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27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在京举行)
时间:2021-02-13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第四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2月10日)

2月10日,新闻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毕海波:欢迎大家出席第四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今天特别邀请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贵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以及从事各行各业的教培中心结业学员,他们专程来北京(外交部)参加这场发布会。我们今天这场发布会的主题就是关于新疆教培中心学员的问题。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第一个问题请《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提问我们从《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了解到,教培中心帮助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犯罪行为或违法行为人员祛除宗教极端思想,能否请结业学员谈谈,他们是怎么感染宗教极端思想的,教培中心又是怎么帮助祛除宗教极端思想的?

2月10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贵相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来自和田地区和田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力木江·买买提艾力和来自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教培结业学员拜合提古丽·吐尔逊两位来介绍有关情况。

2月10日,阿力木江·买买提艾力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阿力木江·买买提艾力:大家好,我叫阿力木江·买买提艾力,今年28岁,是和田地区和田市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目前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

  以前,我在和田做玉石生意,期间认识了几个所谓的朋友。他们跟我说:天堂有比天地更广阔美丽的乐园,可以娶72个最美丽的老婆,还有花不完的钱,吃不完的美味佳肴。我好奇地问他们:怎样才能进天堂?他们告诉我:每天向胡大祈求就可以进天堂,但是进天堂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参加圣战,杀异教徒。为了过上天堂里的生活,我相信了他们的鬼话,整天和他们混在一起。后来,他们给了我一本护照和参加圣战的路线图,让我从广东出境,前往国外参加圣战。于是,我放弃了生意,准备实现圣战殉教进天堂的梦想。

  在出境过程中,由于我拿的是一本假护照,被广东省公安机关抓住了,他们将我遣送回和田市。在公安部门的告知下,我才知道自己已经触犯了偷越国境罪,应该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当时,我感觉整个人都傻了,本来想着要去天堂,结果要去监狱,心里很害怕。警察告诉我,政府为了挽救像我这样的人,专门开办了教培中心。他开导我去教培中心学习。

  在教培中心,我学习了《宪法》《刑法》《反恐怖主义法》《宗教事务条例》《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知道了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认清了那些宗教极端分子的丑恶嘴脸,他们就是想把我们变成杀人不眨眼的魔鬼,让我们当炮灰,干违法犯罪的事情。那一刻才知道,那些所谓的朋友跟我说的都是假的,圣战殉教进天堂也是假的。我非常后悔当初的愚蠢行为,差点断送了自己的生命。如果没有教育培训中心的挽救,那么我一定会掉入罪恶的深渊,成为杀人不眨眼的魔鬼。现在想想,非常后怕。

  在教培中心,我还学习了市场营销知识,结业后在一家房地产公司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有了满意的收入。去年年初,我结婚了,还买了车,父母看到我的变化,都为我感到高兴,一家人现在过得很快乐,都很感激教培中心。

  徐贵相:下面请拜合提古丽·吐尔逊介绍情况。

2月10日,拜合提古丽·吐尔逊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拜合提古丽·吐尔逊:我叫拜合提古丽·吐尔逊,是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教培结业学员,现是乡镇水电站的后勤主管。

  几年前,我女儿生病,身边的一个朋友劝我不要让孩子去医院受苦,找村里的阿訇艾买提·买买提比找医生管用,并给了我他的电话号码。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找到了那个阿訇。他一边假装给孩子治病,一边对我说政府办的医院不能去,那些汉族医生都是异教徒,开的药都不清真,吃了会死人的”“不要和汉族人来往,和这些异教徒交朋友,是要下地狱的

  从那以后,孩子每次生病,我都去找那个阿訇,听他讲宗教极端思想。慢慢地,我开始恨身边的汉族人,认为他们都是异教徒。为了避开他们,我甚至辞掉了水电站工作,也不去汉族人开的店里买东西,觉得他们卖的东西不干净、不清真。女儿该上学了,我也不让她去学校,认为学校是政府办的,书本、铅笔都不清真。我的行为让身边的亲戚朋友感到害怕,在他们的劝说下,我来到了教培中心学习。

  在教培中心,我发现很多同学都和我一样,听了这些坏人的坏话,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工作没了,家庭散了,亲情远了,都对宗教极端思想深恶痛绝。通过在教培中心学习,我懂得了很多法律知识,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伊斯兰教,明白了那个阿訇根本不是宗教人士,而是暴恐、极端分子,他后来因为实施暴恐活动进了监狱。

  从教培中心结业后,在社区干部帮助下,我又重新回到了水电站工作。现在,我已经升任后勤主管,工资收入比以前提高了,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改善了,我们一家四口生活得很幸福。

  毕海波:下面请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提问。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提问有西方媒体和机构称,教培中心是集中营”“拘留营”“关押了百万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对此,您怎么看?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回答。

2月1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伊力江·阿那依提:我再次强调,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集中营”“拘留营。一些外国政客、媒体和机构总是将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污蔑为所谓的集中营,这完全是别有用心。事实上,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与英国设立的DDP(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为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而采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反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

  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充分保障学员的人身自由和通信自由,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以回家,有事请假;充分保障学员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各项规章制度、课程表、食谱等均同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充分尊重各民族学员的风俗习惯,免费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饮食,每个学员每天的伙食补贴为20;充分尊重和保护学员宗教信仰自由,信教学员回家时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合法宗教活动。教培中心各项生活设施齐全,宿舍统一配齐广播、电视、空调。建有篮球、排球、乒乓球等体育活动场所,阅览室、计算机室、放映室等文化活动场所,以及小礼堂、露天舞台等文艺表演场所,并经常性举办民族歌舞、体育比赛等课外活动,最大限度满足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的诸多需求。设置医疗室,每天24小时免费向学员提供医疗服务,小病可在医务室就诊治疗,重症急症则快速送医院救治。设置法律咨询室,帮助学员及时解决法律层面的困难和疑问。设置心理咨询室,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关心学员心理健康。世界上有这样的集中营”“拘留营吗?!201910月,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正常生活。

