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36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21-05-05 |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 作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36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5月4日)

5月4日,新闻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臻摄

5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臻摄

   徐贵相: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4月30日晚,和田地区和田县拉依喀乡库木艾日克村一名7岁维吾尔族男孩的手臂被拖拉机皮带轮绞断,需紧急前往乌鲁木齐市做接臂手术。在这一过程中,新疆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给予关心帮助,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这几天,这名男孩的病情,牵动了很多人的心,新疆各有关方面全力救助,引发了境内外广大网民的热切关注,大家纷纷表示点赞。今天,我们请到了这个孩子的亲属阿卜杜麦吉提·伊敏、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骨科医生艾尔肯·日介甫、中国南方航空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乘务长赵燕、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急救中心120随车医生曹洪民、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科医生黎立。请他们分别讲一讲有关情况。

    徐贵相:首先,我们请孩子的亲属阿卜杜麦吉提·伊敏谈谈这件事是怎么发生的

5月4日,和田地区患者家属阿卜杜麦吉提·伊敏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臻摄

    患者家属阿卜杜麦吉提·伊敏我叫阿卜杜麦吉提·伊敏,是孩子的亲属。孩子今年7岁,4月30日下午,我们在地里给核桃树打药,孩子也跟着我们去地里玩儿。当时,我们在忙着干活,大概8点30分的时候突然听到孩子大哭了起来。跑过去一看,他的胳膊被卷进了拖拉机,流了很多血,胳膊已经断了。看到孩子哭的样子,我们都非常的心痛,赶紧开着自己的车往医院跑,又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走到一半的时候,救护车赶了过来,我们把孩子转到了救护车上,送到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急诊室。

    徐贵相:下面,请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骨科医生艾尔肯·日介甫谈谈患者初诊情况。

5月4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骨科医生艾尔肯·日介甫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臻摄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骨科医生艾尔肯·日介甫:我是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艾尔肯·日介甫。4月30日晚上21时45分,这个孩子被送到我们医院就诊。我们检查后发现,患者右上肢离断,断端牵拉毁损严重,病情非常严重,必须68个小时内完成再植手术,否则将失去断肢再植手术的最佳时机,最终造成患儿残疾。由于我们医院条件有限,我建议患者家属赶紧送到乌鲁木齐治疗,并第一时间联系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三科主任黎立医生,请他们做好接收转院患者的准备。随后,我们立即对患者伤口进行包扎处理,并对断肢进行清创、消毒、包扎、低温保存。同时,帮助家属联系120急救车,并协调公安部门保持沿路交通畅通,确保孩子尽快前往机场。

    徐贵相:下面,请孩子亲属阿卜杜麦吉提·伊敏谈谈去机场乘机的情况

    患者家属阿卜杜麦吉提·伊敏当时,有警车开道,我们很快就从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乘坐救护车到了机场。刚到机场,就听说这是最后一班飞机,已经要准备起飞了。我们当时非常着急,就给机场工作人员说能不能把飞机叫回来,救救我们的孩子。机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告诉我们不要着急,一定会尽全力。过了一会儿,就帮助我们用担架把孩子送上了飞机。

    徐贵相:当日航班乘务长赵燕全程参与了此次抢救行动,下面请她谈谈患者在飞机上的情况。

5月4日,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乘务长赵燕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臻摄

    乘务长赵燕:4月30日23点45分左右,我们的航班准备起飞时,我接到机长通知,说有一位重病旅客要去乌鲁木齐急救,公司要求我们立即滑回接上旅客。飞机滑回期间,我赶紧腾出前排座位,准备了毛毯、靠枕和急救设备。打开舱门后,我立即将孩子和家属安置到预留好的座位上,当时这个孩子正在打着点滴,我们想办法先把吊瓶挂起来。

