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绿色人居欢歌天山南北
时间:2017-08-17 | 来源:新疆经济报 | 作者:郑卓

人居好环境让生活更加舒适

  “以前居住在自建房,周围都是房子和车,想找个散步的地方都没有,现在搬进了新小区,生活在花草树木中,舒适极了。”8月14日,家住乌鲁木齐市紫金城小区的贺文强说。他现在居住的小区绿化环境好,房屋宽敞、冬暖夏凉、气密性好,用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省数百元电费,小区智能化管理水平也挺高,住得顺心舒心。

  随着可持续发展和低碳理念越发深入人心,人们对于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绿色生态城区、绿色建筑也随之不断涌现,绿色人居环境正改变着居民们的生活。

  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融合北路德源·逸品枫景小区门前,工人们正在小游园中铺设路沿石,建成后将为周边近万户居民增添了一处散步健身的好去处。据了解,该小游园占地1.4万平方米,于今年4月中旬开建,目前已完成种植8个品种700余株乔木,包括山桃、绿叶松、长枝榆等品种,后期还将种植3万余株灌木。

  今年,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区)通过增加公共基础设施、增加道路基础设施等,改善老百姓居住环境,还计划投资990万元,新建20个小游园,为新建小区包括德泽园、优城小时代、蓝领公寓、金山谷等两万余户居民送去家门口的“绿色福利”。新建的20个小游园中,目前已建设完成15个,预计今年秋季全部完工。

  近年来,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区)生态优先,增加城市绿量,已建成小游园、小绿地120个。今年这20个小游园建成后,经开区小游园将达140处。

  在呼图壁县,科技馆、财政局、五洋酒店附近的小公园个个建设得别致、环境优美,成为了老百姓每天休憩的必去之地。今年,呼图壁县投资了45亿多元用于加快建设美丽呼图壁,实施供排水、城市道路、街头小游园、棚户区改造等20多个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还投资了1000万元来实施沙舟路、水晶社区等区域的小游园建设,总建设面积193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游园内的道路广场的建设,花卉树木以及草坪的种植,还有凉亭、健身器材等一些配套设施建设。预计今年9月底全部完工。

  巴州轮台县,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项目包含农村道路硬化、绿化、亮化、供热、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气化乡镇等多个提升农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该项目以各乡镇(场)驻地为中心,启动11个试点工程,2017年至2020年,每个乡镇(场)计划投资4000万元至6000万元,完成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的目标。

  人以居而稳,居以绿为欣。除了让人居环境更靓以外,新疆的住房保障工作也得到了巨大发展。5年来,全疆共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20万套。其中公租房51万套、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房10万套、改造各类棚户区60万户,现已分配入住97万套,近200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乔迁新居,乔迁新居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

  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全区计划改造各类棚户区28.43万户,截至8月上旬,90%的任务已开工建设。

  从节能走向绿色

  本报记者王兴瑞

  对一个城市来说,看得见的绿色让其环境优美、生机盎然,而看不见的“绿色”则让其内在更有品位。这看不见的“绿色”,就深藏在遍布城市的高楼大厦中。

  记者了解到,新疆推行建筑节能工作多年,全区节能标准已从之前的30%、50%提高至目前的65%,部分城市率先执行75%标准,建筑节能的标准不断提高,我们的城市里看不见的“绿色”越来越多。

  据了解,我国建筑节能标准划分是以1980-1981的建筑能耗为基础,每一步在上一阶段的基础上提高能效30%为一个阶段。因此通常说的30%标准是指在1980-1981的基础上节约30%,在此之上的标准都是在前一个标准基础上节约30%而来。

  举例来说,执行50%节能标准,乌鲁木齐市一个采暖季每平方米采暖面积的能耗标煤为17公斤,而实行75%节能标准,相同面积的能耗标煤就能降到9公斤,标准提升的重要性由此可见。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此前印发的《关于自治区2017年节能减排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出,今年,我区将在建筑领域推行居住建筑节能75%强制性节能设计标准,推进供热计量收费工作。同时强化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并采取PPP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今年力争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700万平方米。

  相比于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的要求则更加严格,不但要实现节能,还要在节地、节水、节材等多个方面符合标准。

  新疆华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区绿色建筑的“领头羊”。该集团董事长李俊说:“截至目前,华源集团已经在全疆开发建设了10个国家级绿色、康居示范工程小区,在新疆率先获得国家绿色建筑运行标识,并拥有4个绿色建筑运行标识项目,向国家申报的住宅绿色建筑面积达394万平方米,居全国前列。”

