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云上边会 “工商业与人权:新理念、新实践”研讨会在汉举办
时间:2021-09-27 | 来源:湖北日报 | 作者:文俊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张晓彤)9月15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联合承办的“工商业与人权:新理念、新实践”国际视频研讨会在汉举行。活动属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云上边会之一,线下会场设在在武汉大学法学院。来自国内外高校、行业协会、基金会的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共近200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万洪主持,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肖永平和挪威人权中心学术主任巴德·安德森(Bård A. Andreassen)致开幕辞。与会者们指出,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对于“工商业与人权”这一议题的重视和良好实践在诸多领域都有体现。我国政府在人权领域的政策变化也触发了业界的实践与政府政策的互动式发展。正是由于政府和企业、行业协会、非政府组织等各方的共同努力,才有效推动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行业指南的出台,并使得业界实践和国家政策同时向纵深发展,呈现出新时期工商业尊重人权的新范式,为世界工商业与人权话语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与会者还指出,一些发达国家主导的供应链责任体系,采用双重标准,上下游协作效果差,重审核而轻能力建设,现实中出现了治标不治本的问题。应该纠正国际供应链上北方发达国家攫取更多利润的不平等样态,消除剥削,反对压榨,促进整个供应链对人权的尊重和实现。

  据悉,刚刚出台的我国第四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承诺促进全球供应链中的负责任商业行为,并强调工商业履行尊重和促进人权的社会责任。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和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长期关注工商业与人权议题。本次活动使各界更全面地了解中国企业践行负责任商业行为的努力,推动“工商业与人权”的框架和理念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