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新疆人】艾山江:走向广阔 收获幸福
时间:2016-07-04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陈丰报
    编前语:2015年4月22日,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项目办副主任艾山江·买买提迎来了人生中一个重要时刻。这天,他的女儿诞生了。怀抱着这个新生命,体会着生活带来的一次次喜悦,艾山江百感交集。

    在北京的十几年间,来自新疆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的艾山江,从一个学业有成的学子,到选聘为北京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再到现在成为新十渡人,他克服了民族文化、生活习俗上的差异,在与当地人民的交往和工作中,开拓进取、奉献自我、实现价值,并收获了幸福。

    他的人生轨迹说明,世界很大,生活很精彩,只要努力、自信、奋斗,就能改变,就能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2013年4月25日,艾山江和同事在施工现场查看图纸。(资料图片)

    本期人物

    姓名:艾山江·买买提

    年龄:33岁

    籍贯:新疆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

    现居住地:北京房山区十渡镇

    工作经历:2006年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后,艾山江·买买提被选聘为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西地村村官,2007年他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村官。2009年,艾山江通过公开竞聘,来到北京房山区十渡镇工作,目前他是该镇项目办副主任。

    第一批北京大学生村官

    2006年,艾山江即将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恰逢北京首次选聘大学生村官。他了解到,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为新农村建设输送和培养骨干人才,于是决定报考。学校有400多名学生报了名,最后只招收了40人,艾山江幸运入围,成为北京第一批大学生村官,也是当年北京市唯一的维吾尔族村官。

    在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西地村,艾山江开始了村官生涯。从一个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到一名村官,艾山江需要学习的方面很多。他从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开始,学习农村基层工作政策,将自己的所学与村庄的实际相结合,力求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他既忙于为村民们修水表、修电表、填表格等各种琐碎小事,也积极参与党建、综治、计生等村里的每一项工作。他运用网络知识帮助农民通过网络平台推销农产品,还设计了一套无纸化办公软件,将村里的文件、村民户口档案资料全部输入电脑,协助村里推进信息化管理,直到现在这套软件系统还在为西地村发挥着作用。

    艾山江了解到北京市对于设施农业给予了大量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并且发展设施农业有助农民增收,于是向村里提出种植葡萄发展设施农业的建议,并通过新疆的朋友,引进了新疆的种植技术。

    在西地村,无论早晨五点半还是晚上十一点,只要有村民打电话寻求帮助,艾山江总是义无反顾,随叫随到。他说:“在你眼里是小事,在村民那里都是大事。一个数字错了,一件事没办好,村民就会不满意。”但往往就是这些小事,更能反映一个人的品质、毅力和责任心。

    艾山江努力尽职,为村民们做好每一件事情;他的付出,也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2007年,艾山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村官。

    美好的一天从奋斗开始

    2009年9月,结束村官生活后,艾山江通过公开竞聘到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工作。2012年,他担任了十渡镇项目办副主任。

    在十渡镇的这些日子里,忙碌成为艾山江的生活工作常态。“美好的一天从全速忙碌和奋斗开始。”艾山江在微信中这样激励自己。

    作为北京市唯一的旅游镇,十渡镇项目办要围绕十渡旅游开发做各项服务。尤其是招商引资工作,从项目的推介、招商、建设直至最终完成,需要全程落实到实处。有时,很多项目会同时推进,有的在规划中,有的在前期调研,有的已经正在施工,有的进入决算阶段,有的还在办手续准备施工。艾山江和同事们的工作,每天都是多头跟进、齐头并进。用艾山江常讲的话就是:我的工作状态不是在跑项目,就是在跑项目的路上。

    艾山江随身带着一个大本子,记录着他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这么厚的大本子,我有好多个,几乎每半年就要换一个。我会把每天要干的事情,事情的进展都写在上面,计划完成了就画个勾,如果需要继续关注或者计划取消了就画个叉。”艾山江说。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需要对十渡镇的旅游资源非常熟悉。为此,艾山江几乎跑遍了十渡镇的山川河流,其中很多地方都是山路,几乎无人走过,需要徒步一二十公里才能查看。

