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43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在京举行)
时间:2021-06-24 |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 作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第十一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6月18日)

6月18日,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蔡增乐摄

  毕海波:欢迎大家参加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这是新疆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首先,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介绍有关情况。

  徐贵相: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介绍一下新疆方面参加今天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大学教授麦丽哈巴·奥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律师协会副会长阿力木江·艾买提、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艾尼玩·阿布都热衣木。同时还邀请了几位批驳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证人”的有关人士,他们是:新疆伊犁州昭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闫斐斐、新疆伊犁州昭苏县农商银行合规部经理田士林、图尔逊娜依·孜尧登的弟弟帕孜力·孜尧登、夏木西努尔·吾普尔的妹妹麦尔哈巴·阿卜杜吾普尔、早木热·达吾提的五哥阿不都黑力·达吾提、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医生王娟、米日古丽·图尔荪的弟弟艾克拜尔·吐尔逊、新疆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加依那西·木莎、麦合木提·太外库力的妻子艾比巴木·依米提、喀什市原教培中心教师马依努尔·居曼、喀什市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沙吉旦·木沙,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下面,我先针对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谈点看法。

  由美西方反华势力和“世维会”等“东突”组织合谋成立的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不顾新疆各族人民的强烈反对和国际社会的严重质疑,于6月4日开庭“听证”,邀请了一批反华分子和所谓的“专家学者”“出庭作证”,妄图证明根本不存在的涉疆“种族灭绝”问题。一个非法的法庭对一个“世纪谎言”进行“听证”,完全是一场拿法律当儿戏的表演而已,无耻至极。

  5月25日,我们在北京举办了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从法理角度揭露了这个“维吾尔特别法庭”的非法性,用大量证据曝光了14个所谓“证人”的违法劣迹,严正指出美西方反华势力和境外“东突”势力相勾结,搞这个荒诞的所谓“法庭”,既不合法更不可信,只不过是少数人炮制的又一场反华闹剧。他们的根本目的就是污蔑攻击新疆的教培工作,给新疆扣上所谓“种族灭绝”的帽子。

  在这次所谓“听证会”上,有20多位所谓的“证人”发表了“证言”,这些“证言”完全是超出常理、超出常识、超出常规的想象。他们作假、撒谎、坑蒙拐骗的能力,可谓登峰造极。今天,我们再次就这个话题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就是要进一步揭穿这个伪法庭的罪恶目的,进一步揭露这些所谓“证人”的拙劣表演,让国际社会进一步认清他们的非法性、虚伪性和荒诞性。

  徐贵相:关于怎么看这个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请新疆大学教授麦丽哈巴·奥兰女士谈谈她的看法。

6月18日,麦丽哈巴·奥兰发言。记者蔡增乐摄

  麦丽哈巴·奥兰:今年6月上旬,一个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在英国伦敦举行了“听证会”,“出庭”的“证人”称,他们在新疆被关押期间经受了折磨、虐待、性侵以及家人无故失踪等,该“法庭”甚至还审议了所谓新疆“种族灭绝”问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对其无耻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

  2020年6月,“世维会”拿出11.5万英镑,请求杰弗里·尼斯成立一个所谓“独立”的“法庭”,以调查所谓对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持续暴行和可能的种族灭绝”。该“法庭”装模作样地开展了一轮“众筹”,在长达3个月时间里,仅募集到7000多英镑。2020年9月,英国律师杰弗里·尼斯在伦敦成立了一个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并由他担任首席律师兼主席,调查所谓的新疆“种族灭绝”。事实上,杰弗里·尼斯就是一名臭名远扬的国际人权滥诉专业户,与境外反华势力的关系十分密切。澳大利亚公民党刊物《澳人警示服务》2019年3月在其网站上发文称,杰弗里·尼斯是一名资深英国特工,其职业生涯主要任务就是针对英美地缘政治目标制造虚假指控。

  另据多家媒体调查发现,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根本不是正规的司法机构,仅仅是一家在英国注册的名为“维吾尔特别法庭”的私人公司。即便从民间组织的角度看,这个“维吾尔特别法庭”也不具备合法组织所应有的章程和托管理事会,甚至连其网站的域名后缀都属于商业机构,足见它只是被幕后金主所操控的牵线木偶。毫无疑问,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绝不是得到英国法律承认的组织,更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法庭,只是公开盗用“法庭”之名,行造谣诬蔑之事,可谓荒谬至极。同时,根据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刑事司法惯例,“维吾尔特别法庭”这一伪法庭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和效力,因而该“法庭”的任何所谓“判决”“裁定”也只能是废纸一张。

