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两会 外媒都在关注啥
时间:2020-05-21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全球聚焦高度关注。

 △印度杂志《今日印度》在社交媒体上对中国“两会”即将召开进行报道。

印度杂志《今日印度》在社交媒体上对中国“两会”即将召开进行报道。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在外国媒体看来,今年的“两会”不仅是观察中国政治、经济走向的重要风向标,更是了解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平台。环球资讯广播为您独家梳理外媒“两会”热词。

  特殊时期的“两会”  公共卫生成重磅议题

  特殊时期:彭博社近日报道称,中国“两会”虽然延期召开,但这是中国恢复正常状态的体现。《华尔街日报》认为,“两会”因疫情推迟了两个多月后举行,表明中国已经充分遏制了新冠病毒的传播。《华盛顿邮报》则认为,中国在五月下旬举行大型政治会议,表明新冠病毒已被遏制,今年的中国“两会”蕴含更多意义,表明中国已从“抗击疫情”到“恢复正常”。

 △《华盛顿邮报》认为,中国在五月下旬召开全国“两会”,表明新冠病毒已被遏制。

《华盛顿邮报》认为,中国在五月下旬召开全国“两会”,表明新冠病毒已被遏制。

  公共卫生:不少外媒预测,完善公共卫生体制机制将成为中国“两会”的重磅议题。马来西亚《星报》近日报道称,“两会”是中国最重要的年度政治盛事,今年预计更将不寻常,不仅因为召开日期推迟了数十天,更因为中国的代表委员们将更多地关注公共卫生问题。《星报》认为,“两会”期间,公共卫生有望成为热门话题,而与新冠病毒抗争的经验等也将被讨论。

  提振经济是重点  就业问题频提及

  今年“两会”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这是各国各界的关注重点。外媒对促进经济的各项政策,讨论也较多。

  提振经济:彭博社的报道说,股票交易员们希望“两会”能提振市场,希望能出台更具体的经济促进措施,推进基础设施和其他项目。也有媒体预测,大规模的财政支持政策,将加速从基础设施到医疗保健,再到5G电信行业的长期发展,并作用于股市。

  路透社近日报道称,预计周五即将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公布旨在振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提振计划,这将使中国人民银行成为关注焦点。新加坡《联合早报》也对本周开幕的“两会”将开出何种经济“药方”翘首以盼。

  稳定就业:疫情之下,全球多国失业率激增,中国“两会”即将召开,就业问题也备受外媒关注。马来西亚《星报》认为,预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将成为首要任务。鉴于2020年面临的诸多挑战,稳定的就业市场将成为加强宏观调控以保持经济稳健的关键。

  外交政策受瞩目  首部《民法典》引关注

  外交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日本时报》的报道说,许多外交事务专家会通过“两会”认真观察中国将采取怎样的外交政策。

  立法成果:与此同时,不少外媒对“两会”的立法成果期待较高。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说,“两会”的重点之一是研究公共卫生相关立法及法律修订,这项工作十分关键。全国人大的年度例会将结合疫情防控,积极推进立法修法工作。而历时多年编纂、被喻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新中国首部《民法典》也将提请审议。马来西亚《星报》说,中国的立法者们今年将审议《民法典》草案,“以满足中国人民渴望拥有这一法典的愿望”。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