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新疆人】最暖医生艾星子·艾里
时间:2016-07-04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陈丰

  

艾星子(左一)和同事做完手术后合影。(图片为资料片)

  她于2013年作为杰出人才引进来到上海,目前是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擅长各类常见及疑难妇科疾病及妇科肿瘤的诊断及治疗;她自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成为医生后,做一名国际暖医、仁医又成为她梦想的新起点;她坚守梦想,用奉献践行梦想,以精湛的医术、用真情和真爱为患者服务,也因此荣获2014年全国最暖医生称号;她美丽而优雅,自强而自信,用自身的经历、成就,展示了当代女性的风采,她是维吾尔族医生艾星子·艾里。

  医生开出的第一个处方是关爱

  第一次见到艾星子是11月底在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妇产科病房走廊,她刚做完三例手术,正与一个即将痊愈出院的患者拥抱告别。艾星子拉着患者的手问,“亲,现在还有不适吗?我看你气色很健康呢。”她的声音轻柔清亮,眼神柔和亲切,像是与同事交流,老友间的问候。

  这样的对话、场景是艾星子医生工作的日常,也是她践行暖医的写照。作为一名妇科疑难杂症及妇科肿瘤治疗的专家,艾星子深谙生死和女性的秘密,在履行医生职责时,她不仅仅是在治疗、治愈,她给予患者更多的是帮助、安慰、温暖,内心总是充满了对病人、对生命的尊重,“我相信,医生给病人开出的第一个处方应当是关爱,”她说,这是妇产科医生的职责所在。

  一个患有卵巢癌三期的患者在得知病情时陷入崩溃。手术前,艾星子安慰她说:“我会和你一起祈祷”。手术成功后,艾星子明显感受到她的心态没有恢复,便为她介绍许多抗癌病人的经验,鼓励她勇敢面对。“后来她自己学了营养学,来看我门诊的时候,都会给我带上一保温瓶银耳羹;她还学了心理学,拿到了心理咨询师的证书,义务帮忙疏导病人。”艾星子说。

  “艾医生,我很害怕。”这是艾星子常常听到患者说的一句话,艾星子能理解女性在妇科疾病面前的恐惧,总是温和回答“别怕,有我呢,我为你保驾护航。”她的承诺,蕴含着一种安慰和可亲的力量,总是给患者希望和光明。

  艾星子总是用亲、女士、姐妹或姓名、昵称称呼患者,从不称呼病人的床号。她也从不吝惜温暖的笑容和拥抱,她面对患者的表情永远是温和而关切的,与患者的照片几乎都是相拥相偎依的合影,充盈着姐妹般的情谊,暖意融融。

  面对情绪不好、懒怠梳洗的患者,她看在眼里,总是说,去烫个发吧,做个美容吧,在伤口处做个纹身吧,这些看似不经意实则缓解重症病人心态的小建议,也往往能奏效,提振病人的信心;在查房时,她常常抚摸着病人的额头,用“你一定会好的”“你很棒”等温柔的语言鼓励患者。“当病患们向我倾诉痛苦甚至隐私,躺在手术台上时,等于是把生命交给了我这个素昧平生的医生,这是重托和信任,作为医生最好的方法就是给她们一个鼓励,一个微笑,一个拥抱。充满仁心、慈爱的关爱处方,永远是患者最有效的良药。”

  很多患者辗转上海各大医院后,还是选择艾星子来治疗疾病,除了艾星子暖医的形象,精湛的医术也是重要的因素。艾星子拥有优秀的宫腔镜及腹腔镜技术,子宫内膜异位症及妇科肿瘤的治疗技能。

  一位患有子宫肌瘤的病人,在其他医院就诊时被告知需要切除子宫,她慕名找到艾星子请求帮助。艾星子倾听了她的诉求,理解她的感受,在做了十分细致的检查和理性的分析后,艾星子认为采用国内较新的海扶技术,既可以消除肌瘤,又可以保住患者的子宫。经过与患者的沟通与详细解说,患者采纳了艾星子的建议,顺利完成了治疗。

  她曾为一个多发性子宫肌瘤的病人手术,并使她怀孕生子;她精心呵护一个被误诊为宫外孕的患者,使之顺利生下宝宝。当天,艾星子情不自禁地抱起婴儿,慈爱的神态被一位记者拍摄下来,刊登在医学杂志上,感动了无数人。