  所谓教培中心关押百万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更是毫无事实根据的造谣污蔑。新疆依法开展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始终坚持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挽救的是感染宗教极端主义的人员,与是不是维吾尔族,是不是信仰伊斯兰教没有关系。美国独立新闻调查网站灰色地带曾刊发文章揭露,这一耸人听闻的谣言是由美国政府支持的非政府组织和反华分子捏造和传播的:一是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仅凭对8名境外维吾尔人的采访和粗略估算,就得出了新疆地区2000万人口中,10%的人被拘押在再教育营’”的荒谬结论。二是伪学者郑国恩根据一家媒体的报道,也编造了这样的谣言,就连郑国恩本人也承认自己的估算没有确定性2020725日,灰色地带网站编辑、美国获奖记者和畅销书作家麦克斯·布鲁克特尔在拒绝新冷战国际研讨会上称,很多媒体报道的关于新疆关押数百万维吾尔人的惊人数据,消息来源极其经不起检验

  2019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对新疆开展教培工作的现实背景、法律依据、教培内容、管理措施、人权保障及显著成效都做了系统阐述。2020824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了《谎言与真相——新疆教培纪实》电视专题片,以真实的人物故事和场景,生动展现了教培中心和教培学员学习生活情况。今天我们也带来了这些资料,会后赠送给各位记者朋友,相信大家看过之后,会了解到真实的教培中心和教培工作。

  毕海波:下面请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提问我们看到一些报道称,教培学员遭受酷刑,甚至被摘除肝肾。同时,身处海外自称有教培经历的人员,也向媒体爆料他们在教培中心被洗脑、遭受虐待。请问结业学员这些说法是否可信?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来自克州阿图什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买丁江·依力木和来自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艾力·吐尼亚孜介绍相关情况。

2月10日,买丁江·依力木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买丁江·依力木:我叫买丁江·依力木,是克州阿图什市教培中心的一名结业学员,现在创办了一家中小学课外补习机构。

  作为结业学员,我对教培中心的情况很清楚。教培中心是一所学校,教室宽敞明亮,每一间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方便了我们上课学习。我们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六节课,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在学校,平时有事可以请假,可以和家人朋友联系。记得那年父母给我打电话说一个亲戚要结婚了,我就请了1天假,去参加他的婚礼了,回来时还给同学们带了喜糖。在学校,我们的课余生活十分丰富,我们经常举办篮球比赛、拔河比赛、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我们班还曾在拔河比赛中获得过第一名。学校非常尊重我们的风俗习惯,每天为我们免费提供拌面、抓饭、薄皮包子、汤饭等清真饭菜。生病时老师忙前忙后照顾我们,就像亲人一样。记得有一次我打篮球扭伤了脚,没去餐厅吃饭,老师知道后,给我拿来了膏药,还端来了一盘碎肉拌面,我很感动。

  至于境外媒体说的教培学员遭受酷刑,被摘除肝肾,完全是造谣污蔑。我和我的同学在教培中心很自由、很快乐,从来没有被虐待过,更不要说被摘除过肝肾了,我们现在身体都非常健康,家庭也非常幸福。境外那些口口声声说自己是教培学员的人,你们编造的那些谎话,可能骗得了别人,难道还骗得过我们吗?谢谢大家。

  徐贵相:下面请艾力·吐尼亚孜继续介绍有关情况。

2月10日,艾力·吐尼亚孜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艾力·吐尼亚孜:我叫艾力·吐尼亚孜,是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教培中心的一名结业学员,现在是一家建筑公司的法人代表。

  在教培中心,老师非常关心我们。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我们的班主任能记住所有同学的生日,每当同学过生日时,都会收到她的祝福。而且她能够发现我们每名学员身上的特长,总是想方设法鼓励大家,大家也都喜欢和她聊天,感觉她不但是位老师,还是一位知心大姐。记得我刚到教培中心时,班主任知道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好,就让我当了老师,教同学学习,当时我既兴奋又自豪。在学校,老师像家人一样爱护我们,同学们像兄弟姐妹一样互帮互助,我们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大家还都经常联系。就在上周六,我和几个同学还请我们班主任吃了一顿饭,聊了很多在教培中心的事,大家都很怀念那段时光。

  我和我的同学从来没有听说谁被虐待了、谁被摘除了肝肾。你们看,我们这些结业学员现在这么开朗、健康,像是被虐待过吗?境外那些媒体请不要再睁着眼睛说瞎话了!

  毕海波: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提问境外有人向媒体透露,教培中心女学员被强制注射不明药物或上节育环,存在被强制绝育的情况。请问这些情况是否属实?

