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颜值高底气足 乡村处处显活力
时间:2021-08-09 |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 作者:刘毅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天山儿女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为集中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展现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的精气神,本报今起开设“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栏目,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将在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里,走进14个地州市的60个乡村,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开展35场直播和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之拼搏的奋斗目标。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离不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为我国农业大区,近年来,新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取得脱贫攻坚战伟大胜利的同时,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乡村处处活力迸发。

  农业强:

  稳产保供效益好

  6月以来,天山南北麦浪翻滚、金穗飘香。新疆冬小麦由南向北陆续开镰收获,夏粮丰收已成定局,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底气。

  “今年我家种了15亩小麦,总产超过4000公斤,能有一笔不错的收入。”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铁木热克村村民努尔日古丽·艾力高兴地说,和过去相比,如今种植小麦效益高,家里种植小麦的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丰产又丰收已成为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截至2020年底,新疆冬小麦最高单产连续3年创新高,最高亩产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新疆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新疆还立足独特的气候环境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品质和效益为出发点,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

  走进棉花主产区沙湾市,整齐的条田向远处延展,大型机械穿梭于农田中。科学的生产管理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棉花产业发展红利,实现丰产增收。

  “我今年负责管理合作社的2700亩棉田,自己再从事一些农机服务,年收入过10万元不是难事。”沙湾市大泉乡烧坊庄子村村民韩正涛说,他所工作的双泉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采取现代农业经营方式,将原本分散种植的棉田集中流转,采取科学管理方式,棉花生产综合效益不断提高。

  2020年,新疆粮食总产1583.4万吨,较“十二五”末增长4%。肉、蛋、奶产量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0%、23%、28%。棉花总产、单产、种植面积、商品调拨量连续27年位居全国第一,特色农作物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优质果品率超过80%。新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升,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保障了老百姓“菜篮子”“米袋子”,更为全面小康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农村美:

  面貌一新活力足

  今天,行走在南北疆的广袤农村,与农田里呈现出的现代农业场景相呼应的,是一座座干净整洁的美丽村庄和农家庭院。

  “过去村里只有土路,又窄又难走,如今游客都夸村里的环境好。”洛浦县恰尔巴格乡阔恰艾日克村村民尔孜古丽·买买提说,这两年,村里的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庭院进行了绿化,村民的生活环境干净了、漂亮了、舒适了。

  这些年,新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农民自己动手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入手,营造多方参与农村环境治理的社会氛围。

  “垃圾分类处理已经写进了村规民约,把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已成为村民的习惯。”阿瓦提县多浪乡玉斯屯克多浪村村民努尔曼·马木提说。

  随着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新疆各地还把激发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作为工作重点,在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的同时,广泛普及卫生健康和疾病防控知识,现代科学的生活方式在农村蔚然成风,农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蓝天、白云、雪山映衬下的美丽乡村,正吸引越来越多游客来布伦口乡旅游。我们靠发展旅游业实现了增收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村民沙吾提·萨提瓦尔迪说,优美的乡村环境带动了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当地农牧民群众通过开办牧家乐、制作民族手工艺品等拓宽了增收渠道。

  目前,新疆已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农村卫生厕所覆盖242.66万户、普及率84.95%。7989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2565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排入城镇管网或进行集中、联户、分户处理。农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农民富:

  持续增收基础牢

  质量效益高、发展环境好,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得益于全县畜牧业的发展,我们养牛的收入越来越高!”呼图壁县石梯子哈萨克民族乡白杨河村村民巧伟·努尔哈孜依说,这些年,呼图壁县活畜交易市场、牛羊屠宰生产线等陆续建成投用,畜牧全产业链初步形成。家里靠养牛一年可收入25万元,比过去提高不少。

  收入提升不仅依靠产业的蓬勃发展,还离不开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现在有圈舍饲养,冬天也不受影响了。”巧伟说,这些年,在农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他学会了青贮玉米种植等技术,解决了冬季圈养牲畜的饲料问题。

  发展靠产业,增收靠带动,各地还通过构建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帮助普通农户实现增收。于田县素有种植沙漠玫瑰的历史。这些年,于田县将传统小而散的玫瑰花产业逐步向“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转型,产业发展水平和效益不断提升,成为引领群众持续增收的龙头产业。

  “以前不懂技术,种玫瑰花效益不高,现在有合作社的指导,我家种植的玫瑰花亩产比去年提高近50公斤。”于田县阿热勒乡阿德让村村民斯皮热木汗·买托乎提说,合作社集玫瑰花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并成立技术小队,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普及科学管理技术,提高农民种植水平。如今,她家种植的5亩玫瑰花每年可实现收入1.5万元左右。她还在合作社打工获得另外一份收入,玫瑰花产业成为全家稳定增收的重要依托。

  近年来,新疆统筹推进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协调发展,建设了一批规模较大、设施完善、特色鲜明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和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实现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截至去年底,新疆累计创建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产业强镇21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14个。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新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56元,较“十二五”末增长49%。越来越多的农户通过参与现代农业发展进程,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