    这时,医生过来我跟交接乘机注意事项,他叮嘱我一定不可以让孩子睡着,避免大出血,还要更换冰块,保持孩子断臂的温度。飞机起飞后,为了让孩子保持清醒,我和同事准备了湿毛巾帮他擦脸,播放手机视频、音乐给孩子听,制造出不同的声音去刺激他,避免孩子睡着。为了争取更多的抢救时间,我们与地面沟通,安排机场救护车第一时间来接机,并告知家属救护车已经联系到位,飞机也会停在离机场出口最近的停机位,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将孩子安全送达。在飞行过程中,有一些旅客主动帮助我们一同照看孩子。我们机组成员将身上的现金都凑到一起,交给孩子家属,希望能给他一些帮助。孩子家属看到我们这些爱心举动,眼眶也湿润了。

    5月1日凌晨1点36分,飞机抵达乌鲁木齐。旅客们非常配合地坐在座位上,保持过道通畅。我迅速打开舱门,配合医护人员及时将孩子送上救护车。所有旅客看见孩子能够及时抵达,都为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徐贵相:下面,请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急救中心120随车医生曹洪民介绍将孩子从机场送往医院情况。

5月4日,新疆医科大急救中心120随车医生曹洪民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臻摄

   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急救中心120随车医生曹洪民:我们于5月1日凌晨接到派车任务,前往机场转运这名孩子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就诊。凌晨1点50分,我们在机场接到患者,发现患者精神状态差,伤情很重。我们立即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紧急输液检查伤口包扎情况和离断肢保存情况,并不时呼叫患者,让他保持清醒状态。与此同时,与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保持联系,沟通患儿病情,告知到达医院时间,及时做好交接工作。凌晨2点10分,我们将患儿顺利送到医院,全程近30公里,仅用时20分钟。

    徐贵相:接下来,我们请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科医生黎立谈谈救治患者情况。

5月4日,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科医生黎立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臻摄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科医生黎立:4月30日晚上,我接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艾尔肯的电话,告诉我有一个孩子需要紧急来我院做断臂再植手术,并向我发来了伤情照片。从照片上看,孩子整个上肢从肩关节远端离断,伤情十分紧急。出于医生的本能,我立刻通知艾尔肯主任,患者有再植条件,必须在8小时之内安排病人来乌诊治。

    得知孩子顺利登机后,我立即向党委作了汇报。院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开通绿色通道,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抢救。因为此类手术为难度最高的4级外科手术,医院迅速制定抢救预案,组织骨科、急诊科、检验科、放射科、麻醉科、输血科等相关科室做好接诊工作20余名医护人员全员在岗备战。

    5月1日凌晨2点10分孩子到达我院后,精神状态很差,一直在哭泣,嗓子都嘶哑了。我们按照既定预案,安排2名医生将离断肢体带到手术室开始清创,标记重要血管神经,为断肢再植术争取宝贵时间。1名医生处理医嘱,另外1名医生全程护送病人做术前检查,我负责协调各科室做好术前准备。期间,我们发现肘关节周围有骨折现象,术中透视予以证实,并切开患处予以固定。

    凌晨3点15分,孩子进入手术室,这时距离救治极限时间8小时仅剩半个小时。手术中,我们在最短时间内接通了肱动脉,建立了离断肢体的血供,孩子的胳膊开始泛红,表明肢体已经通血。接下来,我们分别修复了骨骼、神经、肌肉。整个手术历时3个小时,很成功。手术结束后,我发了一个朋友圈,感叹在很多部门共同努力下,在极限的时间里,在极限的条件下,完成了一台极限手术,真真切切地感受了一把“生死时速”。这让我更加感受到了政府对人民群众尤其是对少年儿童的保护。

    今天是术后第3天,孩子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饮食正常,情绪平稳,肢体通血正常。目前,我院已组织多学科专家组,全力确保孩子病情恢复和肢体成活。

    徐贵相:下面,请患者家属阿卜杜麦吉提·伊敏谈谈孩子目前的情况

    和田地区患者家属阿卜杜麦吉提·伊敏现在孩子恢复得比较好,也能正常吃饭喝水了。医院领导和医生、护士把孩子当自己孩子一样照顾。这里我想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非常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要是没有政府和大家的关心帮助,我们的孩子可能就没有胳膊了。我们全家人都为生活在中国、生活在新疆感到十分幸福。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一些美国人说我们维吾尔族受到欺负、没有人权,还说什么我们被“种族灭绝”了,真是胡说八道!

