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42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21-06-17 |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 作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42场涉疆问题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6月16日)

6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42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2021年6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疆举办专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邀请了来自阿克苏、阿勒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克拉玛依等地的六位少数民族群众代表,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现实生活现场发声驳斥“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等涉疆谎言。

  伊力江·阿那依提: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我是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

6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主持新闻发布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敌对势力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种族灭绝”“设立集中营,关押迫害少数民族”“设立寄宿制学校,实施大规模拘禁”等谬论甚嚣尘上,新疆各族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烧烤店老板阿提开木·帕尔哈提、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中心小学教师库来依汗·司马义、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乌恰镇萨喀古社区美食店老板肉孜·艾则孜、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成航汽车服务中心员工阿卜力孜·伊米提、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社区干部祖甫努尔·努尔麦麦提、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员工阿尔孜古丽·吐布开力。请他们讲一讲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现实生活。

  宗教极端思想是毒瘤,却欺骗群众“有病就去念经,不去看医生”,曾经的“病患者”阿提开木就听信这种谎言,亲手带着刚出生7天的女儿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她被教培中心“治愈”,还获得了到村卫生室工作的机会,她这才发现,基层医疗服务的水平越来越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已成为过去,党和政府的医疗惠民政策,保证了咱老百姓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现在请库车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提开木·帕尔哈提讲述她的故事。

6月16日,阿提开木·帕尔哈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阿提开木·帕尔哈提:大家好,我是来自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的阿提开木·帕尔哈提。我曾经是一名教培中心的学员,在教培中心学习了法律、文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了解了一些医疗知识。结业后,我就到了塔里木乡阿克库勒村卫生室,协助村医做接诊、治疗工作。

  但是曾经的我,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愚昧地认为“人生病了不用去医院看病,念念经病就能治好。女人生病,不能找医生号脉、透视检查,那样会暴露身体,政府医院的医疗设备都是不清真的,得了重病绝对不能输血、吃药,因为血液和药物不清真”,我极端到强迫家人不去汉族人的超市买牙刷、香皂、毛巾等生活用品,认为那些都不清真。不让亲戚在婚礼上唱歌跳舞,还强迫爸爸妈妈去搞非法宗教活动。我变得越来越极端可怕,也差点失去了我的女儿……

  那是2013年,我女儿刚出生7天,拉肚子脱水严重,我觉得找人念念经,病很快就能好了……几天后,念经没有治好我女儿的病,病情加重了。家人看不下去,迅速抱上已经昏迷的女儿去了医院。医生说我女儿得了肠炎,严重脱水。那个医生训我:“你是怎么当妈妈的,大人脱水严重也会危及生命,何况这么小的孩子,你还想不想要这个孩子了?”好在我可怜的女儿最终被救了过来,但是女儿因为我的荒唐行为,没有了童年的快乐。我原本幸福的家庭也破碎了,丈夫和我离婚了。

  家人越来越担心我,我也越来越痛苦,我都要放弃自己了。后来,在家人的劝说下,我来到了教培中心学习。在这里,我的人生有了全新的变化。

  教培中心就是一所学校。通过学习,我认清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知道了以前的我给家庭和女儿带来了多么大的伤害。渐渐地,我变得越来越阳光,爱说爱笑、爱学习了,我下决心要改正我以前犯下的错。

  从教培中心结业以后,我来到了爸妈开的超市帮忙。社区干部走访慰问时跟我说:“阿提开木,最近生意咋样,你父母的身体还好吧?有困难及时给我们说!你普通话说得好、手脚麻利,想不想来隔壁村卫生室工作?”听他们一说完,我激动地哭了。我没想到,自己走错了路,但党和政府没有抛弃我!

  工作以后,我每天早早地赶到卫生室,把诊断室、治疗室、处置室、药房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把肺结核病患者的早餐准备好送给他们。在新疆,肺结核病人在定点医院能免费治疗,每天还有免费的营养早餐,包括一个鸡蛋、一袋牛奶、一包饼干,帮助他们提高免疫力。让我最开心的是,经过治疗,我们村最后一个肺结核病人也康复了!

