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格尔盛宴中的菜品和文化
时间:2018-08-23 | 来源:兵团日报 | 作者:

  作为一种民间艺术形式,《江格尔》通过其丰富的思想内容和生动的艺术形象,描绘了洋溢着草原生活气息的风景画与生活图景。《江格尔》的每一个英雄故事都源自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些故事同时又反过来影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风俗、饮食和礼仪。

  在巴音布鲁克天鹅湖畔的江格尔家园,东归英雄的后裔——土尔扈特人传承并发展了史诗的文化外延,他们从《江格尔》史诗中提炼发掘草原饮食文化的精髓,结合现代环保、有机、营养、健康的理念,经过长期摸索改良,形成了荟萃草原饮食精华的江格尔盛宴,所以说江格尔盛宴既是饕餮大餐,也是文化盛宴!

  1、江格尔迎客茶

  江格尔盛宴第一道美食就是江格尔迎客茶,它还有个名字叫“草原迎客第一道”,这是给尊贵的客人接风洗尘,以新鲜牦牛奶、砖茶、水和盐为原料熬制。

  奶茶蒙古语称"苏台茶" ,喝此种奶茶是蒙古族的传统饮食习俗。除了解渴外,也是补充人体营养的一种主要饮品。若要有客人至家中,热情好客的主人首先斟上香喷喷的奶茶,表示对客人的真诚欢迎。若客人光临家中而不斟茶将被视为草原上最不礼之行为。

  奶茶以新鲜牦牛奶、砖茶、水、盐巴为原料,铁锅中放入少量水,取一小块砖茶,煮开后用汤勺反复扬搅,熬至茶汤色红亮,茶香浓郁。加入适量水调和茶汤浓淡,煮开后加入新鲜牦牛奶反复扬搅,等待奶香和茶香充分融合后,加入适量酥油和盐巴,一锅飘香四溢的奶茶就熬制好了。

  2、江格尔家园

  陪伴美味奶茶的最佳伴侣是江格尔家园,是草原特色点心的大荟萃,由锅盔、油饼、油果子、德吉、都萨木里、八宝糌粑等组合而成,整体造型呈现出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美景和山河草原的壮阔、牛羊五畜的肥美,寓意有山有水有草原有牲畜,才有安居乐业的家园。

  油饼、油果子和德吉都是蒙古人招待贵客必须上的主食,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油炸的食物非常难得,所以用来招待贵客也显得主人家对客人的尊重。圆形的是油饼,切成小方块的叫油果子,各种动物造型的叫德吉。

  都萨木里是牛奶、鸡蛋、面粉、加糖调和至均匀的糊状,用小勺舀出直接下锅炸熟的软糯甜点。

  八宝糌粑制作非常讲究,用炒熟的青稞粒,加酥油或羊油、核桃仁、葡萄干等,在特制的木杵里不断捶打粉末状,在取出捏成各种形状直接食用,也可作为锅盔的馅料一起食用,口感香甜不腻,深得大家喜爱。

  大草原辽阔无边,经常方圆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才能见到一个蒙古包。有客人至家中,即使是陌生人,善良热情的女主人倒奶茶的同时,也会端上各种面点给客人,让客人先缓解一下疲乏饥渴。

  3、江格尔“绝处逢生”

  土尔扈特部族民间传说中有一位英雄骁勇善战,被敌对势力的汗王忌惮。恰巧汗王的王妃是这位英雄的妹妹,汗王就以王妃思乡心切为由邀请兄长前来探望,其实背后早就在出城所有必经之路上设下陷阱。王妃无意间得知这个阴谋,就以送行为由请兄长前来话别,席间有一道菜就是把煮好的羊肉切成大小薄厚均匀的片状,摆盘成圈状,用羊后腿带关节骨“髀石”的棒骨横搭圈中央,关节骨“髀石”指向东方。无需言语,兄长便明白了妹妹的意图,连夜向东方的深山逃去,终于绝地逢生冲出了重重包围,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宝木巴,并最终建功立业成为人人传颂的大英雄。“绝地逢生”这道菜便由此而得名。

  “绝地逢生”是草原手把肉的精华版。草原手把手选用7个月月龄羔羊,以传统蒙古宰牲手法屠宰,即在羊胸前心口处开口,手伸进羊的胸腔,瞬间用力捏断羊的心脏大动脉停止羊心脏跳动,敬天敬地仪式之后剥皮、去内脏。从羊的每个关节处分割成七块,选取肉质鲜嫩精道的羔羊后腿下锅煮熟,切片摆盘,搭配以草原野韭菜、洋葱、蒜泥、羊棒骨原汤调制而成的汤汁蘸料。

  4、江格尔高湖全羊养胃汤

  江格尔高湖全羊养胃汤,高湖即蒙古语“高勒湖尔”音译,意为:流动的泉水。将羔羊全身每一个部位的肉切片,搭配胡萝卜等蔬菜,以草原特产十余种中草药调味,装进新鲜羊胃,加入全羊骨浓汤封口,慢火煨熟,食用时割开封口部分,羊汤犹如泉水般涌出,肉味鲜香浓郁,汤汁驱寒祛湿,养胃效果尤其突出。

  5、江格尔烤羊背

  江格尔烤羊背的灶具非常奇特,俗称铁凹子,是现代电饼铛的老祖宗。以羊尾油打底,选用上好的黑头羊脊背置于铁凹子内盖好密封,埋于烧好的牛粪堆内,360度包裹连烤带闷,出凹子时羊背外焦里嫩,香酥可口,是江格尔盛宴中的极品。烤羊背献给长辈和尊贵的客人,寓意吉祥如意,幸福圆满。