  今年5月,乌鲁木齐市政府发布了《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实施方案》,决定从今年6月1日起,乌市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这意味着,作为新疆的中心城市,乌鲁木齐市建筑的绿色水平将越来越高。

  吐鲁番打造绿色现代生活

  本报记者唐建勇

  7月20日下午,吐鲁番市示范区的洋莎河公园充满生机,潺潺的水流、嬉戏打闹的孩童、闲庭信步的老者……温馨和谐的景象让这里充满幸福感。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处垃圾场。

  “我几乎不敢相信,一两年的时间,这里就变得如此美丽。”吐鲁番市民任爱香感慨地说。随着环境不断变好,如今这里吸引着越来越多前来避暑纳凉的市民。

  “变化快”几乎是当地人对吐鲁番市最为直观的感受。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吐鲁番市不断扩大的“绿”。可喜的是这片绿正助长新业态发展,改变着当地人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2015年,因看好吐鲁番市快速发展的旅游业,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亚尔果勒村村民马新强一家开始种起了杏树,发展休闲农业,几年过去了,如今他家打造出的杏花园每年都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踏春、采摘,为了吸引更多游客,他还往园中运来了细沙,供游客体验“沙疗”。随着生产方式的变化,马新强的收入增加了,思维变活了,生活方式也更加丰富了。

  近年来,吐鲁番重点加快葡萄种植结构调整,新建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大力推进葡萄架式改造和观光旅游型葡萄园、万亩杏园、万亩桑园、万亩枣园,重点开展绿色通道、农田防护林“整乡整村”推进、城市和工业园区绿化等工程化造林,正努力把吐鲁番建成旅游城市、文化城市、森林城市、智慧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镇。城市的发展,也让人们的收入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朝着现代化生活方向迈进。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人们对精神文明追求也越来越高。为此,吐鲁番市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深入推进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搭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平台和有效载体;开展全民健康科学文明生活方式行动;启动文明礼仪、文明志愿、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校园、文明传播和文明执法“八大行动”;各单位、各部门实行“门前五包”工作责任制……一系列措施正为彻底治理城乡脏乱差,为树立旅游城市文明新形象做足保障。

  此外,吐鲁番市还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入挖掘、宣传“最美吐鲁番人”,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园林城市创建活动。

  记者手记

  所有人都将是绿色发展受益者

  本报记者郑卓

  一场“绿色人居”的飓风正在席卷天山南北。

  无论你是在高楼林立的乌鲁木齐市,还是在素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每栋新建成的大厦中,总能找到“低碳、节能、减排”的影子。其实,这些不仅与国家出台的各类硬性标准有关,更与人们日益提高的绿色理念密不可分。

  作为人类栖息地,人居环境经历了从自然环境向人工环境、从次一级人工环境向高一级人工环境的发展演化过程,并仍将持续进行下去。随着可持续发展和低碳理念越发深入人心,人们对于环境的要求,以及自身的环保意识在持续提高。

  新疆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绿色可持续发展在新疆实施的意义不可小觑。在不断推进绿色人居方面,新疆保持了良好的势头。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出台了《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中对我区“十二五”期间在乌鲁木齐市和克拉玛依市新建居住建筑中开展实施节能75%强制性标准提出了表扬。而这并不是全部。“十二五”期间,我区建立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1400万平方米,是“十一五”的2.3倍;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运行监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提供有力物质保障,我区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3.841亿元……

  绿色人居共建的创新模式,在新疆这块土地上正如火如荼。绿色人居将帮助政府对外搭建以“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的资源整合和成果推广平台,源源不断地得到科技、资金、人才、产业的多方面支持,对内则可以获得一套体系完善、分工明确、操作性强的绿色人居规划体系和实施方案,脚踏实地地将人居环境优化目标落实到各相关职能部门。以绿色人居为引擎,新疆将建设一批全国一流的绿色生态宜居城市,并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在绿色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所有人都将是最终受益者。8月7日,美丽的乌鲁木齐市小绿谷公园。本报记者秦梅花摄

  6月17日,喀什老城夜市上的一位商家正在准备着美食。本报记者李雄心摄

8月16日,市民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跳舞。本报记者秦梅花摄

8月16日拍摄的位于乌鲁木齐市幸福路的被动式建筑“幸福堡”。本报记者秦梅花摄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