  徐贵相: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请来了两位女学员,她们是来自喀什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吐地姑丽·努尔米仁萨·喀热请她们讲一讲这方面的情况。

2月10日,吐地姑丽·努尔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吐地姑丽·努尔:大家好,我叫吐地姑丽·努尔,来自喀什市。我是教培结业学员,境外一些人说的都是骗人的话。我结业以后,生了个女孩儿,她快1岁了。大家看看我女儿的照片,是不是很可爱。如果我们被绝育了,又怎么会生孩子呢?谢谢大家。

  徐贵相:下面请米仁萨·喀热介绍有关情况。

2月10日,米仁萨·喀热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米仁萨·喀热:我叫米仁萨·喀热,是喀什市教培中心的一名结业学员,现在是喀什市色满乡的村妇联主席。

  这段时间,我听到境外有人说教培中心强制给女学员注射不明药物、上节育环,非常气愤!我们教培中心根本就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我现在有2个孩子,按照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还可以再生一个。我同宿舍的古兰拜尔·艾麦提结业后就结婚了,去年还生了1个非常可爱的女儿。

  前段时间,我们一起吃饭时她告诉我,等女儿长大一些了,他和丈夫还打算再生。境外一些人整天胡说八道,就像苍蝇一样让我们讨厌。

  我是我们村的妇联主席,天天和妇女们打交道。很多姐妹们都告诉我,她们觉得优生优育特别好,孩子们能够接受良好教育、健康成长,女人也有时间和精力做自己想干的事。我们妇女还能享受到很多生育健康政策。比如,政府每年都会为我们免费健康体检,还为育龄妇女提供婚前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项目,大家都很满意。谢谢大家。

  毕海波:现在请中阿卫视记者提问。

  中阿卫视提问22日,英国BBC披露在美女性教培结业学员图尔苏奈·齐亚乌顿所谓经历,并刊发报道称新疆拘留营中女性遭受系统性强奸、性虐待和酷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亦发表回应称,对中国难民营有计划地强奸穆斯林的报道深感不安,并重申中国在新疆犯下危害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这些暴行震惊了人们的良知,必须承担严重后果。对此,您有何评论?

  徐贵相:这个首先由我来回答。我再次严正声明,所谓新疆犯下危害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是蓬佩奥之流蓄意炮制的世纪谎言,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诬陷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发表的言论,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伤害新疆各族人民感情。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各族群众,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所谓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新疆始终坚持高举法治旗帜,坚持反恐、去极端化不与特定民族、宗教、地域挂钩。我们依法设立教培中心,目的是为了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反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这些年,新疆开展的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已经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顺应了各族群众多年来对平安稳定的渴望与期盼,这才是对人权最大的保障,何来反人类罪”“种族灭绝一说!?

  据核查,BBC报道中提到的图尔苏奈·齐亚乌顿,真实身份为图尔逊娜依·孜尧登,女,43岁,维吾尔族,伊犁州新源县人,2019926日出境。出境后,为骗取难民身份,她甘作反华势力的棋子演员,多次无耻编造自己在教培中心的所谓遭遇。但这些谎言一次次被事实打脸。比如,去年她曾向外界谎称,被关押在教培中心的女性,要么接受外科手术绝育,要么接受停止月经的药物。她称自己被迫接受的输卵管结扎灭菌手术,是以不可逆的方式进行的。事实上,她根本没有做过节育手术,她的亲属都知道,她自身本来就不具有生育能力。

  另据了解,图尔逊娜依·孜尧登有两段婚姻,因为无法生育,与第一任丈夫吐尔逊江·阿合买提江离婚,与现任丈夫也没能生育子女。她在哈萨克斯坦所谓的亲生女儿,实际上是现任丈夫的侄女的女儿。像她这样的人,还需要给她强制节育吗?这次她又故技重施,编造自己曾在教培中心遭受酷刑和强奸,更是一派胡言。

  BBC在报道中称,新疆拘留营中女性遭受系统性强奸、性虐待和酷刑,这纯粹是无稽之谈。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保障参与培训学员的基本权利不受侵犯,根本不可能存在实施性侵和酷刑问题。

  徐贵相:今天,我们请来了喀什地区教培结业女学员在努尔·那买提哈热请她来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2月10日,在努尔·那买提哈热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在努尔·那买提哈热:大家好,我叫在努尔·那买提哈热,是疏附县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现任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妇联主席。我们女学员在教培中心期间,各项权利都得到了充分保障,老师对我们都很好。作为教培结业学员,我要郑重声明,在教培中心,没有任何女学员被性侵过。BBC完全是在胡说八道,编造的都是鬼话!我们全体女学员都感到很愤怒!我们要警告BBC和那些造谣的人,如果再侮辱我们女性学员,我们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你们的责任,挽回我们的名誉权!谢谢大家。

  徐贵相:在涉疆问题上,BBC一贯弄虚作假、蓄意制造事端。本人在新疆就接待过BBC的有关记者采访,期间,我们热情周到安排,坦诚开放交流,充分满足了他们的采访,展示了最大的诚意,但他们后来的报道却大相径庭,与事实严重不符。前段时间,BBC记者在阿克苏未征得采访对象同意的情况下强行拍摄,并且在未采访任何一名维吾尔族人的情况下,仅采用几张非实景卫星图片和反华人士的所谓报告,就妄称掌握了新疆存在大规模强迫劳动确凿证据,甚至公然逼迫在疆投资设厂的外企撤离。这种做法,严重背离了新闻职业道德,严重偏离了客观、平衡、公正的立场,严重不符合事实,充分暴露了BBC出于政治目的造谣惑众、抹黑新疆的险恶用心,也毁掉了BBC作为国际知名媒体的声誉。

  最近,关于这类的谣言和一些疆籍演员还很多,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也比较关注,我们也及时作了回应。比如,关于旅法疆籍人员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的情况,在上次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已经作了介绍。近日,仍有媒体在询问,借此机会,我想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再次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现在我把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的情况再介绍一下。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女,中国籍,维吾尔族,55岁,新疆克拉玛依市人,长期离岗歇业,系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公司内部退养职工。她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分子。其自称在新疆的遭遇纯属一派胡言

