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惠民暖心
时间:2017-07-03 |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 作者:于梦冉
  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凡是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事,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这一铿锵有力、催人奋进的话语如今已转化成新疆各族干部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

  3年来,尤其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持续推进医疗惠民等惠民工程,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发自内心地感谢党、感恩党中央。

  2016年9月,新疆正式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如今这项惠民暖心工程已在新疆实现全覆盖。多措并举确保医疗惠民政策全覆盖

  2016年9月30日,自治区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正式启动。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统筹医疗资源,保障体检经费和人员、设备到位,通过集中体检、上门体检相结合,确保这项重大医疗惠民政策全覆盖。各地则坚持以人为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有利于推动健康体检工作的新路子、新办法。

  哈密市对在健康体检中发现的各种疾病,由体检医师一对一地给予健康指导和转诊治疗。阿克苏地区分东、西两个片区培训200余名健康体检骨干。阿图什市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特点,安排孕产妇、0—6岁儿童集中在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体检;城乡居民分批次安排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疏勒县采取错时体检,对较远乡镇的居民一次性完成体检。疏附县组织县域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包村包片,逐村推进。玛纳斯县、乌恰县、巴楚县、皮山县,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在广大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健康体检工作的成效日益凸显,有效保障了各族群众的身心健康,受到各族群众的称赞。优化流程确保体检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听说新一轮全民健康体检开始了,伽师县夏普吐勒镇安江艾日克村居民库尔班·艾麦提赶紧报名参加。他说:“一提起健康体检,我们村人人竖起了大拇指。”

  在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中,自治区提出“设备要到位、医护人员要到位、体检经费要到位、质量管理要到位、建档立卡要到位、责任分工要到位、宣传工作要到位、督导检查要到位、统筹推进要到位、长效机制要到位”的“十个到位”要求,不断优化流程,确保体检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截至今年2月,全区首轮体检投入资金近15亿元,1750万余人从中受益,体检完成率达100%,实现了医疗惠民全覆盖。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殷宇霖表示,自治区卫生计生系统将继续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方案,尽最大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各族群众特别是最基层、最困难的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规范细致确保新一轮体检更有效便捷

  6月14日,在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卫生院,医务人员通过详细登记为每位体检人员量身打造指引单,努尔古丽·阿不都克热木说:“今年体检流程更加规范、细致,我们将更好地为大家提供服务。”

  为确保全民健康体检工作质量,新疆多次选派质量控制专家组分赴各地加强督导。各地州市也加大了对基层医疗机构医技、影像、化验等人员的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各地共开展督导和质量控制督查111次;培训各类人员约3.23万人。

  随着《自治区2017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出台,新疆全民健康体检逐步进入常态化,各地还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了更加“接地气”的服务项目和方式。

  自治区第二轮健康体检工程预计投入资金17.85亿元,2100万人将受益,其中新疆籍流动人员、高校学生也被纳入体检范围。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