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看今朝:“民生账本”见证居民幸福生活
时间:2016-08-26 | 来源:新疆网 | 作者:李志刚

    8月25日上午,家住乌鲁木齐经济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大道附近居民李慧芳拿着一叠厚厚的记账本向记者展示,账本上一组组数字,记载了近5年来生活中的收支情况,反映了5年来她生活的变化。

    “2011年1月28日,收入1020元,支出380元(家里日常生活开支),女儿辅导开销149元,实际入账491元……”这是李慧芳在账本中记下的第一笔账。

    她说当初记账,纯粹是为节约生活成本考虑。因为在2010年年底,李慧芳一家在中亚大道附近贷款15万元购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当时,她的丈夫月收入只有1600多元,对于这个普通家庭而言,15万元的房贷确实很有压力。

    2011年5月,李慧芳通过社区劳动保障部门,被介绍到了经开区(头屯河区)一家生产制造企业当工人,工资1000多元,虽说不多,可记账本上,总算多了一笔入账。

    日复一日,李慧芳所在的企业效益越来越好,丈夫的工资也逐步提高,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原本所住小区周边的商业设施也逐渐完善起来,这其中让她最受益的便是蔬菜直销点。

    “你瞧,自家门口有了蔬菜直销点,这记账本上的关于买菜支出就节省了不少。”李慧芳说。

    自2011年6月起,经开区(头屯河区)共投资700万元专项资金,在所属50个社区共设立了38个蔬菜直销点。如今,经开区(头屯河区)每个社区几乎都有了蔬菜直销点,方便居民买菜。

    生活好了,可是李慧芳记账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现在已经养成习惯了,每天晚上回来都会不自觉地拿出账本记账。”闲来无事时,李慧芳总喜欢拿出以前的账本瞅瞅,生活的变化就在这一册册小小的账本、一组组跳跃的数字中折射了出来。

    前不久,在中共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薛继海代表该区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显示,近五年,经开区(头屯河区)持续开展民生改善年活动,财政支出近70%用于民生领域,累计实施340件民生实事。率先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化、标准化发展,引进市一中、实验小学、妇联幼儿园等优质教育资源,“教育强区”走在全疆前列。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乌鲁木齐国际医院、维泰养老院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多渠道促进9万余人实现就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一番。建成保障性住房5000套,新增常住人口超过5万人。

    同时,高铁片区和白鸟湖新区累计完成建设投资1500亿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30平方公里,先后有126个项目落地,30余栋总部商务楼宇拔地而起,这里也成为全疆发展变化最快、投资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

    “现在我们生活的经开区(头屯河区)不仅有大小绿谷,小区不远处也都有小游园,这是以前无法想象到的。”李慧芳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收入也就高了,她初步比对了一下,在2010年以前,每年收入大约只有两万元,现在每年她一个人的收入就有六七万元,收入水平翻了好几倍。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