  根据这个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网站显示,它背后最大的金主就是臭名昭著的“世维会”。近年来,“世维会”一直与“东突”恐怖组织“东伊运”等相勾连,谋划暴恐分裂活动。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世维会”背后竟然有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支持。在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官网可以查到,2016年以来,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持续加大对“世维会”等“东突”组织的资助力度,多年来为“世维会”资助了大约130万美金,是这些新疆分裂势力背后隐藏的大金主。这样的所谓“法庭”开展的“听证”活动充满了铜臭气,根本不可能做出任何理智的判断,完全是一场抹黑中国的闹剧。

  徐贵相:怎么看这些所谓“证人”?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谈谈他的看法。

  伊力江·阿那依提:这个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是先做有罪推定、再去伪造证据,他们找的所谓证人,翻来覆去无非就是那么几个“演员”。我们以前已经多次对这些“演员”进行过批驳揭露,今天我们再次请部分“证人”的亲属、同事和办案民警等,介绍有关情况,听听他们的想法。

  下面,请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案件的办案民警、新疆伊犁州昭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闫斐斐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6月18日,闫斐斐发言。记者蔡增乐摄

  闫斐斐:我是伊犁州昭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闫斐斐,是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案件的办案民警。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说,她曾在教培中心任教,之后改口称自己被关押在所谓的“集中营”。事实上,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从未在教培中心任教,也从未在教培中心学习过。2018年4月5日,她非法出境,其行为已涉嫌偷越国(边)境罪。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新疆伊犁州昭苏县农商银行合规部经理田士林先生介绍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贷款诈骗情况。

6月18日,田士林发言。记者蔡增乐摄

  田士林:2015年6月23日,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向昭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察汗乌苏乡信用社以购房为由贷款,欺骗察汗乌苏乡中心小学教师库来夏·木尔萨力为其担保贷款8万元,还款期限为10年,实际到农村信用社签订担保合同时金额改为20万元,贷款合同中的共同担保人赛山别克·达吾列提(库来夏·木尔萨力的丈夫)签名系伪造,共同债务人吾瓦力·斯拉木(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的丈夫)签名系伪造,贷款所需提供的单位证明系变造。2016年11月30日,她向昭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察汗乌苏乡信用社以购房为由贷款27万元人民币,骗取察汗乌苏乡中心小学教师巴特蒙克·白夏的信任为其担保贷款,还款期限为10年,贷款过程中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向信用社提供的购房合同是虚假合同。以上两笔贷款资金共计47万元人民币,均分批次转至境外其丈夫吾瓦力·斯拉木账户内,至目前仍有39.8万元人民币贷款未偿还。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于2018年4月5日逃往境外,事实证明其无还款意愿,涉嫌贷款诈骗罪。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图尔逊娜依·孜尧登的弟弟帕孜力·孜尧登,介绍图尔逊娜依·孜尧登有关情况。

6月18日,帕孜力·孜尧登发言。记者蔡增乐摄

  帕孜力·孜尧登:我叫帕孜力·孜尧登,是图尔逊娜依·孜尧登的弟弟。

  我姐姐说,她被迫接受了绝育手术,这完全不符合事实。我姐姐2002年结婚,2005年离婚,2008年再一次结婚,2011年去国外生活了五年,2016年回国,2018年又出国,现在都没有回来,这么多年她没有生过孩子,没有生育能力,也没有被强迫做过绝育手术,她出去说的话都是假的。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夏木西努尔·吾普尔的妹妹麦尔哈巴·阿卜杜吾普尔,介绍夏木西努尔·吾普尔的有关情况。

6月18日,麦尔哈巴·阿卜杜吾普尔发言。记者蔡增乐摄

  麦尔哈巴·阿卜杜吾普尔:我叫麦尔哈巴·阿卜杜吾普尔,是和田市拉斯奎镇卫生院妇科医生。我姐姐夏木西努尔·吾普尔在外面说新疆对生育三胎及以上的女性摘除子宫,我听到这么荒唐的言论非常生气。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从来没有见到过、也没有听说过这种事。我们父母生下了我们兄弟姐妹8个孩子,我也生了3个孩子,过得都很幸福。她编的这些故事根本不可能在新疆发生。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早木热·达吾提的五哥阿不都黑力·达吾提,介绍早木热·达吾提的有关情况。

6月18日,阿不都黑力·达吾提发言。记者蔡增乐摄

  阿不都黑力·达吾提:我是早木热·达吾提的五哥阿不都黑力·达吾提。早木热在新疆的时候,我们经常在一起,我可以证明,她从来没有去过教培中心。早木热说,父亲因受到警方多次审讯而死亡,我听到后特别生气。事实上,我的父亲从未被拘押,也没有接受过“调查”,一直和我在一起生活。父亲去世是因为冠状动脉性心脏病。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继续请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王娟介绍早木热·达吾提的有关情况。

