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40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21-06-11 |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 作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40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6月9日)

6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40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徐贵相: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是专题性的,主要是针对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问题。

  5月25日,我们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举行了一次专场发布会。这两天大家也注意到了,这个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举行了所谓的“听证会”,笼络了一批“演员”,上演了一出出拙劣的表演。所以有必要进一步揭露有关“演员”的嘴脸,进一步揭露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的丑陋行径。

  首先,我来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副主席姑丽娜尔·吾甫力、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艾尔肯·沙木沙克、伊犁州昭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闫斐斐、伊犁州昭苏县察汗乌苏乡中心幼儿园教师苏仑果、图尔逊娜依·孜尧登的弟弟帕孜力·孜尧登、图尔逊娜依·孜尧登的邻居塔吉古力·阿布拉江、夏木西努尔·吾普尔的妹妹麦尔哈巴·阿卜杜吾普尔、早木热·达吾提的五哥阿不都黑力·达吾提、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医生王娟、米日古丽·图尔荪的弟弟艾克拜尔·吐尔逊、麦合木提·太外库力的妻子艾比拜木·依米提,请他们就有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6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答记者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另外,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几家外媒驻京记者,他们将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各位进行互动交流。下面,我来简单介绍一下举办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关考虑。

  近来,由美西方反华势力和“世维会”等“东突”组织合谋成立的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不顾新疆各族人民的强烈反对和国际社会的严重质疑,于6月4日开庭“听证”,邀请了一批反华分子和所谓的“专家学者”“出庭作证”,妄图证明根本不存在的涉疆“种族灭绝”问题。一个非法的法庭对一个世纪谎言进行“听证”,完全是一场拿法律当儿戏的表演而已,无耻至极。

  在北京专门举办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从法理角度揭露了这个“维吾尔特别法庭”的非法性,用大量证据曝光了14个所谓“证人”的违法劣迹,反复强调美西方反华势力和境外“东突”势力相勾结,搞这个荒诞的所谓“法庭”,既不合法更不可信,只是少数人炮制的又一场反华闹剧,目的就是将新疆的教培工作和“种族灭绝”相挂钩,给新疆扣上所谓“种族灭绝”的帽子。我们今天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就是要进一步揭穿这个伪法庭的罪恶目的,进一步揭露这些所谓“证人”的拙劣表演,让国际社会进一步认清这个伪法庭的虚伪性和荒诞性。

  徐贵相:现在,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首先,请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日报记者。您刚才提到,“维吾尔特别法庭”是“一个非法的法庭”。那么这个所谓的“法庭”隶属于国际司法体系吗?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谢谢。

  徐贵相:专业的问题我们还是请专业人士来解答,请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艾尔肯·沙木沙克来回答你的问题。

6月9日,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艾尔肯·沙木沙克答记者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艾尔肯·沙木沙克: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从法学专业角度来阐释一下这个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的非法性。首先,这个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并不是法庭,从所谓的“开庭”“听证”等行径上看,有些人会误认为这个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是一个国际司法机构,但只要是对国际司法体系稍有所了解的人都会知道,这就是个没有任何国际地位和司法职能的伪法庭,它的设立根本没有任何依据。

  从国际司法角度看,一个合法的国际司法机构设立需要严格的法律依据,根据《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国际法、国际习惯法和相关案例,灭绝种族罪作为最严重的国际罪行,其认定需要经过权威、严格的法律程序。自《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诞生以来,主要的灭绝种族案例大多是由依据公约或规约成立的国际法院或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成立的特别法庭来进行认定。而“维吾尔特别法庭”不过是个别别有用心的人自己创立的,毫无严肃性和权威性。根据公约规定,灭绝种族罪案件要么由行为发生地国家的主管法院管辖,要么由缔约国接受其管辖权的国际刑事法庭审理。个别国家法院也审理过发生在本国境内的灭绝种族案件。除此以外,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都没有资格和权力随意认定别国犯有灭绝种族罪。“维吾尔特别法庭”作为一个由西方反华政客、律师与“世维会”合谋成立的违法组织,根本无权搞什么“听证会”,更遑论妄图对一项极其严重的国际罪行进行指控认定。

  从民间组织角度看,该“维吾尔特别法庭”亦属违法。根据英国法律规定,相关法庭的设立、运行受英国《2011年慈善法》管辖。“维吾尔特别法庭”宣称针对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人“持续的暴行和可能的种族灭绝”进行调查,其设立看似符合所谓该法所称“慈善”目的,貌似合法组织,但其目的的真实性不被认同,也不具备合法组织所应有的章程和托管理事会。因此“维吾尔特别法庭”亦不符合英国《2011年慈善法》所规定的“慈善”组织的注册要件,且没有获得该法要求的“慈善”组织所应得到的政府资金支持,可以确定它绝不是得到英国法律承认的组织。