  从2016年起,新疆就启动了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城乡居民每年都可以免费体检一次。在各种医疗惠民好政策保障下,老百姓们有病能早发现早治疗,大病有救治、慢病有签约,再也不用小病抗、大病拖了,大家都非常感激党和政府。

  现在的我,因为孩子幼小需要精心照顾,暂时离开了卫生室。但是我依然靠着勤劳和努力,经营着一家烧烤店,过着简单幸福的生活。我能有今天,这一切都多亏党和政府的帮助。当我听到一些不怀好意的人污蔑教培中心是“集中营”,对女性强制绝育,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我太气愤了!如果强制绝育,我的孩子又是从哪儿来的呢?!我的亲身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是教培中心挽救了许多像我这样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的人,改变了我的人生!

  伊力江·阿那依提:谢谢阿提开木·帕尔哈提的讲述。德国人郑国恩所谓涉疆研究报告中,污称“新疆设置寄宿制学校的目的是实施‘大规模拘禁行动’”。而真相是,新疆设立寄宿制学校与去极端化毫无关联。新疆地域辽阔,村镇之间距离比较远,学生上学很不方便,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负担很重。下面,我们就请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中心小学教师库来依汗·司马义讲述她的故事。

6月16日,库来依汗·司马义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库来依汗·司马义:大家好,我叫库来依汗·司马义,今年30岁。大学毕业后,来到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中心小学成为一名教师。

  我所在的铁热克提乡中心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坐落在风景秀美的白哈巴景区,目前有在校学生126名,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等各民族学生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其中有36个孩子因家离学校较远,所以家长选择让孩子住校学习。孩子们在学校可以吃上可口的饭菜,还有更多时间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所以孩子们都喜欢住在学校。

  我自己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在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牧业寄宿学校上的,2008年我考上了哈巴河县高级中学,学校离家有十几公里,当我提着行李走进宿舍时,发现我的室友来自不同的民族,没多久我们就成为了好朋友,在生活上,我们互相关心帮助,在学习上相互激励,共同进步。老师对我们寄宿生就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我们开小灶,辅导功课。记得我上高二时,有一次发烧,同学发现报告后,李老师立刻就赶到宿舍,测量体温后,李老师也吓了一跳——39℃,立即将我送到医院,挂号、缴费,忙前忙后,那时候我感觉她就像我妈妈一样,精心地照料着我。通过这件事,我对老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也立下志愿,以后要做一名老师。

  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中心小学虽地处边境山区,但国家对这里的支持力度很大,这里的基础设施、办学条件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拥有宽敞的教学楼、宿舍楼、标准的体育场,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各类功能教室。孩子们享受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免学杂费、书本费、住宿费,寄宿生和家庭困难的非寄宿生有生活费补助,大课间每个孩子都有免费的牛奶、面包、酸奶、干果等营养餐。在校期间,家长可以到校看望孩子,孩子也可以通过电话联系家长,每周五学校都会派校车,送孩子回家。

  我们学校开设了足球、魔方、舞蹈等兴趣班,我们学校的学生足球队、跆拳道队走出大山与来自全国的孩子同台竞技,取得了优异的比赛成绩。我现在既是孩子的老师,也是孩子的朋友,我也像李老师当初对我一样关心我的学生,陪伴他们快乐成长。

  从我本人到我的学生,我们是否住校,完全由学生本人和家长自愿选择,没有一个孩子是被“强迫寄宿”的,在学校里学生的饮食、住宿都有很好的保障。德国人郑国恩说我们设置寄宿制学校是为了实施“大规模拘禁行动”,就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完全是颠倒黑白!