6月18日,王娟发言。记者蔡增乐摄

  王娟:我是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王娟。曾经是早木热·达吾提的主治医师。早木热在国外称,她“被强制接受绝育手术”“被摘除子宫”。实际上,早木热·达吾提在我院生第三个孩子时,自己在《分娩志愿同意书》上签字,表示要求剖宫产、要结扎。随后,我们根据她的要求,为她做了剖宫产、结扎手术。根本不存在摘除子宫的事。这是她亲笔签字的同意书(现场展示)。她可以去任何一家医院做个B超,看看她的子宫是否被摘除。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米日古丽·图尔荪的弟弟艾克拜尔·吐尔逊,介绍米日古丽·图尔荪的有关情况。

6月18日,艾克拜尔·吐尔逊发言。记者蔡增乐摄

  艾克拜尔·吐尔逊:我是米日古丽·图尔荪的弟弟艾克拜尔·吐尔逊。我姐姐说,她在教培中心遭受虐待。事实上,她根本没有去过教培中心。我们全家人也没有去过教培中心,一直生活得好好的。她还说,从教培中心回去后,她的儿子在医院死了。这更是胡说八道。我知道,侄子看过三次病,分别是2016年1月14日至19日、5月6日至12日、11月4日至8日,当时是米日古丽·图尔荪和我母亲一起把孩子送到乌鲁木齐儿童医院住院治疗的。病好后,米日古丽·图尔荪和她的丈夫带着孩子出国了。最可恨的是,她还说我在教培中心被虐待致死。听到这个谎言后,我很生气。世界上哪有这样的姐姐,为了在美国骗钱、骗绿卡,竟然拿自己弟弟的生死来造谣!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加依那西·木莎介绍米日古丽·图尔荪的孩子到该院治病的情况。

6月18日,加依那西·木莎发言。记者蔡增乐摄

  加依那西·木莎:米日古丽带着她的孩子曾三次到我院治疗。

  第一次是2016年的1月14日到19日,在我院心肾科治疗。当时是因为右下肺炎、外部性脑积水、运动发育落后、先天性卵圆孔未闭收住我院。入院后,给予抗感染治疗。治疗五天,肺炎好转,家长要求出院,她就签字出院了。

  第二次是2016年的5月6日到12日,在我院血液肿瘤科治疗。当时因为咳嗽十几天来院,诊断支气管肺炎收住院。治疗六天后病情明显好转,孩子呼吸平稳,精神反应好,家长要求出院后报出院。

  第三次是2016年的11月4日到8日,在我院小儿外科治疗,当时是因为腹股沟斜疝嵌顿来院,收住院后立即行嵌顿疝手法复位,手法复位成功后等待择期手术。住院第三天,家长未同意手术,要求出院,然后就签字报出院了。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麦合木提·太外库力的妻子艾比巴木·依米提,介绍麦合木提·太外库力的有关情况。

6月18日,艾比巴木·依米提发言。记者蔡增乐摄

  艾比巴木·依米提:我叫艾比巴木·依米提,是麦合木提·太外库力的妻子,有三个孩子。

  我听说,麦合木提·太外库力在境外说他在监狱里遭受酷刑和折磨。出境前,我天天和他在一起生活,他从来没有在监狱服刑过。

  我长女曾得了白血病,2012年8月,带她去乌鲁木齐治疗。当时,我在乌鲁木齐一边开商店,一边给孩子治病。但麦合木提·太外库力一点也不心疼女儿,更不顾家庭。有一天,他突然不见了。后来我才知道,他跑到境外参加了恐怖组织。

  麦合木提·太外库力跑到境外后,我跟三个孩子生活上遇到很多困难,是政府帮助了我们,我享受了很多好的政策,现在生活越来越好。麦合木提·太外库力,你无情地抛弃了年迈的父母,抛弃了我和三个孩子,就是个没有人性的畜牲!

