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蒂玛代表建议:提高律师协同检察机关开展环境公益诉讼参与度
时间:2020-05-27 | 来源: 新疆日报 | 作者:赵志芸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连线北京报道)“我认为,应加强律师与检察机关的协同和保障,更好地推动环境公益诉讼规范高效开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法蒂玛建议。

  法蒂玛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律师参与检察机关环境公益诉讼的方式有很多种,包括代理检察机关参与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代理被告参与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帮助环保组织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合作、参与环境公益诉讼规则的制定、参与加强检察机关环境公益诉讼能力建设活动等。

  “参与方式较多,但参与度还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作用。”法蒂玛说,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聘请律师较少,检察机关与律师在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的协同效应不足,律师参与的保障不足,影响了部分律师主动参与。

  法蒂玛建议,应加大检察机关与律师协调配合力度,共同制定规范律师代理检察机关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规定,明确权利义务,规范代理行为,提升代理能力,保证代理质量。还应加大律师专业的培训力度和认证力度,保证律师服务质量。增强经费保障,更好地推进律师协同检察机关开展环境公益诉讼工作。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