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脱贫攻坚:咬定青山不放松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01-1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目标标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实现剩余16.5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560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摘帽,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确保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摘自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田地区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7日电(两会报道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2020年新疆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表示: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只争朝夕、攻坚克难、团结奋斗,以优异成绩,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自治区人大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库尔玛什·斯尔江说,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伊犁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旅游+农业”“生态+农业”“互联网+农业”等工作,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推进乡村旅游,推动农村电商扶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努力做到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有力带动了贫困农牧民脱贫增收。

  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是同时以自治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身份参加两会的。他说:“2019年阿瓦提县已全面脱贫,2020年我们坚持巩固提升,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阿瓦提县是长绒棉种植大县,为推进棉花产业健康发展,我带来了建立国家级长绒棉产业园的建议,通过深化棉花产业转型升级,增加农民的收入。”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2019年,我们聚焦总目标,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上下足绣花功夫。目前,全县已有4074户16505人脱贫、4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县按期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自治区人大代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姑力扎尔·阿布热合曼说。

  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帕米尔高原,曾是深度贫困县,基础设施非常薄弱。姑力扎尔·阿布热合曼说:“近年来,受益于党的好政策,全县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努力完成‘五通七有’目标。如今,农牧民家家住上了安居房,接通了自来水,用上了‘放心电’,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2020年,将以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作为重点,不断强弱项、补短板,切实巩固脱贫成果,攻坚克难,真抓实干。”

  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慧认为,脱贫攻坚一方面要下绣花功夫、做精细文章、着力攻克深度贫困问题,另一方面应汇聚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合力促脱贫,聚力保成果。

  眼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怎么办?代表委员们表示,只要我们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就一定能与全国人民一道昂首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莎车县人多地少,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在土地之外多想办法,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自治区人大代表、莎车县喀尔苏乡吐格曼贝希村党支部副书记阿卜杜热合曼·阿卜杜拉说,去年村里有200多人外出务工,增收十分明显。今年我们将继续把外出务工作为脱贫增收的首要渠道,同时积极发展特色产业,让脱贫攻坚的底子更加厚实。

  “我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开展农业技能培训作为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的重要工作。”自治区政协委员、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杨琳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做好扶贫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激发贫困人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杨琳告诉记者,她目前正在参加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帕拉其村“访惠聚”驻村工作。去年入冬以来,驻村工作队利用“冬季攻势”,大力开展政策培训、技能培训工作,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就业技能,目前已开展培训15场次8800多人次。从实际效果看,许多贫困群众摆脱了迷茫状态,明白了努力方向,干劲也更足了。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