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大事记⑯
时间:2021-05-27 |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 作者:
 
 

  1964年

  2月 中央发出“工业学大庆”号召,新疆“工业学大庆”运动逐步展开。

  5月8日 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在视察麦盖提县农村后,提出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达到“五好”(好条田、好水渠、好道路、好林带、好居民点)等要求。之后,自治区党委下达了建设农村“五好”的指示。

  7月 自治区党委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自治区一、二、三线的划分,提出三线建设、天山山区建设和军工厂建设的计划。

  10月16日 我国在新疆罗布泊地区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

  12月 中央发出“农业学大寨”号召,新疆“农业学大寨”运动逐步展开。

  1965年

  7月3日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结束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埃及)的友好访问,乘专机飞抵乌鲁木齐。4日至7日,视察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喀什、乌鲁木齐等地的农村、工厂、学校、机关等。

  9月5日 《新疆日报》报道:新疆已有维吾尔、哈萨克、回、柯尔克孜、塔吉克等十几个兄弟民族的干部10.6万余人,比1955年自治区成立时增加1.5倍,比解放初期增加了34.5倍。

  10月1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1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率中央代表团前来祝贺。

  11月10日至12月18日 自治区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讨论通过《自治区第三个五年计划(草案)》。

  12月 自治区国民经济调整胜利结束,转向全面发展。

  是年 市场供应状况明显好转,人民生活有所改善。

  1966年

  2月10日 自治区党委发出《关于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认真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全体党员尤其是县以上领导干部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服务,发扬亲临第一线深入调查研究和关心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

  2月 中共中央决定在西藏自治区成立农业建设师,发展军垦事业。周恩来总理指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成一个建制团,参加西藏建设,为在西藏发展国营农场作示范。

  3月24日 刘少奇在听取了自治区党委《关于牧业、农业和工业等问题》的工作汇报后指出:要保护好草原,新疆畜牧业可以大发展,有前途;对农业要有长期设想,工业也要有长期规划。

  5月16日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揭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序幕。

  5月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长远规划(1965-1980)》。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