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故事:全力落实批示精神是履行好代表职责的重要标准
时间:2020-05-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福全

  中新网新疆新闻5月21日电 (王福全)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西北油田分公司代表刘宝增的建议提案引起了众多主流媒体和能源行业媒体的关注,新疆电视台、《中国石油石化》杂志等媒体的记者,纷纷向政工部致函来电,要求就刘宝增提出的《关于扶持超深层油气产业的建议》等提案内容进行采访。

  “近几年,西北油田在塔里木盆地的油气勘探开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引起了全国能源行业越来越高的关注,西北油田的新型发展模式也为众多国内油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的新启发、新借鉴。刘宝增书记作为西北油田的当家人,他对能源发展的思考和建议是我们报道‘两会’能源行业提案的重要内容之一。”一位媒体记者道出了采访的原因。

  刘宝增从参加工作时就奋战在勘探开发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一线。几十年的工作经历,使他切身感受到能源安全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他也深刻感受到塔里木盆地虽然是油气资源的富集区,但地质结构复杂、油气勘探开发难度大,特别是超深层油气资源,仍然处于“未开发”状态等问题,都需要国家从政策层面给予油田企业支持,以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

  2018年1月,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刘宝增全票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刘宝增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能源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带领队伍全力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批示精神,是我履行好代表职责的一条重要标准。”

  以刘宝增为“班长”的西北油田领导班子,带领3800余名干部员工不仅开启了西北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而且让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再次成为新焦点。

  近三年,刚刚走出亏损状态的西北油田带着亮眼的成绩单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油气产量实现双增长,经营利润达到39.5亿元,同比增加34.01亿元,顺北新区快速上产,全年生产原油超过75万吨,塔河老区自然递减降至15%,创历史最优水平。2019年,油田生产原油670万吨,同比增加20万吨,生产天然气18亿立方米,实现利润28.7亿元,绩效考核位列中国石化油田板块首位。

  2月4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在视频调研西北油田时指出,努力从“希望之星”变成“希望之实”。刘宝增代表西北油田表示,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坚守阵地,敢于担当,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严密的工作举措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发挥更大作用。

  建成千万吨级大油气田的冲锋号由此吹响。

  在接下来的40多个工作日里,刘宝增带领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处室以超强度的状态对千万吨级油气田建设各领域、各单位的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动员、部署、再指导、再动员、再部署。60余场专题会议里,每一场他都有针对性地做详细的指导和部署,错过了饭点已经成为专题会议的常事。

  “每天六七个小时的视频会议,天天如此,连我们这样陪会的工作人员都熬不住了。”一位工作人员“抱怨”会议的强度太大。

  超前准备、超常规运行获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

  一季度,西北油田克服疫情影响,生产原油164.26万吨、天然气5.1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0.3%、12.3%,实现经营利润5.8亿元,在集团公司上游企业考核中继续保持第一名。

  多项新突破也再次呈现出西北油田良好的发展前景。

  3月30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顺北52A井获得油气突破,进一步证实顺北5号断裂带的分支断裂也富含油气。4月30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顺北71X井获得油气突破,新增地质储量8000万吨。5月9日,顺北1-3井累产轻质原油超过30万吨,天然气5.71亿立方米,三年实现盈利5.7亿元,成为顺北油气田第一口产量、效益双料“王牌井”。

  “我们不仅在顺北屡屡获得油气突破,近期我们还完成了针对塔河近9000米深的寒武系、震旦系油气资源的勘探部署,开辟油气增储新领域,为“十四五”储备新的优质资源接替阵地。西北油田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行动中展现出新担当、新作为。“刘宝增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乌鲁木齐到喀什314国道705公里里程碑所在地的库车县雅克拉镇,镇上座落着原地矿部塔北油气联合勘探指挥部旧址,2017年这里已经被建设成为西北油田705企业文化教育基地。

  刘宝增多次来到这个他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看着熟悉的院落、设备、老旧件,他常常深有感触:“这里是西北油田进疆40多年发展的起源地,见证了老一辈石油人勘探开发塔里木盆地的艰苦历程。我们建设大油田,从这里起航,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