  现已查明: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系分裂组织世维会成员,长期从事分裂主义、恐怖主义活动。1985年和丈夫阿不都克里木·海提瓦吉一起,响应老牌分裂分子多力坤·艾沙的组织,参加了在乌鲁木齐的分裂游行。其后,她与丈夫加入分裂组织世维会,秘密开展分裂活动,并密谋策划恐怖活动。

  2006526日,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携长女古丽胡玛尔·阿不都克里木、次女古丽尼盖尔·阿布都克里木,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出境,与以政治避难身份定居法国的丈夫阿不都克里木·海提瓦吉(系世维会法国分支副主席)共同生活。其后,她与丈夫一起,与东突组织头目加紧勾连,策划了20097月在法国呼应乌鲁木齐7·5事件反华游行示威等一系列分裂活动,其女儿古丽胡玛尔·阿不都克里木也因他们诱导加入世维会,身披东突旗帜参加反华游行示威。

  与此同时,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与丈夫还和境内关系人秘密勾连,妄图煽动制造暴恐活动。2009年她以探亲为由回国,参与煽动了乌鲁木齐7·5事件,还妄图在克拉玛依市煽动制造类似事件。其后的20127月至8月、20142月至3月、20164月至5月,她与丈夫、女儿多次入境,妄图在境内煽动制造暴恐活动。

  201611月,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以本人回国办理退养手续为幌子,又一次入境妄图煽动制造暴恐活动。因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涉嫌分裂主义、恐怖主义犯罪,在其此次回国后,公安机关经过严密侦查,依法对其实施抓捕。

  2017129日,公安机关依法对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立案侦查,同日采取刑事拘留措施。该古在接受公安机关侦查过程中,先是据不如实交代,妄图隐瞒包庇自己和家人的罪行,做假证明。因其做假证明的伎俩被识破,该古又改换嘴脸,在继续隐瞒自身恐怖犯罪的同时,声称认识到自己丈夫、女儿分裂行为的危害,表示认罪悔罪。办案机关考虑其已认罪悔罪,对其依法作出决定不起诉的宽大处理。在被刑事拘留期间,其各项合法权利均得到依法保障。

  其后,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一直在疆内正常生活,多次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伊犁、阿勒泰等地探亲访友、旅行游玩。在疆期间,该古还主动撰写悔过书,称丈夫、长女进行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都是非法的,规劝丈夫和长女不要再进行犯罪活动。国内有关部门考虑到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虽然涉嫌犯罪,但其长女怀孕临近分娩需要照顾,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同意其申请并允许出境。2019821日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出境至法国。

  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出境后不但不感恩对其的宽大处理,反而重现分裂分子、恐怖分子本性,编造在国内的种种所谓遭遇。她自称被诱骗回国内抓捕,实际是以离岗歇业期限届满、需回国与单位协商签订《新疆油田公司员工内部退养协议》为借口主动回国。她自称被判接受再教育7年,实际上司法机关从未追究其刑事责任,而且根本不存在再教育一说,再教育7年从何谈起?至于她自称受到拘禁”“虐待”“绝育,更是不值一驳,她一直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伊犁、阿勒泰等地探亲访友、旅行游玩,哪里来的拘禁”“虐待?更可笑的是,她已经55岁了,还需要绝育吗?

  与此同时,与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稍微熟悉的人,都知道她品质低劣、好逸恶劳、私生活混乱。她在国内生活期间,就与他人通奸,被邻居告发。此次她出境后,为向反华势力摇尾乞怜,与世维会合谋编造了一系列谎言,再次暴露出其满嘴瞎话、毫无廉耻的恶劣品行。

  毕海波:现在请《环球时报》记者提问。

  《环球时报》提问境外有媒体称,新疆教培中心以职业技能培训为幌子,强迫学员劳动并生产产品。能否请学员谈一谈,他们在教培中心有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墨玉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希尔艾力·艾麦尔江介绍有关情况。

2月10日,希尔艾力·艾麦尔江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希尔艾力·艾麦尔江:大家好,我叫希尔艾力·艾麦尔江,是和田地区墨玉县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境外一些媒体说,教培中心强迫我们学员劳动,就是在胡说八道,完全没有这一回事。

  教培中心开设有畜牧养殖、美容美发、计算机技术、缝纫技术、商业营销、服装设计、食品加工、酒店管理等很多专业,都是为了让我们学员掌握就业本领,将来能够顺利找到工作。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专业,没有任何人强迫。就拿我们班的同学来说吧,有的同学选择了食品加工、有的选择了缝纫技术、有的选择了酒店管理。而我从小喜欢玩电脑,就选择了计算机技术专业。在学习过程中,我迷上了制图软件,因为它可以将我脑子里想到的东西,通过二维或三维图形展现在电脑上。于是我上课时认真向老师请教、下课时自己钻研,很快就能够熟练掌握了,而且特别喜欢室内装修设计。

  我们选的所有专业都需要先学习理论课程,然后才能进入实训操作阶段,而实操阶段是不会生产产品的。我们学食品加工的同学,做出的糕点是不卖的,一般都会分给其他班的同学品尝;学缝纫技术的同学是用一些边角布料来练习,也不生产衣服;学酒店管理的同学,教室是模拟的酒店环境,更不会生产产品;我设计的家装作品,都属于我自己的,学校从没问我要过。境外一些媒体竟然把我们实训操作当成强迫劳动,简直是不可思议。

  结业后,我开了一家室内设计装修公司,从事设计到施工一条龙服务。我用在教培中心学会的制图软件设计家装效果图,客户看到装修后的样子后,都愿意找我装修。现在我的客户越来越多,公司人员从最初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近20人,我每年能收入30多万元。谢谢大家。

  毕海波:现在请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提问。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提问有西方媒体称,教培中心的学员没有人身自由,宗教信仰自由权利被剥夺。能否请结业学员谈谈,是否有这种情况?