  伊力江·阿那依提:参与“伪法庭”作证的还有多力坤·艾沙。他对外谎称“家人被关押”“母亲死于再教育营”。而实际上,他是“东突”组织“世维会”的头目,于1994年5月出境后再未回国,他的母亲则因病去世。他也根本不是所谓“再教育营”受害者,而是一个被中国政府认定的恐怖分子。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伊力江·阿那依提:据我所知,也有些海外中国新疆籍人员的家属或亲友,因在新疆杀人、强奸、贩毒、抢劫等犯罪行为被依法判处刑罚,但在“世维会”等境外“三股势力”的蛊惑下,被说成是关押在“集中营”“遭到迫害”,这完全是生拉硬扯,风马牛不相及。让人想不到的是,美西方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有人却把这些虚构的“故事”当作证据,在涉疆问题上发布声明立场或采取制裁措施,这简直是天下笑话!难道他们会允许杀人犯、强奸犯、贩毒分子、抢劫犯等不受法律制裁吗?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笼络这些撒谎成性的人来“作证”,实在令人笑掉大牙。

  徐贵相:所谓“事实证人”在他们的“证词”里说,教培中心是“严格看守的监狱,是集中营”“每个牢房关押40-50人,集中营的犯人都被剃掉了头发”“被戴了铁链子”“坐老虎凳”“被橡胶棒和电棒殴打”“被吃不明药物”“还有很多人死于水牢”“集中营放出的人,都是被折磨得手脚伤残、甚至截肢的人”“不允许一家人见面、交谈”,甚至称被关押的女性受到“中国警察各种形式的侮辱、强奸,甚至是轮奸”“有个女性在一百多人面前被强奸”等等。那么,教培中心里真实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下面,我来谈谈看法。

  新疆教培中心是在过去一个时期暴恐频发的形势下,依法设立的教育培训机构,根本目的是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是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充分保障学员的人身自由和通信自由,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以回家,有事请假;充分保障学员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尊重各民族学员的风俗习惯,免费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饮食;充分尊重和保护学员宗教信仰自由,信教学员回家时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合法宗教活动。2019年10月,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大都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正常生活。2019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对新疆开展教培工作的现实背景、法律依据、教培内容、管理措施、人权保障及显著成效都作了系统阐述。2020年8月24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了《谎言与真相——新疆教培纪实》电视专题片,以真实的人物故事和场景,生动展现了教培中心和教培学员学习生活情况。

  徐贵相:下面,请喀什市原教培中心教师马依努尔·居曼介绍有关情况。

6月18日,马依努尔·居曼发言。记者蔡增乐摄

  马依努尔·居曼:我叫马依努尔·居曼,是喀什地区喀什市原教培中心的教师。作为一名老师,我深知教培学员曾经深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做过很多错误的事情。为了教育挽救他们,帮助他们重获新生,我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教育和引导他们。记得有一名女学员,她在班里一言不发,在她的意识中,活泼、可爱、开朗的人都是异教徒,和她不是同类,和他们在一起她就会下地狱,所以她性格非常孤僻,独来独往,从不与人交流。之后,我经常和她谈心,聊家常、谈未来打算等。慢慢地,她开始变了,变得对生活有了希望、对身边人有了渴望、脸上也有了微笑。结业后,她回到乡村当上了妇联主席,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帮助妇女们解决婆媳矛盾,还交了很多朋友。

  在教培中心,我们将心比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这些感染者、和他们坦诚交流,用心沟通,了解他们的心结。慢慢地,我们就和学员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在我的这个班集体里,我不仅是他们的“老师”,还是“知心大姐”。在课堂上,我会根据学员们的特长进行指导教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强的在班里担任学习委员,能歌善舞的在文艺活动给他们搭建表演平台。通过这样一次次的鼓励和肯定,他们变得开朗自信了。在教培中心,我和学员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结业后,我们还一直保持着联系。

  境外有人说“在教培中心男性学员被虐待,女性学员遭性侵”,我听到后既心痛又气愤,因为这些谣言是对我们教培中心教师和学员的极大侮辱和伤害。教培中心是学校,工作人员是教师,在我们教培中心,保障学员各方面权利的同时,还会充分保障他们的自由。不管是女学员还是男学员,都会得到各方面的保护,根本不存在他们说的虐待、性侵犯这样的事情。境外那些别有用心的造谣者,他们没有参观过教培中心,不了解教培中心的真实情况,整天就知道造谣污蔑,他们这种行为非常可耻,更加可恨。

  徐贵相:下面,请喀什市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沙吉旦·木沙介绍有关情况。

6月18日,沙吉旦·木沙发言。记者蔡增乐摄

  沙吉旦·木沙:我叫沙吉旦·木沙,是喀什市原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过去,我曾经受到极端思想的影响。在我的意识里,只要是与“异教徒”有关的任何事物,我们穆斯林都不能接触,要是接触了“异教徒”就会下地狱受苦,不能进天堂享福。慢慢地我发现身边的朋友们做什么都不对,都不符合穆斯林的行为,情绪和行为一天比一天激动,到处指责、辱骂与“异教徒”接触的朋友。朋友们开始远离我,不愿跟我交往。父母看到我这样,非常心痛,带着我去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培训。

