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活”起来!700多件文物讲述西域历史的记忆
时间:2018-08-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丁素云

  中国网8月25日讯(记者:丁素云)25日,  来自瑞典、比利时、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等13个国家以及中国国内共30余名媒体记者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 观看浓烈的西域特色历史文物和感受新疆历史的源远流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作为展示中国丝绸之路文化的前沿窗口,收藏文物及各类标本资料6万余件,藏品特色为纺织品、纸质文书、彩绘泥塑以及古代干尸等,其中国家一级文物约占全疆总数的60%。多年来,以不可替代的文物资源和“让文物说话 让历史发声”的特色教育服务于社会各族群众,特别是在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及传递社会正能量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这里也是每一位到新疆旅游的人必须打卡的景点。

  新疆古称西域,是丝绸之路的枢纽,世界四大文化体系荟萃之地,自有文献记载以来就是我国多民族聚居,文化多元一体的区域。据了解,新疆民族风情馆 , 展出面积1500平方米,历史文物700多件,整个陈列分为文明的曙光、金石之光耀天山  、汉通西域开先河、群雄争霸民族融合、大唐雄威置安西、勇捷回鹘迁天山  、  蒙古西征立汉国等12个单元。集中了新疆各地出土的各类精品文物,特别是文物考古工作者发掘的大量珍贵文物。并结合沙盘、照片、图表、模型、人物复原像、摹绘、拓片、历史文献、互动装置、多媒体触摸屏、声、光、电现代手段等形式系统展示了新疆地区的历史发展进程和新疆地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等发展阶段的历史概况 。  

青铜武士俑

彩绘陶杯  

皮靴  

驼纹彩陶罐  

2003年出土的翎箭  

铜镜  

早期食物  

彩绘舞女俑  

彩绘舞女俑  

彩绘泥塑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