  事实已经非常清楚,这个“维吾尔特别法庭”其实跟法律没有任何关系,本身就是一个笑话,只是盗用了“法庭”的名号,作出的任何“判决”“裁定”都是废纸一张。

  徐贵相:谢谢艾尔肯·沙木沙克教授的解答。接下来,请新疆日报记者提问。

  新疆日报:谢谢主持人。我是新疆日报记者。如果说这个“维吾尔特别法庭”既没有国际法地位,判决也没有任何法律效力,那么他们设立“法庭”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谢谢。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回答。

6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答记者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伊力江·阿那依提:正如前面所说,“维吾尔特别法庭”根本不是大家所理解的合法的“司法机构”或“司法程序”,不过是别有用心的人自己拼凑出来的伪法庭,毫无严肃性和权威性。这个伪法庭带着“有罪推定”的立场,无耻地对一个世纪谎言进行“听证”,这完全是对国际法秩序的严重践踏,是对“种族灭绝”真正受害者的严重亵渎,更是对新疆2500万各族群众的严重挑衅。这样一群人进行的所谓“听证”,没有证据就去信口开河,没有罪名就去恶意栽赃,没有证人就找演员表演。这样一群人炮制的所谓“审判”,不过是丑化新疆的滑稽表演、“以疆制华”的拙劣闹剧,只会让世人更加认清涉疆谎言谣言的卑劣。

  徐贵相:谢谢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下面,请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社:主持人好,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请问这个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到底有什么背景?谢谢。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姑丽娜尔·吾甫力主席回答。

6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副主席姑丽娜尔·吾甫力答记者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姑丽娜尔·吾甫力:据了解,“维吾尔特别法庭”在英国是以私人担保有限公司的形式成立的。私人担保有限公司在英国一般来讲适用于社团、慈善机构等。也就是说,这完全是一个民间自发团体,是不折不扣的伪法庭。

  这个伪法庭背后的直接金主是“世维会”。为实现“东突独立”的目的,近年来,“世维会”一直在加紧与“东突”恐怖组织“东伊运”等勾连,谋划暴恐分裂活动。2009年,新疆“7·5”严重打砸抢烧暴恐事件就是这个组织幕后煽动、策划的。他们还不断与反华政要勾结、与西方媒体“合作”,提供所谓涉疆“内幕”材料,大肆攻击抹黑新疆。最近,“世维会”又资助23.5万英镑,搞这个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就是妄图用假证人、假学者、假信息、假视频、假照片,盗用法律的名义,干扰破坏新疆稳定发展大局。这样一个不伦不类的“法庭”,一个恐怖组织控制的组织,对新疆污蔑诽谤,新疆各族人民绝不认同、绝不答应!

  徐贵相:谢谢,接下来请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谢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记者。请问这个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到底出示了哪些 “证据”?这些“证据”是真的吗?谢谢。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安排有关人员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维吾尔特别法庭”为拼凑这一抹黑新疆的“伪法庭”,找来了一些“证人”作证。此前,我们对这些“证人”所谓“证词”已经进行了揭露。为了让大家进一步看清他们的真面目,今天,我们又请来部分“证人”的亲属、同事和办案民警等,向大家介绍一下真实情况。

  首先,请伊犁州昭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闫斐斐介绍“伪证者”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的有关情况。

闫斐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闫斐斐:我是伊犁州昭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闫斐斐,是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案件的办案民警。

  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说,她曾在教培中心任教,之后改口称自己被关押在“集中营”。事实上,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从未在教培中心任教,也从未在教培中心学习过。她满嘴谎言、胡说八道,还涉嫌偷越国(边)境罪、贷款诈骗罪。

  一是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涉嫌偷越国(边)境罪。2018年4月5日她非法越境至哈萨克斯坦境内,其行为已涉嫌偷越国(边)境罪。

  二是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涉嫌贷款诈骗罪。2015年6月23日,她向昭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察汗乌苏乡信用社以购房为由贷款,欺骗察汗乌苏乡中心小学教师库来夏·木尔萨力为其担保贷款8万元,还款期限为10年,实际到农村信用社签订担保合同时金额改为20万元,贷款合同中的共同担保人赛山别克·达吾列提(库来夏·木尔萨力的丈夫)签名系伪造,共同债务人吾瓦力·斯拉木(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的丈夫)签名系伪造,贷款所需提供的单位证明系变造。2016年11月30日,她向昭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察汗乌苏乡信用社以购房为由贷款27万元人民币,骗取察汗乌苏乡中心小学教师巴特蒙克·白夏的信任为其担保贷款,还款期限为10年,贷款过程中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向信用社提供的购房合同是虚假合同。以上两笔贷款资金共计47万元人民币,均分批次转至境外其丈夫吾瓦力·斯拉木账户内,至目前仍有39.8万元人民币贷款未偿还。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于2018年4月5日逃往境外,事实证明其无还款意愿,涉嫌贷款诈骗罪。

