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时间:2021-02-01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李春霞
  新疆始终坚持就业优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稳定就业局势,保障基本民生。2020年,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11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15.47万人次,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21万人,各项就业指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清零。各族劳动者稳定就业,用勤劳的双手收获更美好的生活。

  【民生愿景】

  多存些钱在乌鲁木齐安家

  讲述人:麦提图尔荪·艾萨(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

  我的家乡在策勒县固拉合玛镇夏普吐鲁克村。4年前,我还是一个农民。2017年6月,受益于自治区就业惠民的好政策,我和妻子来到乌鲁木齐务工,在一家服饰公司工作。我的两个孩子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也来到乌鲁木齐上学。

  后来,我考取了驾照,2018年底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每个月收入4500元。现在妻子在乌鲁木齐一家公司上班,月收入2000多元。如今我们收入稳定,用攒下的钱还清了家里的贷款,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我特别自豪。

  我们会继续踏实勤奋工作,多存些钱,争取按揭一套房子,在乌鲁木齐安家,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健康快乐成长。一家人平安幸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会内连线】

  热合满江·达吾提委员:

  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把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摆在首位,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表示。

  热合满江·达吾提委员说,“十四五”期间,新疆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着力在增强就业能力、扩大就业规模、提高就业稳定性上下功夫,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有机结合,实现“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让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为此,热合满江·达吾提委员建议,要坚持供需匹配精准对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努力实现优质、精准的职业培训供给。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制度,深入实施技能提升行动,针对不同对象开展精准培训,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和技能竞赛,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劳动者整体素质提高。

  【会外声音】

  开展形式多样就业服务

  “今年,全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不间断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搭建平台,促进市场对接匹配。”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就业服务部部长李振江说。

  李振江介绍,今年,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将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家庭服务业专场招聘活动、高校毕业生服务行动等17场全区性的就业创业专项服务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举办综合类招聘活动和专业化、精准化、小型化招聘会,组织开展企业经理、人社局长、社区主任进校园等系列就业服务活动。全年预计开展48期“职在新疆”网络直播带岗活动。

  在创业服务方面,新疆将通过举办2021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开展创业服务地州行活动、选派全区优秀创业者赴内地参加创业能力提升训练营活动等,为创业者送政策、送服务,搭建学习交流、拓展思路、资源整合的平台。

  “今年,新疆将实施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完成2个地(州、市)、10个县(市、区)、100个乡镇(街道)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李振江说,新疆还将对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基础素质和专业化服务能力培训,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标准体系,提升公共就业服务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