  教培中心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管吃管住,所有学习生活用品都免费。在教培中心培训期间,我没有受到任何歧视,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学习和生活非常关心,经常帮助我。我们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六节课,主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等内容。我们每天都可以和家人朋友联系,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我们学校的课余生活十分丰富,学校里有图书室、娱乐活动室和兴趣班,还经常举办各种比赛和文艺汇演等活动。学校设有医务室,头疼感冒、身体不舒服,医生随时给我们诊治。学校非常尊重我们的风俗习惯,食堂每天免费为我们提供各种清真饭菜。学校的老师就像亲人一样关心爱护我们,记得我有一次生病时,老师忙前忙后照顾我,过生日时还为我准备了蛋糕和礼物,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结业后,我利用在教培中心学到的技能应聘到一家公司上班,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我现在是准新娘,即将开启我更甜蜜的生活。我想,如果没有在教培中心学习的那段时光,也许我就会走上犯罪的道路,就不会过上现在这样的生活。

  至于在“维吾尔特别法庭”上作证的那些人说的“教培学员遭受酷刑”“被摘除器官”“被强奸”之类,完全是在昧着良心说假话。我和我的同学在教培中心很自由、很快乐,从来没有被虐待过,我们现在身体都非常健康,家庭也非常幸福。作为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我最有发言权,他们编造的全是谎言,大家千万不要相信。谢谢。

  徐贵相: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集锦,反映的是一些教培中心结业学员的亲身经历。

 
 

  下面,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反映的是学员家属到教培中心看望的情景。

 
 

  徐贵相:所谓“事实证人”在他们的“证词”里说,他们“未经司法程序遭拘留,他们在再教育营中,被强冠假罪名、实施假审判”。请阿力木江·艾买提先生谈谈他的看法。

6月18日,阿力木江·艾买提发言。记者蔡增乐摄

  阿力木江·艾买提:教培中心属于学校性质,根本不是什么“再教育营”。所谓新疆数百万维吾尔族人“未经司法程序遭拘留,他们在‘再教育营’中,被强冠假罪名、实施假审判”的言论,毫无事实根据,完全是主观臆想、刻意编造的谎言。

  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是我们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基本原则。对于违法行为和犯罪行为,中国法律都明确规定了不同的执法司法主体和司法程序。具体在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犯罪案件中,有关司法机关对相关违法犯罪人员作出依法处理决定前,都会对其违法犯罪事实进行严格审查,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其中,对组织、策划、实施暴力恐怖和极端主义违法犯罪活动的首要分子、骨干成员、罪行重大者,以及曾因实施暴力恐怖、极端主义违法犯罪活动受到行政、刑事处罚或者免予刑事处罚又实施暴力恐怖、极端主义犯罪活动的人员,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审判机关依法定罪处刑;对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者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人员,由公安机关依法作出处理,由教培中心进行帮教;对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者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有现实危险性,尚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主观恶性不深,能够认罪悔过,依法可以免除刑罚,自愿接受培训的人员,由公安机关依法侦查,检察机关经审查作出不起诉决定后,由教培中心进行帮教。这些不同的处理方式和程序,充分体现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原则,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教育挽救的方针。

  徐贵相:所谓“事实证人”在他们的“证词”里说,被关押的女性被强制绝育,被强迫服用不明药物。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谈谈他的看法。

  伊力江·阿那依提:这纯粹是无稽之谈。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保障参与培训学员的基本权利不受侵犯,根本不可能存在强制绝育问题。实际上,很多教培中心女学员在结业后,都成家立业,生儿育女,日子过得很好。

  请大家观看视频集锦,反映的是一些教培中心女性结业学员的亲身经历和看法。

 
 

  徐贵相:所谓“事实证人”卡丽比努尔·斯迪克在她的“证词”里说,自己“在天山区昌乐园社区诊所里排队四小时接受了绝育手术”“如果不去就会坐老虎凳”。所谓“事实证人”夏木西努尔·吾普尔在她的“证词”里说,在和田市“70%的维吾尔女子的子宫被摘除了”“在和田市里,留下子宫的女人不多”,并称自己14岁的兄弟被判无期徒刑。请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艾尼玩·阿布都热衣木介绍有关情况,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谈谈他的看法。

6月18日,艾尼玩·阿布都热衣木发言。记者蔡增乐摄

  艾尼玩·阿布都热衣木:卡丽比努尔·斯迪克所说的“新疆维吾尔族妇女被强迫节育、强制绝育”完全是胡编乱造、荒诞不经。

  夏木西努尔·吾普尔说“每个医生每年要摘除大约2000个子宫,这是政府的政策”。实际上,我国对做摘除子宫手术有明确的规定,摘除子宫必须在本人自愿的情况下进行,且必须要有5种常见的手术指征:①子宫肌瘤大于5cm;②子宫内膜癌;③产后大出血大于2500ml;④宫颈癌前病变;⑤卵巢癌。任何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明白,做一台摘除子宫手术至少需2.5个小时,按她所说的每名医生每年要“摘除2000个子宫”,就需要至少做5000个小时的手术,按照1名医生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需要625天才能完成这些手术。可见,夏木西努尔·吾普尔根本就是信口雌黄、满嘴胡言。

