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质量更优化 群众越来越满意
时间:2020-01-07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赵西娅
  原标题:体检质量更优化 群众越来越满意

  全民健康体检政策自2016年实行以来,新疆各族群众对健康体检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知晓率和参检率不断提高,为促进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达到未病先防、小病早治的目的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体检工作量大面广,在落细做实工作、体检项目检查质量等方面离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更高的起点,希望进一步做好全民健康体检工作,通过大数据统计、动态跟进等加强对体检对象检查结果的分析诊断和治疗,把这项工作做得更细,更贴群众的心。”去年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伊犁林则徐纪念馆副馆长马利红非常关注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的建议》。

  《建议》提出,体检项目应注重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发挥健康体检的作用,根据个人和地域实际情况做出适当调整。此外,应加强人员培训、提升服务能力等,不断提高体检工作质量。

  收到马利红代表的建议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围绕一些突出问题开展了调研,并分类建立台账清单。一是出台文件,明确体检质量的各类标准要求,并举办全民健康体检质量控制师资培训班,引导各地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重点从体检流程、体检项目操作规范、设备使用、体检质量等方面,持续加大组织开展体检医务人员技能培训并开始考核;二是进一步加大了培训和督导工作力度,指导各地加强对体检疾病的指导和管理,做好健康体检异常结果随访及健康管理工作,做到体检与“健康咨询、健康教育、重大疾病筛查”相结合,并及时给予指导,引导患者及时到上级医疗机构诊疗。

  据了解,经过一系列整改工作不断推进,目前,各地按照“谁体检、谁建档,体检一人、建档一份”的工作要求,建好每一份健康档案。一些三甲医院的体检信息系统也与全民健康体检信息系统无缝对接,作为今后居民看病就医的基础数据,实现对各类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去年我在霍城县惠远镇等地走访调研时看到,针对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医务人员还开展了上门服务,基层卫生院的硬件设施和服务能力都有了很大改善和提高,老百姓对全民体检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我还了解到去年底全区实现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1月6日,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说到这些变化,马利红代表欣喜不已,她表示,自己会继续关注全民健康体检,紧密联系群众,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好、落实好。(赵西娅)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