  伊力江·阿那依提:我们继续请伊犁州昭苏县察汗乌苏乡中心幼儿园教师苏仑果介绍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的有关情况。

苏仑果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苏仑果:我叫苏仑果。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以前是昭苏县察汗乌苏乡中心幼儿园的园长,我是这个幼儿园的老师。

  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品行特别坏,天天说谎话。她当园长时,利用职务便利骗取绩效奖金、侵害教师利益,还经常欺压同事。最可恨的是,她还虐待儿童。有的孩子的父母是开商店的,她就专门去那家商店买东西不给钱,或者直接索要东西。如果哪个孩子的家长不给她,她就不让孩子吃饭,不让孩子上厕所,让孩子尿在裤子里,甚至还打孩子,一些被她虐待的孩子连学都不敢上。家长们没办法,只有给她送礼,或者告到教育局。她被教育局免职后,家长和同事们都拍手叫好。像她这样的人,说出来的话一句都不能信。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图尔逊娜依·孜尧登的弟弟帕孜力·孜尧登介绍“伪证者”图尔逊娜依·孜尧登的有关情况。

帕孜力·孜尧登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帕孜力·孜尧登:我叫帕孜力·孜尧登,是图尔逊娜依·孜尧登的弟弟。

  我姐姐说,她被迫接受了绝育手术,这完全不符合事实。我姐姐2002年结婚了,2005年离婚了,2008年再一次结婚了,2011年去了哈萨克斯坦生活了五年,2016年回国,2018年又去了哈萨克斯坦,现在都没有回来,这么多年她没有生过孩子,没有生育能力,也没有被强迫做过绝育手术,她出去说的话都是假的。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我们继续请图尔逊娜依·孜尧登的邻居塔吉古力·阿布拉江介绍图尔逊娜依·孜尧登的有关情况。

塔吉古力·阿布拉江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塔吉古力·阿布拉江:我叫塔吉古力·阿布拉江,图尔逊娜依·孜尧登是我以前的邻居。我太了解她了,这个人只会撒谎。

  2005年3月,我当时怀孕两个月了。有一天,图尔逊娜依·孜尧登到我家来,带我去后院,然后她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空瓶子,让我去厕所把尿液装在瓶子里。我当时很害怕,我问她要这个尿液干什么,她说她要用,还请求我不要告诉任何人。

  后来我知道,因为她没有生育能力,导致家庭关系不和,于是想借我的尿液验孕,谎称自己怀孕。不久,她的谎言就被他当时的丈夫吐尔逊江·阿合买提江识破了,他们俩也因此离婚了。大家想一想,图尔逊娜依·孜尧登根本就没有生育能力,怎么可能被强迫做绝育手术呢?怎么可能会有人相信她说的话?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夏木西努尔·吾普尔的妹妹麦尔哈巴·阿卜杜吾普尔介绍“伪证者”夏木西努尔·吾普尔的有关情况。

麦尔哈巴·阿卜杜吾普尔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麦尔哈巴·阿卜杜吾普尔:我是麦尔哈巴·阿卜杜吾普尔。我姐姐夏木西努尔·吾普尔在外面说新疆对生育三胎及以上的女性摘除子宫,我听到这么荒唐的言论非常生气。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从来没有见到过、也没有听说过这种事。我们父母生下了我们兄弟姐妹8个孩子,我也生了3个孩子,过得都很幸福。她编的这些故事根本不可能在新疆发生。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早木热·达吾提的五哥阿不都黑力·达吾提介绍“伪证者”早木热·达吾提的有关情况。

阿不都黑力·达吾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阿不都黑力·达吾提:我是早木热·达吾提的五哥阿不都黑力·达吾提。早木热在新疆的时候,我们经常在一起,我可以证明,她从来没有去过教培中心。

  早木热说,父亲因受到警方多次审讯而死亡。我听到这话特别生气。事实上,我们的父亲从未被拘押,也没有接受过“调查”,一直和我们在一起生活。父亲去世是因为冠状动脉性心脏病。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继续请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王娟介绍早木热·达吾提的有关情况。

王娟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王娟:我是早木热·达吾提的主治医师、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王娟。早木热在国外称,她“被强制接受绝育手术”“被摘除子宫”。实际上,早木热·达吾提在我院生第三个孩子时,自己在《分娩志愿同意书》上签字,表示要求剖宫产、要结扎。随后,我们根据她的要求,为她做了剖宫产、结扎手术。根本不存在摘除子宫的事。这是她亲笔签字的同意书(现场展示)。她可以去任何一家医院做个B超,谎言终究是谎言!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米日古丽·图尔荪的弟弟艾克拜尔·吐尔逊介绍“伪证者”米日古丽·图尔荪的有关情况。