  她还说,“和田地区70%的维吾尔族女性摘除了子宫”。那就以夏木西努尔·吾普尔出境的2010年为例,当年和田地区有女性986086人,其中14岁及以上女性是727474人。按照她说的“70%的女性摘除了子宫”,就得有509231名女性接受摘除子宫手术,以“一台摘除子宫手术至少需2.5个小时”计算,为509231人摘除子宫手术需要1273077个小时(即53044天、145.3年)!如果这些手术用一年时间完成,全和田地区所有医院24小时运转,每天需要完成1395台手术,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夏木西努尔·吾普尔的谎言真是荒唐可笑!

  伊力江·阿那依提:事实上,新疆的生育技术服务一直实行国家指导和个人自愿相结合的原则,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都享有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权。新疆禁止实施大月份引产、强制节育、强迫孕检等违法行为,各族群众是否采取避孕措施、采取何种方式避孕,均是由个人自主自愿决定的,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干涉,根本不存在“强制绝育”等问题。

  徐贵相:所谓“事实证人”夏木西努尔·吾普尔在她的“证词”里说,“结亲对象汉族干部在她家里耍流氓”,甚至当着她前夫的面侮辱她。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谈谈他的看法。

  伊力江·阿那依提: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为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16年以来,新疆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110多万各族干部职工与160多万各族群众结对子、交朋友、认亲戚,其中既有汉族干部与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也有包括维吾尔族干部在内的少数民族干部与汉族群众结对认亲。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优势,积极引导基层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拓展致富门路,帮助他们解决就医、就业、就学等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办了许多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实事。据统计,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干部职工累计为基层群众捐款9.4亿元,捐物4921万件,办实事好事1803万件。事实证明,“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是加强民族团结的有效举措,受到了各族群众普遍欢迎。境外有的媒体对新疆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大肆诬蔑攻击,称“结亲是为了监视维吾尔族群众”“汉族男子和当地妇女睡在同一房间的床上”,这完全是胡说八道,充分暴露了这些媒体极度卑劣和阴暗的心理。

  下面,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

 
 

  徐贵相:从“维吾尔特别法庭”这一伪法庭公布的“听证会”材料中可以看到,靠污蔑中国成名的所谓“新疆问题专家”郑国恩也在专家证人之列。下面,我来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郑国恩打着学术幌子,炮制了一系列所谓涉疆“研究报告”,大肆攻击污蔑新疆,他也因此被称为“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但种种证据表明,郑国恩根本不是什么学者,更不是“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而是美国所谓“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成员,是极右翼宗教极端分子,是美国情报机构操纵设立的所谓研究机构骨干,是西方反华势力豢养的“打手”,更是一名与“东突”组织呼应唱和的帮凶。郑国恩基于如此身份和目的撰写的所谓“研究报告”,其政治动机阴险、内容粗制滥造、逻辑漏洞百出、结论荒诞至极!

  郑国恩所谓的“研究报告”所引用的数据案例,都是经过篡改捏造、断章取义、强行关联编造而成的;所选取的“作证人员”,都是道德败坏、品行恶劣、撒谎成性的人;所使用的推理手法,都是前后矛盾、破绽百出、难以自圆其说的荒诞逻辑。对于这样的伪报告,包括美国独立网站“灰色地带”、法国记者马克西姆·维瓦斯等许多有识之士,都纷纷揭露,予以强烈谴责。当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天山南北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对此,全世界有目共睹,绝不是郑国恩这样的“学术流氓”能够抹杀的。

  徐贵相:在这场所谓“听证会”中,“维吾尔过渡期司法数据库”相关负责人也在“专家”证人中。值得注意的是,连这些所谓“数据库”的创始人都对这些谎言开始质疑。下面,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炮制了所谓“新疆数据项目”“新疆受害者数据库”“维吾尔过渡期司法数据库”,笼络收集了一批所谓的“证人证言”,妄图以假乱真、诋毁新疆、蒙骗世人。经认真研究核对,这三个“数据库”共涉及12050人,查实10708人,1342人系凭空编造。查实的10708人中,6962人在社会上正常生活,3244人因危安暴恐犯罪和其他刑事犯罪被判刑,238人因疾病等原因死亡,264人在境外。我们已经举办了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揭开了这些“数据库”的盖子,使有关机构和人员的真相大白于天下。