  6、江格尔九曲回肠

  江格尔九曲回肠是草原风干肉香肠和草原血肠的组合拼盘,食色鲜明,香味独特,入口生津,意怀牵肠挂肚,形似蜿蜒流淌,可谓色香味意形俱佳。

  蒙古风干肉香肠,选用巴音布鲁克特有的黑头羊肉,切成条状,略微腌制,晾晒一至两天,待羊肉条水分自然蒸发至略干,装进洗干净的羊肠中,两端用线绳绑好,略微熏制,放入锅中煮熟,切片装盘即可。在宰羊放血时,将羊血收集到提前准备好的盛有少量盐水的干净容器中备用,待羊血自然凝结成血块后加入凉水,用手反复揉捏血块至米粒大小,捞出不能揉碎的杂质和血丝,加入羊油丁、洋葱丁、适量盐巴调味后,灌入洗干净的羊肠中,两端用线绳绑好封口,入锅煮熟,血肠就做成了。

  7、江格尔非常开心

  这道菜被草原上的牧民称作“非常开心”,“非”是指面肺子、“常”是米肠子,“开心”则是煮熟后一切两半的羊心,这样的三件套经典搭配,米和面在此相会,菜和肉共聚一盘,非常开心的菜名让人开怀一笑,不由胃口大开。

  8、江格尔雪山牛肉羹

  雪山牛肉羹选用优质巴音布鲁克伴野血牦牛肉风干肉,在特制的木杵中经过千百次捶打制成肉松,旺油爆炒后加雪莲水煮开,打入蛋清呈白色絮状,口味绵软,营养丰富,是养生极品。

  巴音布鲁克伴野血牦牛长年生活在海拔3000 米左右的高寒地带,五世生钦活佛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将这一优良的品种由拉萨引至新疆,造福一方百姓牧民。如今,巴音布鲁克伴野血牦牛和黑头羊是经过国家认证的有机产品。

  9、江格尔铁凹包子

  烤完羊背的铁凹子通常会被牧民们二次利用,火堆温度尚在,只需20分钟左右,通体金黄的铁凹包子就登场亮相了,铁凹包子以草原特产沙葱拌羊肉肉馅,表皮金黄,内含汤汁,回味悠长,丝毫不逊色于有中华面点冠军之称的蟹黄灌汤小笼包。

  10、野蘑菇全羊骨浓汤捞饭

  江格尔野蘑菇全羊骨浓汤捞饭,是粗犷特色中比较精致的另类。选用巴音布鲁克独有的蘑菇,学名“天山雷菇”,与全羊骨浓汤熬制,搭配咖喱、土豆丁,胡萝卜丁,红绿椒丁精心烹制出浓稠鲜香的浇头,搭配香米,吃一口满口生津,回味无穷。

  天山雷菇曾经是土尔扈特部进献清朝皇家的唯一贡品,而全羊骨浓汤则是用全羊所有部位的骨头,剔除所有连骨肉,大火熬制6个小时的浓汤,营养丰富,是补钙佳品。

  11、江格尔天鹅湖酸奶糕

  天鹅湖酸奶糕是一道创新做法的甜点,由面粉、鸡蛋、牦牛酸奶混合调制成均匀的糊状,加入适量白糖、酵母搅拌均匀。倒入底部抹油的模具中静置,等待其发酵至两倍体积后加入葡萄干,上笼屉蒸熟,其色泽黄亮,口感软糯香甜,酸奶的香醇混合葡萄干的天香,风味独特。

  12、江格尔圆钱饭

  江格尔盛宴最后一道菜是混搭了主食、羊肉、蔬菜和汤汁的圆钱饭。这道美食历史悠久,过去牧民在放牧时,因为没有携带做面食的工具,就将和好的面用手捏成圆形的面片下到肉汤内煮熟食用,因面片形似银元,故名圆钱饭。江格尔盛宴的圆钱饭经过改良后,加入了蔬菜,羊肉也进行了炒制,味道和营养更胜一筹,加之暗含恭喜发财之意,所以上桌后常常被一抢而空。

  13、江格尔盛宴的饮品

  俗话说无酒不成席,江格尔盛宴好菜配好酒,来自草原最深情的问候就是奶酒,奶酒是将取出酥油后的酸奶煮沸,盖上专用的木笼屉蒸馏而成。酒体无色透明,奶香、酒香协调,口感柔和、绵甜爽净,饮后奶香悠长。通常十斤牛奶才能酿造出一斤奶酒,它有白酒特点,同时富含粮食白酒无法代替的营养。

  包次是土尔扈特人喜爱的一种特殊饮品,相当于江南地区的米酒。它的配料和做法都非常奇特。将小麦粒放入特质木桶中进行捶打,而后用石磨磨成粗粉。锅烧热,放入羊尾油煸炒,炒到有油渗出,加入大米继续炒制,而后兑入适量温开水烧开。将面粉用凉水调成糊状,反复搅拌待均匀后,倒入已经煮开的锅里,再次开锅后倒入发酵缸中,晾凉后加入酵母,而后再均匀撒上一层事先磨好的小麦粗粉,封盖放在温暖的地方,约两天后就发酵好了,用纱布过滤去掉残渣后就可以饮用了。包次的味道酸中带甜,能很好的帮助消化。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美景连着美食,美食连着文化,江格尔盛宴,让我们大快朵颐的文化大餐,英雄的故事在草原上千年传扬,牧人的长调在草原上千年传唱,江格尔盛宴的美食在草原上千年飘香,就在巴州等着您来品尝。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