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34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21-04-20 |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 作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4月18日)

  徐贵相: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出席第34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来主持。

  大家知道,4月13日开始进入斋月,新疆各族穆斯林按照伊斯兰教的传统,斋月期间的宗教活动正在安定祥和的氛围中正常进行。为了给大家介绍斋月期间的情况,今天我们以视频直播的形式,连线几个地州的清真寺,并请当地的宗教人士、信教群众,介绍他们的斋月生活情况。

  现场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在各地参加发布会的有:库尔勒市团结街道团结清真寺伊玛目依明江·克热木;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伊玛目木哈提热木·西日甫;乌鲁木齐市宣仁墩清真寺伊玛目迪力牙尔·塔依尔;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和田市加买清真寺哈提甫吾不力艾山·图尔荪尼亚孜;阿克苏市热斯特加玛清真寺伊玛目买买提·艾亥提;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伊宁市陕西大寺阿訇马继荣;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居马,还有部分信教群众,请他们介绍有关斋月生活情况。

  徐贵相:首先,大家一起来看看库尔勒市团结街道团结清真寺斋月活动情况。 

  徐贵相:下面,我们来看看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斋月情况。 

  徐贵相:接下来,我们看看乌鲁木齐市宣仁墩清真寺情况。 

  徐贵相:下面,我们来看看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情况介绍。 

  徐贵相:近期,一些境外媒体称“中国政府强制拆除新疆的清真寺”“摧毁维吾尔穆斯林的宗教场所”,下面,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根本就不存在“强拆清真寺”的问题。新疆的清真寺大多数建于20世纪80-90年代甚至更早,这些清真寺有的原本是土坯房,有的特别狭小,有的已经成为危房,遇到刮风下雨,根本无法正常开展宗教活动,发生地震时会严重威胁穆斯林群众的人身安全。此外,还有一些清真寺布局不合理,不方便穆斯林群众进行宗教活动。这几年,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些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穆斯林的呼吁和申请,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按照城乡建设规划,通过新建、迁建、扩建等措施,很好地解决了清真寺危房问题,清真寺建筑更加安全,布局更加合理,深受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欢迎。目前,新疆的清真寺完全能够满足信教群众的需要。

  下面,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 

  徐贵相:接下来,我们看看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穆斯林吃开口饭和参加昏礼情况。 

  徐贵相:下面,我们再看看乌鲁木齐市宣仁墩清真寺穆斯林群众参加昏礼情况。 

  徐贵相:下面,我们看看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的学员们参加昏礼的情况。 

  徐贵相:近期,一些境外媒体称“在新疆,政府不认可的一些宗教人士被收押”。下面,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那些所谓的“被政府收押的宗教人士”,其实并不是宗教教职人员。他们是打着伊斯兰教旗号、宣扬宗教极端思想、从事分裂破坏和暴力恐怖活动的犯罪分子。他们利用穆斯林朴素的宗教感情,散布极端思想,肆意歪曲伊斯兰教教义教规,否定一切世俗观念和现代文明成果,鼓吹“圣战殉教进天堂”,残害“异教徒”“叛教者”,一些中道正信的宗教人士被他们排斥、迫害甚至杀害。比如,在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下,曾经一段时间,新疆发生了上千起暴力恐怖案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就连尤努斯·斯迪克大毛拉、居玛·塔依尔等一批德高望重的伊斯兰教教职人员,都被他们残忍地杀害了。这些极端行为,给包括穆斯林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极大地破坏了伊斯兰教的形象。

  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政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对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行为也不例外。在打击犯罪的过程中,从来没有针对过哪一个特定的宗教。宗教极端主义打着伊斯兰教旗号,但完全违背宗教教义,并不是伊斯兰教,实际上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反宗教的毒瘤,与伊斯兰教等宗教倡导的爱国、和平、团结、中道、宽容、善行等教义具有本质区别。事实上,打击宗教极端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合法宗教。现在新疆已连续4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了,各族群众都坚决拥护政府采取的措施。

  徐贵相:下面,我们请和田市加买清真寺哈提甫吾不力艾山•图尔荪尼亚孜介绍有关情况。 

  徐贵相:请阿克苏市热斯特加玛清真寺介绍一下斋月情况。 

  徐贵相:下面,请伊犁州伊宁市陕西大寺阿訇马继荣介绍有关情况。 

  徐贵相:请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居马介绍有关情况。 

  徐贵相:下面,请把画面切到和田,看看和田市加买清真寺穆斯林参加昏礼情况。 

  徐贵相:接下来,让我们再次连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礼拜殿,看看他们疫情防控消杀情况。 

  徐贵相:下面,我们跟着镜头,到现场看看阿克苏热斯特加玛清真寺穆斯林参加昏礼情况。 

  徐贵相:下面,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新疆穆斯林学习宗教知识的状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穆斯林学习宗教知识,主要有四种方式:

  一是在清真寺学习。通过宗教教职人员讲解,来获得宗教知识。比如,宗教教职人员在寺里就经常给穆斯林讲《古兰经》《圣训》和宗教礼仪等,讲授如何做礼拜、如何正确诵读经文等。

  二是在宗教院校学习。新疆现有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和伊犁、乌鲁木齐、和田、喀什等8所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分院,以及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共10所伊斯兰教院校。开设的课程有宗教知识类,比如,伊斯兰教教义学、圣训学、古兰经诵读学、阿拉伯语等;有法律类,比如,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去极端化条例等;有文化历史类,比如,中国历史、伊斯兰教历史文化、计算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有意愿的、符合条件的穆斯林群众都可以来学习。

  三是通过阅读宗教经典学习。新疆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翻译出版了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4种文字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宗教经典书籍,编印了《卧尔兹演讲集》《新疆伊斯兰教教务活动手册》,供宗教教职人员和穆斯林学习使用。

  四是通过杂志、网站学习。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有《中国穆斯林》杂志和网站,为穆斯林学习宗教知识提供了平台和渠道。

  新疆各族穆斯林学习宗教知识的方式是多样的,渠道是畅通的,完全能够满足穆斯林学习宗教知识的需要。

  徐贵相:下面,请继续连线伊宁市陕西大寺,我们来看看穆斯林参加昏礼情况。 

  徐贵相:现在离喀什地区做昏礼的时间,还有十几分钟。我们一起来看看一些地方穆斯林群众今天早晨吃斋饭的视频。 

  徐贵相:最后,请视频连线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我们来看看那里的穆斯林群众参加昏礼情况。 

  徐贵相:今天我们向各位直播了新疆乌鲁木齐市、库尔勒市、和田市、喀什市、阿克苏市、伊宁市等部分清真寺的情况和信教群众参加宗教活动的现场,同时也介绍了新疆穆斯林学习宗教知识的渠道,希望各位通过今天的发布会,对新疆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情况有进一步的直观、深入的了解。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