  病人们对艾星子充满了感激,她们在微信圈里、朋友之间口口相传艾星子的医术医德,称她为明星主任、美女医生、守护天使、送子观音。患者们常会充满感激吻艾星子的脸,出院后会时不时地带来小礼品,巧克力鲜花来看望她。医患形成了互敬共爱、互相温暖的良性“循环圈”。2014年,医学论坛网在全国开展由病人投票的最温暖医生评选时,才到上海一年的艾星子最终获得最暖医生称号。这是病人对她最大的认可。

  艾星子的“四室一厅”

  “四室一厅”,是艾星子所在医院院长对医生素质提出的要求,即优秀的医生应该进得了诊室、教室、实验室、手术室,才能上得了厅堂。艾星子笑着说,她早已住进了宽敞的“四室一厅”。艾星子曾在澳洲MERCY医院、美国斯坦福医学院学习,在新疆医科大学、同济大学医学院承担过繁重的教学任务。她培养的近30名研究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骨干,她还主译、主编、参编医学教材及书籍,在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大量论文。在新疆工作时,她曾获得优秀青年医师、精神文明建设标兵等多项表彰。来到上海后,她获得了浦东新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这一切源自艾星子出众的才华,更有培育她成长的摇篮和平台,使她在和谐团结友爱的环境中,能施展才华、放飞梦想。

  新疆医科大学教授丁岩被艾星子视为传道授业的恩师,她的言传身教至今影响着艾星子。“当时,丁岩教授的孩子很小,她就带着孩子还有我们这些学生一起查房、值班,对我们要求极为严格,无怨无悔奉献。”也是丁岩教授最早挖掘了艾星子的潜能,欣赏她的才能,鼓励她多看书,不断进取,考研读博,去国外学习,到现在仍在关注着艾星子的进步。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的童晓文教授也是艾星子格外尊敬的专家,童晓文教授同时有中、德、美三国医师证,艾星子在美国学习时曾有幸和他同台手术,他的肯定、欣赏和鼓励,一直鞭策着艾星子在医学上不断精进。

  艾星子现在就职的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也是一个尊重人才、注重改革、创新、开拓的医院,医院领导给予了她最大的信任和发展空间,常常让艾星子感到幸运。而这幸运感恩也是艾星子的动力,在上海,她为世界各国、各民族的病人治疗,艾星子说她要成为一个国际暖医,用真情真爱,治愈每个患者。

  女超人的幸福家庭

  医疗行业有句俗话,金眼科,银外科,累死累活妇产科,由此可见妇产科医生的繁忙与辛劳。艾星子一年几乎要做500例手术,曾连续72小时在病房值班,晕倒在岗位上。她还常常从事公益事业,周末举办女性健康公益讲座,她是上海浦东民族联合会的理事,常常参加义诊,她的时间几乎是用分钟计算的,被同事们称为临床、教学、科研“狂人”“超人”。

  但这个“超人”仍能平衡工作生活中的各个角色,努力成为一个好老师、好医生、好妈妈、好妻子,让大家、小家共同享受幸福。

  艾星子从小爱学习,她的邻居至今还记得,这个漂亮的小姑娘总是书不离手的情景。上大学时艾星子也心无旁骛,爱慕她才华的一位大学同学,苦追了她八年才喜结良缘。“他能理性看待我的事业心,尊重我的才能,包容我所有的负面情绪。而他也一直在进步,读了博士,现在是优秀的脑外科专家。”艾星子说,丈夫也是作为人才引进来到上海工作的,在2014年上海亚信峰会时,两人同时成为总统医疗组的专家。夫妻俩在医学与人生的道路上始终相敬如宾,比翼齐飞。

  艾星子的两个儿子在她忙碌的身影中不知不觉长大了。但两个孩子从不抱怨“不负责”的妈妈,非常敬仰、理解“女超人”母亲,这让艾星子很感动。“现在大儿子已经在美国上大学,立志要做一名心理医生,小儿子要做一名心脏科医生,我很庆幸他们都是心中有志向和爱的孩子,我能做的就是支持和鼓励他们实现梦想,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艾星子说。

  医者不仅医术精,更应医德诚。艾星子深刻领悟着也一以贯之实行着,她说,相比于神医,她更愿做暖医,做个有温度的医生,用爱心去抚慰每个病患的心,这是医学的人文之道。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