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丨孙志军:我的民生情怀
时间:2021-02-01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隋云雁

孙志军委员修改建议。

  天山网讯(记者隋云雁摄影报道)“本次大会,我带来的几个建议都是关于吉木乃县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木山律师事务所主任孙志军说,在吉木乃生活了12年,他已把深厚的感情寄托在这片热土上。

  孙志军带来的建议之一,是推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吉木乃县的‘万驼园’产业园区,承载着当地生态修复、产业扶贫、旅游富民等重任,目前已有效带动10512926人增收,希望能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力度。”他说。

  孙志军对“万驼园”充满感情,园区建设启动初期,他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就应邀参与现场调研,饲草种植地怎么规划、水源怎么解决、如何引进人才、未来如何发展……他目睹了园区从蓝图变为现实的过程。“建设之初有450峰骆驼,到现在已有2000多峰,我们期盼早日实现万峰骆驼饲养量,届时将日产驼奶9吨以上。”

  2008年,孙志军从精河县来到吉木乃县。“当时听到同事说那边急缺律师,我就去了。”这些年来,他扎根当地,为企业、乡村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普法宣传。担任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委员以来,他广泛开展调研,每年都向大会提出意见建议。

  “作为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大、任务重,一定要履职尽责。”无论是开展律师工作还是走访调研,孙志军都拿着本子记录老百姓的心声,发现具有普遍性广泛性的问题,就进一步调研思考,形成建议提交大会。

  在经常深入农村牧区过程中,他了解到乡村医生队伍不够稳定,此次大会带来了关于改善农牧区医疗环境的建议。看到当地线上展销特色农产品的扶贫模式很有成效,在运输、销售中仍有困难,他提出了推动消费扶贫工作的建议。

  这些年来,孙志军见证着委员建议变成现实、成为身边的可喜变化。他曾和自治区政协委员金山一道提出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建议,如今,全区1.2万余村(社区)已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我刚来的时候,很多群众不知道律师是干啥的,而现在‘遇事找法’已成为老百姓的普遍认识,吉木乃县41个村和4个社区也都有了法律顾问。”他说。

  “‘十三五’期间是群众获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十四五’新征程即将开启,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孙志军说。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