    2012年7月,十渡镇发生了特大自然灾害,洪水肆虐,险情不断。为及时传递灾情,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学过摄像技术的艾山江冒着随时可能再次发生地质灾害的危险,徒步来到灾区中心记录抢险救灾的情况。哪里灾情最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汛情最急,他就会在哪里出现。他用镜头记录了最真实的抗洪场景,报道了最感人的抗洪画面。灾情过后,十渡镇的重建工作立即展开。“十渡镇的灾后重建不是对原有的农家院和游乐场等设施设备进行简单复制,而是要按照新的市场需求,对十渡旅游产业进行科学规划和升级重建。”艾山江说。

    这几年,艾山江参与过十渡镇的所有招商引资工作。“哪怕是很小的项目,都可以给当地带来很大的变化,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收入,基础设施能更加完善,让十渡镇变得更美。”

    2013年5月,艾山江全程参与的“2013年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房山行”活动在十渡镇隆重举行。这个活动吸引了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信集团、汇丰银行等近200余家知名企业参加,意向签约金额近40亿元。

    从2014年9月至今,北京铭润集团打造的舞台情景剧《十渡传说》在旅游季周末上演。精美绝伦的演出,不仅为广大游客带来一场视觉盛宴,也为十渡“景”上添花,丰富着十渡文化旅游的内涵。全程参与此项目的艾山江兴奋之余并不满足,围绕十渡的文化旅游项目,他认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014年,艾山江和同事们围绕2014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工作进行了系列工作,如将园区内地质遗迹的类型、分布状况、数量品质、资源等级作出分类、总结、评估,建立地质遗迹名录等资料档案等等。他们细致有效的工作,使房山世界地质公园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估。

    如今,随着一个又一个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实和建成,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十渡镇发生着巨大变化。一些投资商和文化旅游公司开始在这里安家落户,十渡镇的旅游产业迎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当地人民的生活也有了极大改善。身在其中,艾山江心里美滋滋的,充盈着满足与幸福。

艾山江(右二)在向开发商推介十渡镇的优势资源。(资料图片)

    感恩祖国收获幸福

    离开家乡到异地生活,艾山江有过困惑与焦虑。高鼻深目的他,在外貌、生活习俗上与当地人有着很大不同,这使得融入不是那么容易。然而,生活在当下的艾山江也是幸运的,受益于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身处在团结和睦、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大环境,他的信仰习俗充分得到尊重、认同与包容,工作、生活融洽和谐。

    1999年,艾山江在麦盖提县二中上高中时,父亲去世了,贫困的家境和难以负担的学费使他陷入困境。当时,麦盖提县二中免去了他的全部学费,使他得以继续上学。2002年,艾山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大学四年的学费全部来自自治区西部助学资金。

    在西地村担任村官时,当地充分尊重他的生活、风俗习惯,特意买了新灶具。这套灶具跟着艾山江流动,他到哪里工作、吃饭,这套灶具就传到哪里。他进入十渡工作的第一天就得知,镇里之前专门查阅了他的档案,了解到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禁忌等,特意为他一个人请了厨师,安排了清真饮食。镇里还专门召开会议,让每个干部都熟知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尊重这些习俗。

    艾山江的妻子也是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优惠政策的受益者。她2007年从喀什考入北京内地高中班,毕业后也成为一名村官,由此和艾山江相识结缘,组成幸福的家庭。

    对此,艾山江内心充满感恩之情,“感谢社会给予了我发展的平台,感谢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包容和支持。没有这么好的机会和平台、没有好的氛围都将很难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人生精彩。”

    岁月虽然镌刻了他对故乡新疆的眷恋,但在第二故乡,岁月也给予了他更丰富的生活和广阔的舞台,而他乐意融入其中,让人生旅程更加绚丽多彩、色彩斑斓。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