    徐贵相:这几天许多媒体也对这件事进行了充分报道。下面,我们再一起回看一下视频,感受当时紧张感人的场景。

     徐贵相:通过以上各位介绍和视频,我们深切感受到,伤病虽无情,人间有大爱。在此,我们向所有参与救助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也祝愿这名孩子早日康复。

    新疆社会各界助力和田地区7岁维吾尔族男孩做断臂手术的事情,感人至深,生动体现了党和国家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生动体现了新疆各族群众亲如一家、互帮互助的和谐关系,生动体现了新疆各界护佑生命、大爱无疆的社会风尚,也生动体现了各族群众生命权、健康权等基本人权得到充分保障的真实状况。

     然而美西方反华势力却无视新疆为保障各族群众人权所作出的努力,无视2500多万新疆各族群众享受美好生活的事实,一而再、再而三地给新疆泼脏水、编罪名,甚至说什么“新疆侵犯维吾尔族人权”,编造出“种族灭绝”这样的弥天大谎。他们的目的根本不是讲什么人权,也不是关心新疆各族群众的人权,而是在搞政治操弄,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阻碍中国发展壮大。但新疆所作的这一切,各族群众充分享有人权的事实,一次次揭露了他们的谎言,一次次打了他们的脸。他们应该感到无地自容。

    反观美国,今天表面上的繁荣掩盖不了践踏人权、蔑视尊严的罪恶历史。众所周知,美国在历史上对印第安人通过大规模的驱逐、同化和屠杀,导致印第安人人口从1492年的500万骤减至20世纪初的25万,如今在美印第安人数量仅占美总人口的2%。1814年,美国总统詹姆斯·麦迪逊曾颁布法令,规定每上缴一个印第安人的头盖皮,美国政府将奖励50美元至100美元,其中杀死一名12岁以下儿童奖励50美元,杀死一名12岁以上印第安男子奖励100美元。

    如今,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仍拒绝批准《儿童权利公约》。美国政府不仅缺乏足够的政治意愿改善弱势群体的处境,反而不断削减相关资助项目,致使很多儿童衣食无着,面临暴力、欺凌、虐待等威胁。《国会山报》网站2019年11月18日报道,美国的儿童贫困人口比例与30年前的水平大致相当。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美国仍有1280万名儿童生活在贫困之中,其中有四分之三是少数种族,少数种族儿童贫困率高达约25%。美国儿童保护基金发布的报告评论称:“在全球最富有的国家,居然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儿童每天都不得不面对无比残酷的现实——下顿吃什么,今晚睡哪里?”移民儿童处境更加悲惨。截至2019年9月,至少有2838名移民儿童被隔离关押在得克萨斯州35个收容所内,这些收容所长期存在严重的卫生和安全问题。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对美国拘留中心脏乱拥挤、缺医少食的恶劣条件深感震惊,指出拘留移民儿童可能构成国际法所禁止的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对待。《洛杉矶时报》网站2020年11月18日报道,2020年3月以来,美国政府不顾疫情传播风险,将至少8800名无人陪伴的非法移民儿童强制驱逐出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被美国强制遣返的墨西哥和中美洲的移民儿童正面临危险和歧视。

    特别是2020年,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及其引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再次暴露出美国内存在的长期性、系统性的严重种族歧视,已经使美国少数族裔到了“不能呼吸”的地步。这些才是地地道道、名副其实的种族灭绝。面对自身累累罪行和斑斑劣迹,美国有何颜面、有何资格对中国新疆人权状况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