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景:毛驴“下岗” “电驴”当道
时间:2016-08-15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贺占军 符晓波
  就在三四年前,被人们戏称为“驴的”的毛驴车还是新疆南疆大地一道奇特风景。如今,这一承载着当地居民生活变迁与文化记忆的交通工具,正被一辆辆便捷的电瓶三轮车快速取代,“驴的”盛行的日子正渐行渐远,“电驴”当道的时代已然到来。

  灵气可爱、耐力非凡的毛驴,在南疆各族居民生产生活中具有特殊地位。在田间地头,它们是耕种收获的主要劳力;回到家中,它们又是主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可单骑可套车,或赶巴扎(意为“市场”)或串门,几乎与主人形影不离,亲密无间。

  正因此,关于毛驴的传说和故事从来就层出不穷:维吾尔族机智人物阿凡提骑着小毛驴奚落大巴依老爷,为百姓出气的民间传说,经久不衰;新中国成立后翻身农民库尔班·吐鲁木骑着毛驴到北京感谢毛主席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

  艾合买提·尼亚孜今年67岁,白须却早已爬上脸庞。记者在村中偶遇他时,这位和颜悦色的老人正驾着一辆浅绿色电瓶三轮车,从家中出门要去镇上买东西,启动、刹车、转向、倒车……进退自如,得心应手。

  17岁时,这位和田地区洛浦县洛浦镇克尔喀什村的普通农民,就与“驴的”结缘。

  “那年我独自赶着毛驴车去附近的胡杨林拉柴火。算起来,过去40多年,家里换了好多头毛驴。”讲起毛驴的故事,艾合买提·尼亚孜眼神中流淌着一丝眷恋:“地里的庄稼、树上的核桃都坐过我的毛驴车,平日到乡镇买东西,周日到县城逛巴扎,全家人出行都靠毛驴车……”

  4年前,“驴的”逐渐淡出艾合买提·尼亚孜的生活。

  那时,需要加油的三轮摩托车在南疆逐渐普及开来。日子越来越好的艾合买提·尼亚孜思虑良久,最终以1700元的价格,忍痛将家中的毛驴卖给了一个商贩,然后买了辆三轮摩托车。“有些村民舍不得毛驴,现在还养在家里呢。”

  但没用多久,他决定放弃,“油太贵,用不起。而且摩托车速度太快,村里出了好几起交通事故,不安全。”

  没多久,可充电的电瓶三轮车走进南疆寻常百姓家。艾合买提·尼亚孜决心花4000块钱买一辆。“村里很多人都在用,当时觉得很贵,有些心疼。但这种车操作方便,速度慢,一天最多充一次电,晚上还不用像养驴时要喂草喝水。”

  新鲜事物在南疆的普及速度常常出人意料。如今,在县乡巴扎、田野乡村、庭舍院内,随处可见这样的“电驴”。驾车者的身份也颇为有趣:当你正为村头一位农妇的驾车技术感叹之时,一位耄耋老人或几岁孩童又驾着“电驴”从你身边穿过,那时,这些淳朴的村民常常会报以微笑,回应你的惊讶。

  自治区财政厅住洛浦县洛浦镇克尔喀什村工作组组长朱洁告诉记者,全疆开展干部驻村工作3年间,驻村干部们亲眼见证了毛驴车逐渐淡出当地农民的生活,取而代之的是更现代、更高效的电瓶车、小汽车。“农村交通工具的更替是南疆农民生产生活点滴变化的缩影,反映出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让我们认识到加快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性。”

  和田地区是新疆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今年,新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将帮助当地扶贫攻坚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朱洁介绍,全面实现当地脱贫,需要精准扶贫。“现在,我们与当地干部按照‘一户一策’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建立蛋禽、牲畜养殖、蔬菜种植合作社,要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有能力、有财力过上更舒适、更现代的生活。”

  艾合买提·尼亚孜不时感叹着周边的变化:“这几年村里好几家都买了小汽车。我很羡慕,可惜我年岁大了,要不我也买一辆。到时,这电瓶三轮车也要淘汰了!”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