  大量证据表明,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所谓涉疆“数据库”,是彻头彻尾的“造假库”“谣言库”“伪证库”,编织着弥天大谎,充斥着污蔑攻击。然而,一些国家的政府政客、组织、媒体却奉若至宝,不加核实,不加分析,不分青红皂白,对这些所谓的“研究成果”和“证人证言”笃信不疑,甚至还寡廉鲜耻地将一些“演员”奉为座上宾,颁发所谓的奖项,给他们涂上“人权卫士”色彩,并据此给新疆扣上“种族灭绝”的帽子,简直是荒谬绝伦!

  近日,“新疆受害者数据库”创建人斌吉恩在其“脸谱”账号发帖称,其将终止“维吾尔脉冲”活动,停止接收维吾尔“作证”视频,关闭其社交平台账号。斌吉恩称,其花费大量精力获取的维吾尔族人诉求多次被散布虚假信息者利用,他们忙于自我攻击、自我伤害,而不做实际有用的工作。

  今年5月25日,《南华早报》刊文称,斌吉恩等人认为,给新疆局势贴上“种族灭绝”标签,与地缘政治有关,是因为美中关系紧张造成,西方媒体对此进行“覆盖式”报道,“新疆人权危机”已被政治化。斌吉恩称,BBC有关“新疆拘留营发生系统性强奸”的报道缺乏证据,“你不能根据3名目击者的描述来写新闻报道声称有系统性的强奸,而且他们中不是所有人的话都可信”“如果媒体用耸人听闻的标题,而不是用提供给他们的确凿证据进行报道,那么就会损害以正确方式记录侵犯人权证据的初衷”。

  徐贵相:现在请毕海波参赞继续主持。

  毕海波:下面,请媒体进行提问。首先请路透社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提问:刚才您说的一些,在新疆有亲属因犯罪被逮捕的情况,是否有公开的法庭审判信息?另外,有些境外人士说他们的家人不知道在哪里,他们尝试联系家人都没有回应,您对此有何评论?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回答。

6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答记者问。记者蔡增乐摄

  伊力江·阿那依提:根据法院信息公开的规定,大部分人的案情在网站上有公布,个别的没有公开。

  关于海外疆籍侨胞跟疆内亲属联系不到的问题,中国公民的通信自由是受法律保护的,海外疆籍人员所说的疆内亲属联系不上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出境参加了“东伊运”这样的一些恐怖组织,他们在疆亲属不愿意和他们联系;二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的在疆亲属,因为涉嫌杀人、强奸、贩毒、抢劫等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按照法律规定,是不允许联系的;三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受“三股势力”蛊惑、胁迫,故意编造所谓“失联”的谎言;四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与在疆亲属之间,因为长期没有联系,记错了对方的电话号码或更换了电话号码等原因,中断了双方之间的联系。关于在国外的一些华人华侨跟疆内亲属联系不上的问题,他们可以跟我国使领馆联系,新疆方面会积极做好有关工作。

6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答记者问。记者蔡增乐摄

  徐贵相:正常的亲属之间的通讯联系都是畅通的、有保障的。目前,我们正在开展疆籍侨胞视频交流活动,目的是搭建平台,给他们提供亲情互动的便利空间,目前已同在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5个国家的疆籍侨胞,进行了交流活动,受到了一致好评。关于这些活动的实录在天山网上都有。

  路透社:这些视频交流活动会不会在一些美西方国家,比如英国,这些对中国批评意见比较多的国家进行?

  徐贵相:正在陆续进行。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同中国驻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德国、阿富汗、荷兰等国家使领馆,以及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举办了视频交流会,请有关国家的议员、媒体记者、专家学者等参加,面对面介绍有关情况,回答涉疆关切和问题。欢迎你们参加。

  毕海波:下面,请继续提问。

  香港电台记者提问:我想了解一下,刚才您提到的关于疆籍侨胞视频交流会的细节,是怎么组织、参加人员怎么进行审查的;还有就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刚通过的《反外国制裁法》,请问新疆政府的看法。

  徐贵相:我认为制定《反外国制裁法》是非常必要的。西方一些国家在涉疆问题上,基于一些错误的信息,对新疆的干部、机关、企业等进行制裁,这些完全是强盗逻辑,是强权政治、霸凌行径、流氓做法,毫无法律依据。既然美西方要制裁新疆,我们为什么不能进行反制裁?制定《反外国制裁法》完全是正当举措,让我们的反制裁更加有法可依。