  伊力江·阿那依提:谢谢库来依汗·司马义的讲述。在新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2016年以来,新疆启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120万名结亲干部和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子、认亲戚,你来我往、相互走动、加深了解、增进了感情,生动诠释了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浓厚情谊。肉孜·艾则孜的结对亲戚彭萍姐姐,就是他抵御宗教极端思想、追求幸福生活的坚强后盾。请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肉孜·艾则孜讲述他的故事。

6月16日,肉孜·艾则孜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肉孜·艾则孜:大家好!我叫肉孜·艾则孜,来自库车市乌恰镇萨喀古社区。在我们村,每年六七月,是石榴花开的好时候。待秋天结果成熟后,石榴籽颗颗相抱,就像各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

  我有个好姐姐叫彭萍,在库车市财政局工作。姐姐结束“访惠聚”驻村工作时,我和妻子专门到她的单位。

  “姐姐,谢谢您两年来一直照顾、帮助我们!”我和妻子感激地说。当我们拿出准备好的锦旗和鲜花,还有精心为姐姐挑选的衬衣时,她眼睛湿润了。

  我们之间的感情是从2018年开始的。

  那时候,我在教培中心学习,姐姐是我们家的包联干部,经常到我家走访,对我们一家人特别照顾。

  有一天,我的大女儿得了过敏性紫癜,情况特别严重。妻子吓坏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彭姐,打了电话,彭姐当时立马给妻子转了500块钱,还说:“不要担心,现在看病都是先治疗后付费,先救孩子,其他的事儿我来想办法。”

  之后,彭姐天天来我们家帮忙,帮我们联系了乌鲁木齐的医院。彭姐和同事为我女儿捐了4500元,妻子接过钱,哭得都说不出话了。在彭姐的帮助下,我女儿很快就回到学校正常上课了。

  彭姐就像一道阳光,给了我们很多温暖。我从教培中心结业后,彭姐知道我在学校学了厨艺,帮我找店铺、开餐厅,整天到处跑,我看着她特别心疼,就向她保证:“姐,你放心,我一定好好干!我还年轻,靠双手努力过上好日子!”

  烤肉店开了以后,我好好经营,挣的钱越来越多,生活也越来越好。我家搬新房子时,彭姐拉了一车家具送给我们。她说:“既然叫我姐,就是一辈子的亲人,弟弟住上了新房子,我很高兴!”当时我特别感动,看着家里的新家具乐了好几天,感觉自己太幸运了。

  回想从前,我参加非法宗教活动,不和汉族人来往、不买汉族人生产的东西,还向亲戚朋友灌输宗教极端思想,把汉族人当作“异教徒”,我特别后悔。现在,我住的社区经常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各民族一起品尝美食、唱歌跳舞,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我特别庆幸自己主动去了教培中心。在教培中心,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还学了一技之长。我不仅认清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也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学校老师、村干部、彭萍姐姐对我和家人的关心关爱融化了我冰冻的心,我觉得自己从黑暗的深渊被拉回来了。其实,生活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无论是哪一个民族,归根到底还不都是中国人嘛。

  最近,一些西方政客污蔑教培中心是“集中营”。我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那些撒谎的人,教培中心就是一所学校,我们熟练掌握1-2门职业技能,就能改善家里的条件,就能脱贫,这样造福老百姓的事情,怎么就被污蔑成灭绝维吾尔族了呢?简直就是颠倒是非,居心不良!

  伊力江·阿那依提:谢谢肉孜·艾则孜的讲述。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罔顾事实,污称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强制绝育”,事实是各族群众依法享有充分的生育权,国家对妊娠期妇女和新生儿在孕检、疫苗接种等多方面进行保障,保障妇女和儿童的各项权利。祖甫努尔·努尔麦麦提是这些惠民政策的受益者,现在她和她的孩子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祖甫努尔·努尔麦麦提讲述她的故事。

6月16日,祖甫努尔·努尔麦麦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祖甫努尔·努尔麦麦提:大家好,我叫祖甫努尔·努尔麦麦提。今年35岁,我是一个活泼开朗爱笑的宝妈。1986年我出生于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一个普通的维吾尔族家庭,从小在父母的关爱下成长,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2010年10月我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在婚后,我的姥姥突然脑出血,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很难过,因为这时候我已经怀有身孕,这是我的第一个宝宝,我想帮忙照顾姥姥却帮不上,只能由妈妈每天照顾姥姥。看着妈妈如此辛苦,我在想当我生了孩子后,宝宝生病了我是不是也要像我的妈妈一样去照顾我的孩子?于是,刚怀孕没多久的我就开始担心生完孩子以后谁来照顾我?我的工作怎么办?