  徐贵相:谢谢的提问,这个问题请来自喀什地区莎车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里木江·艾合买提介绍有关情况。

2月10日,阿里木江·艾合买提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阿里木江·艾合买提:大家好,我叫阿里木江·艾合买提,是喀什地区莎车县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现在是一家公司的中层主管。

  教培中心从来没有限制我们的人身自由,每个周末我都会回家陪家人、帮父母做做家务,古尔邦节等传统节日我都和家人团聚庆祝;对于离家远的同学,学校安排了周末班车,供大家免费乘坐。家里有事了,我们也可以随时请假。平时,我们可以和家人电话联系,还可以视频。我和家人视频通话时,经常给他们讲教培中心的事,讲我学到的新知识,和他们聊聊将来的打算。

  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政策。我还通过学习《宗教事务条例》,知道了信不信教,完全由我们自主选择。知道了学校是教学场所,不允许搞宗教活动。在教培中心,也是这样规定的。但在节假日,我们回到家可以自己决定做不做礼拜、去不去清真寺听伊玛目讲《古兰经》,从来没有人干涉过。

  毕海波:现在请《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提问境外一些人称,教培学员结业后被强行安排工作,收入低,并被限制人身自由,受到监视。能否请结业学员谈谈,真实情况是这样吗?请问他们是如何找到工作的,目前工作和生活状况如何?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来自和田地区策勒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买买提阿布都拉·麦提图尔荪来介绍有关情况。

2月10日,买买提阿布都拉·麦提图尔荪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买买提阿布都拉·麦提图尔荪:大家好,我叫买买提阿布都拉·麦提图尔荪,是和田地区策勒县教培中心的一名结业学员,现在是一家建筑公司的部门经理。

  从教培中心结业后,经朋友介绍,我应聘到策勒县一家砂石料厂,主要负责办公室文书工作,每月工资有3000-4000元。由于性格原因,我在办公室坐不住,所以合同期满后,我就辞掉了砂石料厂的工作。后来在策勒县人才交流市场,我看到一家建筑公司在招人,给的工资比较高,福利待遇也很好,我就应聘到这家公司,并签订了劳动合同。在公司,我们每天工作8小时。下班后,我一般会回家,有时也会和同事一起逛街购物、聚餐。在公司,我们每年都有休假。去年休假时,我还和同事去了郑州、开封等地游玩。每到春节、肉孜节、古尔邦节等传统节日,公司都会放假,并且给员工发放牛羊肉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在公司,由于我踏实肯干,而且比较了解建筑方面的知识,不到一年时间,我就成为了公司的业务骨干,现在我已经是公司工程部门的经理了,每月工资有8000多元。去年6月份,我用挣到的钱,在村里盖了一套80多平米的房子,把房子装修得很漂亮,还买了电视、沙发、衣柜等家电家具。去年9月份,我结婚了。结婚时我给老婆买了金项链和金戒指,她很喜欢。结婚后,我们还买了一辆小轿车,周六周日休息时,我和老婆会开车到周边县市游玩,我们现在生活很幸福。今后,我还要在公司干下去,多学些管理方面的知识,争取升到更高的岗位,拿到更多的工资。

  境外有些人说我们结业后被强行安排工作,收入低,并被限制人身自由,受到监视,这就是胡说八道。如果我们被强行安排工作,被限制人身自由,我能从原来的企业辞职吗?我能当上建筑公司的部门经理吗?如果我们的收入低,我还能盖得起房、买得起车吗?

  徐贵相:在座的各位如果有机会可以到买买提阿布都拉·麦提图尔荪家看看他的新房子。

  毕海波:现在请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社提问能否请教培结业学员谈谈,他们在教培中心学习了哪些内容,有哪些收获?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对他们工作生活有什么帮助?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和田地区皮山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力木·麦麦提敏介绍他的情况。

2月10日,阿力木·麦麦提敏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阿力木·麦麦提敏:我叫阿力木·麦麦提敏,是和田地区皮山县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现在一家养兔厂上班。

  在教培中心的时候,我们能够学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职业技能等内容。通过学习,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我也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对是非对错有了基本的判断,知道了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我是一个农民,我一直对养殖特别感兴趣,当我知道教培中心有学习养殖技术的课程后,我就报名了。以前,我觉得养牛啊、羊啊啥的是我们农民天天做的事情,没有什么难的。通过系统学习了畜牧养殖知识之后,我才知道要想真正养好家畜,还不是件容易的事。比如说,怎么让牲畜们长得好、不得病,怎么科学地进行繁殖,里面的学问多着呢!

  结业后,我利用在教培中心学到的养殖技能,成功应聘到了一家养兔场工作,并签订了劳动合同。我现在主要是给兔子喂食、清理兔舍、配种、繁殖、防疫、分笼等。通过努力,我成为了厂里的骨干技术员,而且厂长对我也非常信任。前段时间,他回老家探亲,厂子里所有的事情都交给我负责,我觉得这就是对我的认可和肯定,心里很高兴。

  现在,我们家生活条件变好了,也有了一些存款。我现在过得很幸福。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挣更多的钱,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日子。谢谢大家。

  毕海波:现在请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提问据了解,很多学员从教培中心结业后实现了稳定就业,有的还当上了村干部、乡干部。能否请他们谈谈现在的工作生活?