  伊力江·阿那依提:关于疆籍侨胞视频交流会,是由新疆海外联谊会和有关国家的疆籍侨社团组织举办的。交流会邀请政府官员出席,介绍国内的疫情防控情况和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外的侨胞和疆内的侨眷也在视频上介绍各自的工作生活情况。这些信息在天山网上都可以查到。

  毕海波:因为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现在,请徐贵相先生作简短总结。

  徐贵相:美西方反华势力设立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开展“听证活动”,实质是妄图坐实新疆实施“种族灭绝”的罪名,使他们的谎言谬论“合法化”。必须指出,所谓“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是彻头彻尾的伪命题,是美西方反华势力蓄意炮制的“世纪谎言”,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诬陷案。这些极其荒谬的言论,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伤害新疆各族人民感情,遭到新疆各族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所谓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反极端、反分裂、反干涉问题。新疆始终坚持高举法治旗帜,坚持反恐、去极端化不与特定民族、宗教、地域挂钩。我们依法设立教培中心,目的是为了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这些年,新疆开展的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已经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顺应了各族群众多年来对平安稳定的渴望与期盼,这才是对人权最大的保障。

  新疆的各项政策措施,完全符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各族群众切身利益和普遍愿望,符合国际社会通行做法,是行得正、做得端的正义之举,完全经得起历史检验。2018年以来,来疆参访的96批团组,除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60多人外,还有47国78名各国政要、前政要,有关国际组织、机构的有识之士为新疆仗义执言;231家境外媒体刊文517篇为新疆发声正名,27国79名民间知名人士自发揭露美西方反华势力的谎言。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客观理性声音越来越多,一些法律界、学术界、媒体界的有识之士纷纷发出正义之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席杰弗里发文指出,美国对中国新疆“种族灭绝”的指控轻率、不负责任且没有根据;联合国前高级人权专家扎亚斯和普林斯顿大学国际法名誉教授法尔克在美国独立网站联署刊登《对终极犯罪种族灭绝的反思》,指出涉疆“种族灭绝”指控由意识形态驱动,没有证据支持,损害美国权威和信誉。意大利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维多·罗萨里奥·佩特罗切利在接受意大利《共和报》采访时表示,他不认为新疆存在“民族迫害”和“种族灭绝”。瑞典和平与未来研究基金会发表题为《认定新疆“种族灭绝”别有用心》的专题报告,指出美国有关智库所谓涉疆“种族灭绝”“报告”的发布机构和撰稿人具有明显的政治倾向,“报告”存在严重的学术不规范问题,并有意忽略“种族灭绝”的定义和恐怖主义等重要因素,认为美国智库的所谓“报告”不可信,指控新疆“种族灭绝”的证据基础惊人地薄弱。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刊文称,尽管美国政府认定中方在新疆的行为构成“种族灭绝”,但是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认为,没有足够证据支持这一认定。《俄罗斯报》、日本《商业内部》期刊、丹麦《理性杂志》、瑞士《世界周报》、《新苏黎世报》、巴西《价值报》及南非《比陀新闻报》等媒体,接连刊发涉疆客观报道和理性学术文章。这些报道、文章普遍指出,所谓涉疆“种族灭绝”完全是基于对中国偏见和敌视,有些人罔顾中国政府治疆成就,对新疆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是出于政治图谋,意在通过政治认定“种族灭绝”,制造有关中国的负面观感,进行于己有利的宣传和心理战。可见,代表真相的国际正义力量正在不断积聚,美西方那些“阴谋家”的造谣污蔑,完全站在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站在了人类道义和良知的对立面!

  是否构成“种族灭绝”罪有非常严格的法律、证据和程序标准,绝不是凭着某些国家、某些组织、某些人的主观臆想、信口开河,就可以认定的。他们这么做,就是想通过编造谎言、制裁打压,搞乱新疆,让新疆暴恐频发的悲剧重演,进而达到他们“以疆制华”的目的。但是他们的企图能得逞吗?在我看来,根本不可能!中国发展壮大的步伐、中国新疆稳定发展的步伐,岂是这几股反华势力、几个跳梁小丑能够阻挡的,简直是螳臂当车、自不量力!如今,包括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早已铸成铜墙铁壁,我们有足够的信心、意志和能力,维护新疆来之不易的繁荣稳定局面,捍卫国家主权、利益与尊严,任何搞乱新疆、损害中国发展、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谋,注定是痴心妄想,注定将灰飞烟灭,注定以失败告终!在此,我警告美西方反华势力不要再玩弄这种弱智的、无聊的把戏,还是摘下有色眼镜看看新疆的真实情况,想一想新疆的治理政策为什么行?

  毕海波:谢谢各位,今天上午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今天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会在第一时间在天山网发布。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