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新疆人】阿尔达克·阿庆:青春作伴飞翔高空
时间:2016-07-04 | 来源:新疆经济报 | 作者:阿比拜

 

身穿哈萨克族服饰的阿尔达克·阿庆。(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

  阿尔达克在哈萨克语里有着美好的寓意,希望拥有这个名字的人将来成为受人尊敬的人,拥有美好的人生。阿尔达克·阿庆不负众望,2008年,她从布尔津县考上兰州大学,2014年,她被保送到华东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两所高校,她读的是同一个专业——生态,这里有她个人的爱好,也有她幼年时的生活记忆,有对父亲的怀念,对母亲的报答,更蕴含着她回报家乡感恩社会的梦想。为此,她以青春作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你若不勇敢,没人替你坚强”

  10月底的上海,车水马龙,游人如织。阿尔达克笑着说:“我家乡的亲戚们以为我在上海上学,他们要是看到,我在茂密的森林里钻山林、做实验,无暇打扮,蓬头垢面,丑极了的模样,会不会失望。”

  说自己“丑极了”的哈萨克族女孩阿尔达克实际上美貌动人,额头光洁饱满,鼻梁挺直,眼睛灵动有神,笑靥如花,温婉灿烂。

  这个美丽的女孩子的家乡在布尔津县,那里高山逶迤,水草丰美,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著名的喀纳斯湖镶嵌其中,似闪亮的珍珠。

  2004年,刚上初三的她信心满满地准备报考内高班,慈爱的父亲希望她能到江南一带去上学,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但疼爱她的父亲没有看到这一心愿实现,突发疾病去世,母亲伤心过度重病住院,美好生活的画卷还没来得及展开便让给了她措手不及的打击。她放弃了报考内高班的想法,担起了照顾母亲、做家务的生活重担。

  高中三年,她承担着家务,照顾着母亲,努力学习,过早学会了忍受痛苦、承担责任,母亲的病在慢慢恢复,她的学习成绩年年提高,还在学校入了党,并于2008年考上了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专业。

  “长大后,我发现家乡的草原跟我小时候不一样了,以前是绿油油的一片,但现在退化严重,家乡是我的精神寄托,那里有我和父亲的生活记忆,所以我当时有个想法,用我学到的知识,尽我的能力保护我美丽的家乡。”她知道,这个梦想,这个承诺将让她承受更多。

  兰州大学的生态专业在全国名列前茅,这让阿尔达克很高兴,但面对完全陌生的专业,厚厚的书籍,刚入学的阿尔达克压力很大。大学一年级,她的成绩是倒数的,这让她太难堪了,因为从小学起直到高中,她的成绩全是班里甚至年级第一。“当时我哭得很伤心,别人不理解,问我排名重要吗?”阿尔达克说。

  她认为是重要的。因为她身上担负着父亲的心愿,母亲的嘱托,帮助过她的人的希望,她没有权利为自己找任何逃避的借口,“我必须承受压力和挑战。你若不勇敢,没人替你坚强,我就这样激励着自己。”阿尔达克说。

阿尔达克·阿庆在宁波天童山。

  成为坚强的“女汉子”

  2014年,阿尔达克因为各方面表现优秀,被学校保送到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植被生态学专业读研究生,需要在学校设立的位于浙江宁波天童山的野外实验基地做各项实验,研究课题。这个远离都市的原始地带,对女孩子来说很具挑战性。

  阿尔达克首先面临的困难是克服恐惧。云雾缭绕、危机四伏的原始森林,各种昆虫、毒虫甚至毒蛇很多,走在路上,吸血的蚂蟥、剧毒的蜈蚣、许多不知名的令人恐怖的毒虫会随时掉落到身上,阿尔达克常被咬出血、浑身过敏,房间里常有爬在墙上的蟑螂、壁虎,一开始,阿尔达克被吓得大哭,后来便习以为常了,抓到蜈蚣时还拎起来看看是什么类型的。

  体力与毅力是阿尔达克面临的第二个考验。每天在森林里穿梭,山高路陡、峭壁险峻,还要背负实验用的仪器、生活所需的食物,阿尔达克总是一身迷彩服,每天早6点上山,晚6点下山,收集凋落物,对植被进行测量、统计、复查,她常常被摔得鼻青脸肿,甚至骨折、晕迷过,被背下山。最危险的一次是,一棵表面完好、实际已枯萎的大树刹那间在离她几厘米的地方倒下,死神与她擦肩而过。“摔倒了,自己拍拍土就起来了,男生爬山也比不过我。有时累极了,边下山边哭,但一走回实验室还是接着做实验,女汉子就是这样炼成的。”阿尔达克笑呵呵地说。

  青春作伴任飞翔

  从大学至今,她获得过兰州大学“优秀党员”、兰州大学“优秀学生会干部”、兰州大学“艺术团优秀干事”等荣誉,今年又获得2014——2015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优秀学生”。这是对她的认可与鼓励。

  “父亲去世时,我家经济陷入困境,学校减免了我部分学费,高二那年,我还得到内地一个不知名的姐姐的资助。上大学、读研究生都是在国家和社会力量的资助下我才能完成学业。”阿尔达克说,她准备从自己不富裕的生活费中拿出钱来资助比她更困难的贫困生。

  在天童山实验基地,古尔邦节时,老师、同学们会和她一起做清真食品,共同欢庆节日。在她的家乡,当她父亲去世后,家中的亲朋无不伸出援助之手。她家所住的单元,只有她一家是少数民族,但邻居们相处得像一家人,母亲会在闲暇时主动打扫楼层卫生,节假日做了点心会送到每家每户门口,而邻居们让母亲免费使用自家的无线网络,教母亲怎样和远在外地的阿尔达克通过视频交谈。

  现在,已是研究生二年级的阿尔达克正为毕业论文选择课题的研究方向,她还想在毕业时,把母亲接到上海看看她学习的环境,她还想找个男朋友,与他红尘作伴、携手人生。尽管,阿尔达克已品尝过生活的酸甜苦辣,经历过困苦和艰辛,但她已学会把眼泪像珍珠一样收藏,她懂得面对生活永远微笑,收获快乐、自信。因为她正青春,待飞翔。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