  徐贵相:下面请来自克州阿克陶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力木江·玉苏普和来自和田地区和田县的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卜力孜·阿则谈谈他们现在的状况他们两位分别是村干部和乡干部。

2月10日,阿力木江·玉苏普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阿力木江·玉苏普:我叫阿力木江·玉苏普,是克州阿克陶县巴仁乡人。

  过去,我文化水平低,想出去打工但又没有一技之长,整天沉迷于观看暴恐音视频,跟着一些朋友瞎混。妈妈看到我这样很伤心,就劝说我去了教培中心。在那里,我不仅增强了法律意识,而且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提升很快,还学习了畜牧养殖、机械维修、计算机等好几种技能。

  结业回家后,因为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好、技能掌握多,在村里小有了名气,算是一个万能人了。加上我的性格开朗,喜欢帮助别人,村里老乡都很认可我,家家户户有事都爱找我,还推选我当了村委会副主任。

  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利用我在教培中心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热心服务群众,主动带领乡亲们一起做好农业生产。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我们村委会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开展了畜禽圈舍、养殖基地、牛羊托管等项目建设,帮助2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我们还积极推进厕所改造、院落整治等人居环境改造工作,仅村级道路建设项目就投资350万元,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条件。

  现在,我们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和村之间都通了柏油路,村民们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孩子们在崭新的学校里接受教育,每家每户都喝上了自来水,有了健壮的牛羊和长满新鲜水果蔬菜的庭院。村民们不愁吃、不愁穿,无论是种地还是搞养殖业都享受补贴,教育、医疗也都有保障,这一切看看我们村民的笑脸就知道他们有多幸福了!

  我现在的工作,让我的家人特别自豪。我妈看到我整天给村民讲惠民政策、帮村民种大棚蔬菜,还热心调节邻里纠纷,忙忙碌碌又开心快乐的样子,非常高兴。她经常在朋友跟前,夸她有个好儿子,感谢教培中心的培养。现在的我有干劲、有面子,还要和村委会一起继续奋斗,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徐贵相:下面请阿卜力孜·阿则讲讲他的情况。

2月10日,阿卜力孜·阿则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阿卜力孜·阿则:我叫阿卜力孜·阿则,是和田地区和田县人,现在拉依喀乡政府工作。

  过去,我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差,又不掌握任何技能,在打零工时交往了一些坏人,干了很多错事。后来在哥哥的反复劝导下,主动报名参加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了以前所犯的错误,掌握了很多政策和管理方面的知识。让我自豪的是,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在全班是学得最好的。

  结业后,因为我的国家通用语言说得好,还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又懂计算机知识,在村委会和教培中心推荐下,经过参加乡里组织的考试,我被聘用当了乡政府民政助理,主要负责乡里生活困难户统计、发放救助物资、落实政府惠民政策等工作。

  现在,我们国家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我对从事这项工作很自豪,每天过得充实又快乐,很有成就感。我给你们说个例子。比如,在我们乡帕其村有一户人家,夫妻俩年龄较大,一个儿子患有严重高血压,家中没有劳动力,生活很困难。我了解到他们的状况后,立即报告乡民政办。现在乡里每年发给他们2000元生活补助,还要求我经常到他们家去看望慰问,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老人家每次知道我要去看望,都会站在家门口等我,不停地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些感谢的话。

  我自己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家里的家具都换成了新的,家用电器也应有尽有,还有了一些存款。我还准备报名参加自学考试,提升自己的学历和能力,把民政助理工作做得更好,给孩子们树立好榜样,让他们长大后做一个对家乡、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毕海波:现在请新疆日报记者提问。

  新疆日报(天山网)提问据了解,有的教培学员结业后自己创业,开了公司,当上了老板。请问他们对教培中心的作用怎么看?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来自克州阿克陶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艾斯穆图拉·托合提和来自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麦麦提·莫拉肉孜介绍有关情况。

2月10日,艾斯穆图拉·托合提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艾斯穆图拉·托合提:大家好,我叫艾斯穆图拉·托合提,阿克陶县巴仁乡人,现在从事牦牛养殖、餐饮和建筑工程生意。

  过去,我受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排斥所有和汉族有关的东西,认为那些都不清真,整天不务正业、无所事事,在村里瞎转悠。再加上我不会用国家通用语言正常交流,也不懂什么技术,家里的日子过得连温饱都成问题,全靠政府救济。后来,在家人和朋友的劝说下,我主动报名参加了教培中心培训。

  在教培中心,我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学习了法律,还学习掌握了牛羊养殖技术,懂得了怎么选配优良品种,配比合适的饲料。结业后,我打算养殖牦牛,村委会知道后,非常支持我,主动帮我协调了3万元的银行贷款。一年下来,我挣了6万多元,当我把这么多钱给老婆的时候,她激动地都说不出话来了。后来,在村委会的鼓励帮助下,我办了一家养殖合作社,吸纳了村里的20户群众加入合作社,现在已经发展到养殖50头牦牛的规模,我也被村里评为创新养殖增收第一人,曾经无所事事的我变成了如今的好巴郎

