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雁代表:为提高学前教育质量贡献力量
时间:2020-05-25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梁立华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受疫情影响,原定的开学时间推迟,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张雁对线上教学进行调研,制订了线上教学方案。在承担5个班238人的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张雁确定专业基础课程、专业理论课程原则上采用线上直播和其他线上教学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月下旬以来,为了做好复学准备,学院完成了对近600间教室、实训室、学生宿舍等场所和设施设备的卫生大清扫、大消杀工作。由于要分配工作任务、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张雁每天都要忙到23时以后才能回家。

  2016年11月,张雁到洛浦县山普鲁镇中心小学幼儿园支教。为了让孩子们熟练掌握和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她把课堂搬到了户外,让孩子们说出马路上过往的不同交通工具的名称,还经常开展模拟书店、水果店、超市等场景游戏,寓教于乐。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基层工作经历为张雁提供了汲取养分的“沃土”,让她对新疆尤其是南疆贫困村学前教育的现状有了更直观、深入的认识。

  “我支教的幼儿园一个老师要管60多个小朋友。教师数量短缺、教学质量不高成为阻碍乡村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张雁说。在2018年全国人代会上,张雁带去了加强南疆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重视。近两年,国家、自治区均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为南疆贫困地区培养优秀教师人才,为促进南疆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保障。

  2019年,张雁认真履职,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探寻进一步做好南疆学前教育的方法和路径。同时,积极承担培训任务,作为“幼师国培计划”项目主持人,她先后培训深度贫困地区学前教师500余人次、乡村幼儿园园长149人,为深度贫困地区培养高质量师资队伍。

  在调研过程中,张雁发现,高考志愿中首选师范类院校或师范专业的学生比例较低。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全国两会,张雁将带去《加强优质生源报考师范类专业政策引导,为基础教育培养优秀师资的建议》,为推动基础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