垦区。

  8月10日至19日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王震、王任重来新疆考察,先后视察了石河子垦区、吐鲁番和乌鲁木齐南山牧场,会见了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军区各族领导干部,并对新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10月13日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作出《关于开展向革命烈士彭加木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10月 中央决定王恩茂任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1982年1月,中央决定王恩茂兼任乌鲁木齐军区党委第一书记、乌鲁木齐军区第一政委。

  12月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决定》。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