  口袋里有钱了,眼界越来越宽,头脑越来越活,我又发现了很多新的商机。我发现随着大家生活越来越好,喜欢吃火锅的人多,我就在镇上开了一家火锅店,主打我们合作社的牦牛肉,受到了大家的追捧,生意红红火火,一年纯利润在8万元以上,而且还雇了7名贫困户子女就业。后来,我又干起了建筑工程,雇了106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员工,承包500多万元的工程,跟着我干的员工都脱了贫,我也成了村里有名的小老板

  我觉得我很幸运。在教培中心的学习,使我摆脱了极端思想,还学到了技术、赚到了钱,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如果没有在教培中心培训,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今后,我还想当更大的老板,带领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谢谢大家。

  徐贵相:下面请麦麦提·莫拉肉孜介绍有关情况。

2月10日,麦麦提·莫拉肉孜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摄

  麦麦提·莫拉肉孜:大家好,叫麦麦提·莫拉肉孜,今年35岁,目前在阿克苏市开了两家餐厅。

  2015年,我开了一家小餐厅,期间认识了一些宗教极端分子,他们告诉我受政府资助盖的房子是阿拉木,发的钱是阿拉木,内地企业生产的生活用品是阿拉木,汉族人都是异教徒。后来,我听信了他们的话,像着了魔一样,对汉族人产生了仇恨情绪,拒绝跟汉族人交流,不愿意接待汉族顾客,店里来了汉族人就很厌恶他们,对他们的态度很恶劣。没过多久餐厅的顾客越来越少,生意越来越差,最后餐厅也关门了。

  后来,在家人的劝说下,我来到了教培中心参加学习。因为我有开餐厅的经历,所以选择了厨艺班。在老师手把手的教导下,我的厨艺有了很大的长进,学会了很多新的菜品。结业后,我想开餐厅,但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场地,于是我就把创业的想法告诉了社区,他们非常支持我,帮助我在阿克苏市区找了一间290平方米的店铺,并减免了大部分租金。20191220日,我的餐厅正式营业了,每天客人都很多,很多顾客都说我做的饭菜比以前更好吃了。现在遇到汉族客人,我也能用国语与他们交流了,听听他们对饭菜的评价,这样我也能改进提高。目前,我的餐厅有55名员工,每月营业额50万元左右,年纯收入在45万元以上,这在以前是我想都不敢想的。

  我们维吾尔族有一句谚语:没有感激之情的人就像没有感情的驴子。我不会忘记,是教培中心教育挽救了我、教会了我职业技能,是社区帮助我圆了创业梦想。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工作,带领员工把餐厅开到乌鲁木齐、开到首都北京,让更多人品尝到我们新疆的美食。

  徐贵相:大家有机会都去麦麦提·莫拉肉孜的餐厅做客。

  毕海波:现在请法新社记者提问。

  法新社提问刚刚政府发言人提到过,中国否认现在在新疆关押了100万维吾尔族人但是中方从未正式公布过教培中心到底曾经有过多少学员。我想也许中方可以介绍到底在这些培训中心中有过多少人,他们在那里呆过多久,他们都是谁,是什么样的年龄层的人,是男性还是女性?

  另外刚刚也提到所有的学员都已经结业,那么我想问到底共有多少个教培中心,这些教培中心现在是什么情况?是不是现在都已经空了,你们是否有计划将它们改建为其他用用途机构,还是说准备将他们推倒?是否国际媒体能够有机会亲自看一眼它们是不是现在真的空了。

  徐贵相:这个问题,由我来给你介绍相关的情况。关于教培中心学员数量问题,各位媒体记者一直非常关注。我们也多次进行了介绍,强调学员的人数是动态的,有进有出,因为每个学员的文化程度不一样,有的学起来比较快,有的文化基础相对比较薄弱,那么他可能需要花比别人稍微长一点的时间来学习。从学校的性质和学员的特点来讲,人数并不好进行统计。同时,根据我们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举办这样的教育培训中心,一般由地方政府来办,因此从自治区层面来说并没有哪个部门去专门统计过这个数据。关于教培学员的数量多少,我认为并不是问题的本质,在过去暴恐活动多发频发情况下,很多群众都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被裹挟甚至参与暴恐活动中。只要有这种被感染的人员存在,不管数量是多少,都需要进行培训,因为哪怕是一个人受到宗教极端思想感染,也可能会制造暴恐活动。

  通过教培中心的培训,绝大多数学员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的束缚,回到了正常的社会生活当中。目前,不必要再像过去那样举办教培中心。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教培中心的大楼、院子都很好,推倒了也很可惜,会造成很大浪费。所以,我们又把它们用作了养老院等社会服务机构,再利用起来。大家有兴趣的话,我们也愿意陪大家去看一看学员曾经学习过的地方。

  毕海波:现在请《环球时报》记者提问。

  《环球时报》提问去年,喀什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境外有媒体称,许多拘留营位于喀什附近,面临被新冠肺炎病毒大规模感染的风险。请问你们怎么看这种说法?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所谓教培中心面临被新冠肺炎病毒大规模感染的风险,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污蔑。我们曾在多个场合讲过,201910月,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正常生活。教培中心的学员已全部结业了,何来教培学员面临感染风险一说?

  毕海波:因为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给中国新闻社记者。

  中国新闻社提问新疆方面一直称教培结业学员已于201910月全部结业。但一些西方智库通过研究卫星图像等方式作出推断称,新疆建造了更大的建筑群来拘留更多人。请问,您有何评论?

