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贫困户卡木力江只手点亮幸福灯火
时间:2017-06-15 | 来源:新疆经济报 | 作者:王玉召

  6月14日清晨,48岁的巩留县提克阿热克镇莫因古则村村民卡木力江·扎克力江把铁锹绑在自行车上,左手扶稳车把,一迈腿,轻松跨上车子,他要趁天气不热的时候多干点活儿。

  骑着自行车一路走一路看,一幢幢安居富民房整齐排开,一畦畦麦子迎着日头长得正旺,湛蓝天空下,一条蜿蜒的乡村小道把下地干活的村民引入一幅自然画卷里。卡木力江·扎克力江轻快地蹬着车子,不时与乡亲们打着招呼。

  卡木力江·扎克力江先天残疾,别看他只有一条胳膊,但干起活来却利索得很,一会儿工夫,铁锹下的水渠就修得有点样子了。“修渠虽然累点,但是一天能挣60元钱,不错不错。”卡木力江·扎克力江憨厚地笑着说。两年前,卡木力江·扎克力江一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两个孩子在上学,妻子没有工作,他自己身体残疾,很多活都干不了,家庭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

  “看到别人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也眼红,我决定要做点事改变贫困状况。”卡木力江·扎克力江说。“家里有7亩地,加上政府发的10只扶贫羊,多上点心还是会有好收成吧。”卡木力江·扎克力江打定了主意。他在太阳落山后浇水、自学庄稼常见病防治,精心照料7亩玉米,一年下来亩产增收200公斤;他四处找草质好的地方放牧,羊儿膘贴得很快。

  秋收之后天气一天天冷下来,很多村民不愿放牧了。“一只羊是放,一群羊也是放,干脆代别人放牧,还能多挣一份钱,”卡木力江·扎克力江心里盘算着,“代牧一只羊每月20元,100只羊两个月短期代牧就能收入4000元,划算!”

  两年来,卡木力江·扎克力江靠短期代牧就挣了7000元钱,他用这些钱买了一头牛。如今,他家的10只扶贫羊发展壮大到35只,牛也增加到了6头。

  “去年,我家年收入达到2.4万元,人均突破6000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卡木力江·扎克力江说,在巩留县国税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妻子阿提汗·胡赛因开了家爱心超市,补贴家用。

  日头偏西,卡木力江·扎克力江推着车子回到家,妻子阿提汗已做好了晚饭。去年刚盖的安居富民房收拾得非常温馨,一亩半的大庭院里,住宅区、棚圈、菜地整齐分布,傍晚的农家院落点亮了幸福的灯火。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