  老公看到情绪低落的我,安慰说:“不怕,有我在呢。”后来,当他和领导说了我们家的情况,领导听完以后笑着对老公说:“年轻人,媳妇生孩子老公有陪护假。”后来我们慢慢了解到,妇女生育可以免费做产检、领取叶酸等药品、享有产假、在休产假期间工资还能正常发放,“五险一金”“生育险”正常缴纳等等。

  我的第一个宝宝出生后,保健站工作人员定期到家里检查孩子和我的健康状况,宝宝也享受到定期免费接种疫苗的福利。

  2013年,我和老公打算再要第二个宝宝,因为我的儿子时常给我说,还想要一个弟弟或妹妹,陪他一起玩耍,现在一个人太孤单了。听到儿子的话,我们决定给我们温馨的家庭再添上一个可爱的宝宝。在我备孕的时候享受到国家免费孕前检查,这项检查给我省了700元。怀孕期间,社区、妇幼保健站的工作人员每月对我随访,给我宣传孕期、产期保健知识,在我的宝宝出生后,专门送来温馨提示卡,告知我怎样享受各项福利。

  现在,我的两个孩子都在免费上小学。他们在我身边快乐茁壮地成长。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服务于基层,我希望我能用我的经历和真真实实感受到的福利去感染每一个人,切切实实地让大家都能像我一样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境外一些反华势力炒作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强制绝育”,我要用自己和身边人的经历告诉他们,我们的生育是自由的,如果我们被“绝育”了,我怎么会有两个孩子呢?而且我正和丈夫计划要第三个孩子,他们这样造谣,就是见不得我们好,见不得我们过上好日子。维吾尔族有句谚语:向上抛石头,小心自己的头。境外那些造谣抹黑新疆的人,请你们不要再当睁眼瞎,小心石头会砸中你们的脑袋!

  伊力江·阿那依提:谢谢祖甫努尔·努尔麦麦提的讲述。美西方少数国家不仅无端指责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还抛出相关法案,限制新疆的产品出口,对新疆的相关产业发起无理制裁。事实上,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保护工作,一贯反对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在新疆,各族人民都享有自主就业、自由择业的权利,员工不论民族与性别,实行同工同酬。到富蕴县就业的阿卜力孜·伊米提对此深有体会,他通过转移就业,靠自己的双手增加收入,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请阿勒泰富蕴县成航汽车服务中心员工阿卜力孜·伊米提讲述他的故事。

6月16日,阿卜力孜·伊米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阿卜力孜·伊米提:大家好,我叫阿卜力孜·伊米提。今年21岁,我的家乡在和田墨玉县雅瓦乡阔什克瑞克村。我在家排行老二,哥哥在乌鲁木齐工作,弟弟正在上学,父母都是农民。

  我初中毕业后,到新疆水利水电学校学习,学到了供用电技术。毕业后,我回到了墨玉县。2020年3月,我听说可以到阿勒泰工作,而且工资待遇不错,于是我主动报名。

  来到富蕴县的第一天,我住进了干净整洁的宿舍,拖鞋、脸盆、毛巾牙刷等生活用品都已摆放整齐,床单被褥全都是新的。晚上餐厅做的是抓饭,我一口气吃了2碗。原本以为条件很艰苦,没想到外出打工吃住这么好,还可以在宿舍洗澡,感觉幸福极了。我给父母打电话说政府安排我就业的地方很好,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人也好。

  现在我在阿勒泰富蕴县成航汽车服务中心工作,签订了劳动合同,工资每月3500元,加班有加班工资,每月有调休,有带薪休假。春节、古尔邦节等节日都有福利,公司还组织我们去喀纳斯、可可托海景区游玩,特别是冬天去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滑雪,感觉棒极了。