  徐贵相:这个问题由我来介绍相关情况。最近我也注意到,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所谓记录新疆的拘留制度报告,称新疆建造了更大的建筑群来拘留更多人。这种基于所谓卫星图像进行的推断,完全是臆想猜测、胡说八道。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在其报告中,荒谬地将新疆拥有外墙的建筑都视为拘留中心,其实这些所谓拘留中心都是民事机构。报告中所称吐鲁番市拘留中心,实际上是当地行政机关的办公大楼;所称喀什地区拘留中心,实际上是当地敬老院、物流园、学校等。这些在谷歌、百度地图中均有标注,我这里有图片,请大家通过电视屏幕一起看一看(现场展示相关图片)

  事实上,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等一些所谓独立智库,根本就不是学术研究机构。他们长期接受来自美国政府和军火商的经费支持,为了金主利益,热衷于炮制和炒作各种反华议题,四处散布谣言,丑化、妖魔化中国,已成为美国政府操纵的反华工具,披着学术外衣的反华急先锋。特别是在涉疆问题上,该机构一再抛出毫无事实根据、充满幻想臆断的谬论,早已经臭名昭著。前不久,澳大利亚公民党刊物《澳人警示服务》也发文指出,该研究所的报告荒唐至极,除了制造耸人听闻的虚假新闻外没有任何意义。

  在此我再次重申,新疆是开放的,根本不需要用卫星图像来了解新疆,我们欢迎所有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的外国人士到新疆参访,了解真实的新疆。

  下面,请大家看一段视频。

 
 
 
 

  徐贵相:今天,我们围绕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举办了这场新闻发布会,请来了15名教培中心结业学员,讲述了他们的亲身经历,这些都是真人真事,真实可信,因为幸福快乐是装不出来的。

  曾经的他们,被极端势力蛊惑、蒙骗、裹挟,套上了沉重的精神枷锁,生活在阴霾之下,他们有的思想行为异常,六亲不认;有的无视国家法律,为所欲为;有的参与暴恐活动,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甚至成为替恐怖势力、极端势力冲锋陷阵的炮灰极端思想把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变成了杀人不眨眼的魔鬼

  现在的他们,冲破了极端主义的牢笼,摆脱了恐怖主义威胁,重新回到阳光之下,他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生产生活方式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他们知法守法,掌握了一技之长,实现了就业有岗、致富有路、生活有望,过上了有尊严、有体面、有价值的生活。从六亲不认的魔鬼回到了正常的人。在此,请大家一起想一想,我们是希望看到他们现在的样子,还是以前的状态?

  他们之所以发生这样深刻的变化,根本原因在于新疆采取了包括举办教培中心在内的一系列预防性反恐措施。实践证明,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是行之有效的,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反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等国际社会预防性反恐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符合我国法治精神和要求,符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各族群众切身利益和普遍愿望,是完全正确的。

  但是在教培中心问题上,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大做文章,把新疆的一系列政策都与教培中心挂钩,频频虚构出耸人听闻的假象、谬论、炒点,肆意抹黑攻击新疆,妄图把新疆推在被告席上,甚至扣上种族灭绝的罪名,使新疆成为他们遏制打压中国的一张廉价牌。但是他们的企图能得逞吗?在我看来,根本不可能!

  我认为,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在涉疆问题上,犯了五大错误,决定了他们失败的命运和狼狈的下场。一是错站立场。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秉持的是道义人心,走的是人间正道、行的是正义之举,换来了安定祥和;而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固守的是冷战思维,奉行的是双重标准,推行的是霸凌主义,搅动得周天寒彻。在这场斗争中,光明必将战胜黑暗、正义必将制服邪恶、真理必将祛除谬误,这是人类历史亘古不变的规律。二是错判事实。经过艰苦卓绝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新疆扭转了过去一个时期暴恐活动多发频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到严重威胁的局面,已连续四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形势。而西一些反华势力却视而不见,诬称新疆镇压少数民族”“迫害穆斯林”“强制绝育”“强迫劳动等,把新疆描绘成监狱,把所谓的法案”“制裁”“认定建立在了虚构幻想、主观臆断的基础上,完全经不起推敲。三是错用逻辑。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建立捍卫人民利益基础上的有益探索,具有无可辩驳的正当性、合理性、合法性。而西一些反华势力奉行双重标准,利用杜撰篡改”“移花接木”“断章取义”“模糊指控”“强制关联”“生拉硬扯等手法,明显违背人类正常认知和判断,具有荒诞性、欺骗性、煽动性,暴露了他们的阴暗和丑陋心理。四是错信信源。对新疆的各项政策措施及取得的成效,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通过写文章、发视频等多种方式,做了全面、准确、生动的表达,这是对新疆最有力、最真实、最可信的展示。而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只喜欢听那些品行恶劣、道德低下演员们的满嘴胡言,甘于与他们沆瀣一气、狼狈为奸,沦为一丘之貉。五是错估人心。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赢得了国际社会许多有识之士的赞扬。2018年以来,涉及100多个国家的80批团组的1200多人来疆参访,他们对新疆的做法普遍表示支持和肯定,特别是针对蓬佩奥所谓新疆实施“种族灭绝”的认定,1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表明严正态度支持新疆,这就是世道人心。而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却反其道而行之,他们不相信国际社会广泛共识,反而固执己见,逼着世界上许多国家选边站队,完全低估了正义的力量。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最后变得越来越孤立。

  显而易见,西一些反华势力已经站在2500万新疆人民的对立面,站在了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站在了人类道义和良知的对立面,他们以疆制华”“以恐遏华的图谋必将破产。谢谢大家!

  毕海波:再次感谢徐部长和伊力江·阿那依提以及各位教培学员进行坦诚的交流,外交部和新疆方面还会适时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结束。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