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图壁县七旬村医见证农村医疗巨变
时间:2018-08-07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
  亚心网讯(文/记者任华通讯员陶维明图/通讯员陶维明))从30平方米土坯房到80多平方米的红砖房;从只有听诊器、血压计和体温计到中药房、西药房、处置室、留观室和治疗室等一应俱全……

  “从医50多年来,我目睹了改革开放40年来,新疆农村医疗事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6月4日,今年74岁的呼图壁县大丰镇树窝子村卫生室医生田起业感慨道。

  上个世纪60年代初,从小跟着大伯学医的田起业成了一名村医后,就一直干到了现在,一直扎根在农村,从风华正茂,到年过古稀,跨越了大半个世纪,也见证了新疆农村医疗事业的发展与变迁。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的基层医疗设施还很落后,当时村卫生室的面积只有30平方米左右还是土坯房,听诊器、血压计和体温计就是全部家当,只能给村民们看头疼脑热的小病,挂个吊瓶都得去镇卫生院,”田起业说,“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农村医疗事业的发展变化简直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如今,我们村卫生室的面积已达到80多平方米,还配有中药房、西药房、处置室、留观室和治疗室,而且还有电脑和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很齐全,”田起业笑着说,“连我这个老头子,都学会了用电脑和打印机。”

  让田起业更加欣慰的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政策的逐步推进和落实,最受益的还是老百姓。从最初的就诊买药费用都由老百姓自己来承担,到现在有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老百姓看病和买药省了好多钱。

  “现在,农民有了大病还可以到大医院去看,耽搁不了病情,农牧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田起业说。

  “尤其2016年9月自治区‘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启动后,更是让老百姓不用花一分钱就能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田起业说,“去年,村民刘新生就是通过全民健康体检,发现了肝脏上的肿瘤,及时到医院做了手术。”

  “从医50多年来,我见证着各项医疗惠民政策的落实,现在村民看病住院可以报销,得了大病还可以享受大病医疗救助,现在的政策真是好,能够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田起业说。

  谈到改革开放的变化,田起业说:“其实我自己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记得改革开放初期,我每年工资也就100元左右,而现在,每年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我非常满足。”他的4个子女中,有两人继承父业也成了村医,他的一个孙子也在从事相关工作。

  “我觉得自己坚守这这份职业很伟大,我很自豪,希望我更多的后代都能投身到医疗岗位,服务更多的老百姓。我们都知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让医疗惠民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落实到每家每户。”这是田起业幸福的感言,也是他庄重的承诺。  

  6月4日,呼图壁县大丰镇树窝子村卫生室医生田起业正在查看村民的健康档案  

  

  田起业与老伴找出保存完好的马灯,回忆起当时夜间因为没有电灯,出诊全靠马灯来照亮。    

  田起业带田起业带着孙女准备去走访村民。  

  田起业正田起业正在为前来就诊的村民测量血压。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