艾克拜尔·吐尔逊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艾克拜尔·吐尔逊:我是米日古丽·图尔荪的弟弟艾克拜尔·吐尔逊。我姐姐说,她在教培中心遭受虐待。事实上,她根本没有去过教培中心。我们全家人也没有去过教培中心,一直生活得好好的。她还说,从教培中心回去后,她的儿子木俄子在医院死了。这更是胡说八道。我知道,侄子木俄子看过三次病,分别是2016年1月14日至19日、5月6日至12日、11月4日至8日,当时是米日古丽·图尔荪和我母亲一起送到乌鲁木齐儿童医院住院治疗的。病好后,米日古丽·图尔荪和她的丈夫带着木俄子出国了。最可恨的是,她还说我在教培中心被虐待致死。听到这个谎言后,我很生气。世界上哪有这样的姐姐,为了在美国骗钱、骗绿卡,竟然拿自己弟弟的生死来造谣!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麦合木提·太外库力的妻子艾比拜木·依米提介绍“伪证者”麦合木提·太外库力的有关情况。

艾比拜木·依米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艾比拜木·依米提:我叫艾比拜木·依米提,是麦合木提·太外库力的妻子,有三个孩子。

  我听说,麦合木提·太外库力在境外说他在监狱里遭受酷刑和折磨。出境前,我天天和他在一起生活,他从来没有在监狱服刑过。

  我长女再努尔·麦合木提曾得了白血病,2012年8月,带她去乌鲁木齐治疗。当时,我在乌鲁木齐一边开商店,一边给孩子治病。但麦合木提·太外库力一点也不心疼女儿,更不顾家庭。有一天,他突然不见了。后来我才知道,他跑到境外参加了恐怖组织。

  麦合木提·太外库力跑到境外后,我跟三个孩子生活上遇到很多困难,是政府帮助了我们,我享受了很多好的政策,现在生活越来越好。麦合木提·太外库力,你无情地抛弃了年迈的父母,抛弃了我和三个孩子,就是个没有人性的畜生!

  徐贵相:谢谢各位的回答。我们现场的记者朋友们都进行了提问,接下来还有一些时间,我们请在北京的外媒记者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提问,就有关问题进行交流。

  英国独立电视台:你刚才说了“维吾尔特别法庭”,今天你们也邀请了一些亲属、同事,指控了那些“证人”“证词”,你们说英国的“证人”“证词”不真实,那我们应该相信哪一方呢?

  徐贵相: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今天我们现场请到了一些在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上作证的人员的亲属和有关方面人士,这些人都是跟所谓的“证人”都是密切接触的,有的长期生活在一起,有的是我们政府部门的办案人员。这些亲属跟他们在一起,对他们的品性,对他们的行为是最了解的,我们的政府部门的有关人士所提供的这些证据和材料应该是最权威的。我认为,在事实面前,在真相面前,大家都能够作出判断和选择,到底是谁在说谎,到底是谁在欺骗世人的认知,我相信大家都能够看得出来,作出正确的判断。

  这个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中,既包括大家熟悉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郑国恩等长期散布涉疆谎言的机构、人员,也包括了编造各种根本不存在的所谓“迫害事件”的“演员”。应该说,这完全是美西方反华势力和境外“东突”势力相勾结演出的一场闹剧。虽然他们搞了所谓的“听证”活动,但有请各位媒体记者到网上看一看,有多少人关注他们,有多少人响应他们,有多少人相信他们的鬼话,他们完全是在那自编自演一场令人作呕的政治操弄。

  这些年,新疆的繁荣稳定,让美西方反华势力、境外“东突”势力坐卧不宁、寝食难安,他们按捺不住焦虑和焦躁,采取一切办法,操纵一些所谓的智库、媒体,炮制了大量涉疆谣言和虚假信息,在国际社会混淆视听。他们这么做,就是想通过编造谎言,扰乱新疆,让新疆重新回到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局面,从而达到“以疆制华”的目的。新疆的发展进步,新疆各族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强意志,是任何反华势力都阻挡不了的,这几个跳梁小丑的表演,只能证明美西方反华势力阴险的图谋,同时让国际社会擦亮眼睛,进一步看到新疆的真实情况,看到新疆所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这些措施所取得的成效。虽然这个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还会继续进行各种活动,但是表演得越多,丑陋的面目大家也会看得越清楚。从新疆方面来讲,我们还会通过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对这些丑陋的表演进行有力地回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言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