  “阿卜力孜·伊米提这个小伙子工作很认真、很踏实,长得帅气,也非常爱钻研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他都会虚心地向师傅们请教询问……”这是我的领导及同事们对我的评价。每当有人问起我在阿勒泰就业怎么样时,我都会想起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评价和帮助,我脸上都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会骄傲地告诉他们说:我好着呢!每个月都能给家里寄钱,爸爸妈妈很高兴,家里的生活也改善了许多,换了大电视机、大冰箱,这一年我和我的家人们过得很幸福很充实。

  我想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勤奋努力的人。勤劳朴实的父母送我上学,学知识学技术,教育我们美好的生活要靠勤劳的双手创造,现在通过转移就业,我切身体会到努力学习、努力工作的重要性。我自己算了一笔账,我每个月在富蕴县成航汽车服务中心工作有3500元工资收入,还有社保和医保,每月吃饭住宿不花一分钱、水电暖费用不花一分钱,感觉现在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工作一年多,我已经爱上了富蕴,我爱这里的山山水水,爱这里善良的人们,我现在的生活规划就是把汽车美容、汽车保养、维修技术学扎实,赚更多的钱,买房买车,孝敬爸爸妈妈,和我心爱的姑娘结婚。

  一些西方媒体撒谎说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问题。真的很可笑。我可以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新疆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新疆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决不允许他们抹黑,他们想破坏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这就是痴心妄想!

  伊力江·阿那依提:谢谢阿卜力孜·伊米提的讲述。新疆坚持把尊重劳动者意愿作为制定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就业服务的重要依据,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不断健全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各族群众多形式就业,形成了“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户户有收入”的喜人场景。来自克州的阿尔孜古丽·吐布开力通过就业,增加了收入,提高了家人的生活水平。下面请阿尔孜古丽·吐布开力讲述她的故事。

6月16日,阿尔孜古丽·吐布开力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阿尔孜古丽·吐布开力:我叫阿尔孜古丽·吐布开力,柯尔克孜族,今年32岁,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人。

  2018年3月,我来到吾合沙鲁乡恰提村工作。后来,因孩子小无人照看,我辞职当了全职妈妈,家里也就只有丈夫一个人务工挣钱。在孩子一岁时,家庭经济压力越来越大,我觉得自己应该帮家里分担点压力。

  2019年2月,我在网上看到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在招聘,便决定报名参加招聘考试。找工作一切都很顺利,我被聘用到了公司化学水车间,当了主控操作员。

  现在,我已经在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工作了两年多,公司给我们员工的待遇很好,平时员工们的衣服以及基本生活用品都免费发,除去五险一金,我每月可以拿到4500元的工资,每到节假日,公司还发300-500元不等的过节费,年底的时候,公司根据产值给每名员工发放绩效奖金。除了这些,公司还为我们提供单身宿舍和员工食堂,单身宿舍就跟宾馆标间一样,里面配备了电视机、空调、无线网、热水器等。在公司的食堂里,公司尊重我们少数民族员工的饮食习惯,有拉面、抓饭、汤饭、烤包子、馕、奶茶等饭菜,每餐提供水果,饮食既丰富又营养。我们公司还有健身房、图书室、台球室等,我们的娱乐生活也很丰富,保障了我们职工的各项权益。

  务工以前,我在家种地、放羊、做饭、看孩子,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在公司工作了两年,我用自己挣来的钱买了小汽车,给新房子购买了大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还给父母和婆婆家里添置了家具、家电,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对于西方反华势力的满嘴谎言,污蔑我们新疆“强迫劳动”,我可以很自信地说,你就是在胡说八道。我去打工都是自愿的,也是我们自己去参加应聘的,从来没有被任何人强迫,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家里的收入,改善自己的生活,而且当地企业对我们少数民族员工的关心和支持,都让我觉得很幸福,那些胡说八道的人闭上你们的嘴,别再造谣生事!现在请大家观看一个我之前工作的视频。 

  伊力江·阿那依提:谢谢阿尔孜古丽·吐布开力的讲述。

  以上六位发言人给大家讲述了他们的学习生活经历,讲述了靠双手、靠技能创造幸福生活的生动故事。在新疆还有千千万万这样的故事,让我们通过下面一组视频来看一看,了解新疆各族人民的真实生活状况。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言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