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妈妈”蔡秀梅:大爱铸就无悔人生
时间:2016-08-29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刘杰

蔡秀梅(右二)在家访期间,与学生及家长合影。(图片由莎车县教育局提供)

    “一个人活着,如果能改变一些处于困境中的人的命运,或者为黑暗中的人点亮一盏灯,这样的人生才是无悔的有意义的。”莎车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副局长蔡秀梅用这句话诠释了自己的人生。

    8月28日,记者试图通过电话采访远在喀什的蔡秀梅,可蔡秀梅的嗓子沙哑得几乎说不出话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蔡秀梅原本患有咽炎,临近开学,工作较多,蔡秀梅因着急上火导致咽炎加重,影响说话。目前只能把具体工作写下来,再交给工作人员。

    在新疆从事教育工作的十年里,蔡秀梅将自己累积三十年的教育经验毫无保留的用在这块土地上,让学生尝到了双语教育的甜果;让教育在第一线的老师们坚定了奉献边疆、奉献教育的决心。为了边疆地区的教育发展,为了改变千家万户孩子的命运,为了各民族的团结和社会的稳定,她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辛勤地耕耘着,执着着,朝前走着。

    舍繁华都市取边疆远县 翻开人生新篇章

    中学英语教师出身的蔡秀梅在山西运城市曾当过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曾任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招生考试中心副主任,丈夫还有一份丰厚的产业。

    2005年12月,蔡秀梅做生意的丈夫李义海要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考察投资铜矿一事,蔡秀梅休假陪同。他们凌晨时分赶到伽师县城,没想到,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的县委书记王勇智竟亲自在等他们。得知蔡秀梅有20多年的基础教育经验,王勇智书记立即邀请夫妇二人参观伽师县的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并非常想让蔡秀梅给支支招。

    对于相对闭塞落后的伽师县来说,决策层苦于当地基础教育难有起色,县里有条件的家庭都把孩子送到喀什或者更远的外地就读。王勇智的真诚恳切感动了蔡秀梅。于是,蔡秀梅决定舍弃老家的安逸与富足,怀揣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满载着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动员丈夫将原本投资铜矿的资金转向学前幼儿教育,并说服丈夫也一起从遥远的山西来到了伽师县。

    一所由蔡秀梅丈夫投资的高标准、现代化的伽师县友好中心幼儿园建成了,蔡秀梅还兼任当地第二中学和双语小学的校长,她这一干就是8年。她被孩子们亲切地喊“校长妈妈”。

    为边疆教育奔波 四处招贤纳士

    “硬件建设是基础,优秀的双语教育队伍才是关键”,自伽师县友好中心幼儿园建设之初,蔡秀梅面向全疆招聘优秀本地教师,同时亲赴甘肃、山西、河南、北京等地联系专业院校或教育机构,广搜人才。

    由于伽师道路偏远,很多优秀教师都抱以抗拒的态度,每说服一位老师跟自己回伽师都十分艰难。两个多月下来,仅有15名优秀毕业生被蔡秀梅的虔诚感动并接受了岗前培训。后来这支优秀的教学团队凭着一股干劲和愈发显露的教学成果,吸引了当地的同仁加入队伍。目前,友好中心幼儿园内地招聘的教师人数就已达53人。

    另外,在接任伽师县双语小学和二中校长后,蔡秀梅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还带领先期招聘的教师,通过现身说法在疆内外招聘了二百余名新大学生到学校任教,及时解决了伽师县各学校师资队伍匮乏问题。通过蔡秀梅和全体教育团队的不懈努力,伽师县双语教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友好中心幼儿园幼儿从开始的不足百人,到后来的一千四百多人。

    2014年12月,蔡秀梅被任命为莎车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副局长。莎车县是喀什地区最早开展双语教育的县市之一,因为种种原因,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反而落在了后面。蔡秀梅刚到莎车时,一些学校的孩子竟然连“你叫什么名字”、“你几岁了”都听不懂。看到这些,蔡秀梅十分心痛,也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国家通用语言的推广迫在眉睫。然而,要想在短时间内突破语言关,难度非常大,蔡秀梅知道必须找到一个突破口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到任不久,蔡秀梅就返回内地,从山西、甘肃等地引进了87名优秀大学毕业生;2015年9月,又招聘了第二批247名内地教师,优化了莎车的师资结构。为了把人才留住,蔡秀梅最大限度给引进教师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内地聘请专业厨师,组织教师们开展谈心会、才艺表演等活动,通过培训和实地参观介绍莎车,让他们身在异地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使他们愿意留在莎车工作、生活。蔡秀梅还经常深入到各学校,看望在那里的内地教师们,听他们的心里话,及时疏导安慰心情不好的教师,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他们。

    她经常这样说:“学校是教师的家,我就是教师的家长,就必须全力履行好家长的义务。”蔡秀梅的努力没有白费,试用合格的教师们绝大多数选择留在莎车继续工作,截止目前,累计从内地引进教师400余名,相当程度上缓解了莎车双语教师短缺的问题。

    全家扎根边疆 共筑人生理想

    2008年,自治区教育厅把自治区学前双语教育现场会放在伽师召开。短短几年时间,在蔡秀梅等人的努力下,伽师的双语教育从无到有,从没有经验到成为自治区双语教育的一面旗帜。

    蔡秀梅说,每年,她所在的幼儿园、小学、中学都会招聘一些教师,其中不乏大学毕业生来应聘。面试时,她往往要找一个双语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来当翻译。蔡秀梅说,她所在的双语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基本都能担当双语翻译。看到学生们取得这样的成绩,蔡秀梅欣慰地笑了,“一个人活着,如果能改变一些处于困境中的人的命运,或者为黑暗中的人点亮一盏灯,这样的人生才是无悔的有意义的。”

    自从蔡秀梅来到新疆,他的丈夫李义海的商人身份就改变了,他没有再做生意,而是加入了伽师双语教育事业,当起了几个学校学生们的后勤老师。“原来我以为最难挣的是钱,现在我发现,金钱是最容易得到的,实现人生价值才是最难的。”李义海感叹道。

    蔡秀梅的儿子从内地大学毕业后,也选择来到喀什工作。尽管他们在山西仍然拥有自己的家,但是,他们的心灵家园已经迁移到了新疆。

    蔡秀梅常说:“在我的眼里,我们都是一个家庭里的兄弟姐妹。”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她是娃娃们的蔡妈妈,她是维吾尔族朋友的好姐妹,她是众多教师心目中最可亲的蔡校长。蔡秀梅感叹说:“在新疆的工作和生活是我人生最精彩的一页。”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