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尔逊·卡迪尔:“第一次做这样全面的体检,做完检查心里就有底了”
时间:2016-10-28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赵敏 陈肖

  原标题——新疆:村里的免费体检 暖了村民的心

医生正在看村民的体检报告,给予村民建议。

  我们就是普通的农民,国家免费给我们做检查,而且还能检查那么多项目,我真是太高兴了,感觉心里暖暖的!”10月27日,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萨依巴格乡阿亚格恰热克村村民吐尔逊·卡迪尔拿着体检单高兴的对邻居说。

  10月25日一大早,阿亚格恰热克村村医塔吉古丽不到9点就来到了村医务室,换上了白大褂,开始忙碌了起来。原来村委会门口宣传板上已经明确的写着,从今年开始全村村民每年可接受免费体检,塔吉古丽正是在为即将开始的体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当天,作为临时体检大厅的村委会办公室已经是人头攒动,前一天接到通知的近300位村民正秩序井然地在一个个体检项目房间门口自觉排起了队。

  体检正式开始后,村民吐尔逊·卡迪尔说:“平时我们都忙地里的活、放羊,有病了吃点药也就过去了,从来也不知道自己身体到底咋样,这次是我第一次做这样全面的体检,做完检查我心里就有底了。”

  负责这次体检工作的乡卫生院医生哈丽旦对工作组同志说:“村民们大多有高血压、糖尿病等问题,他们之前大都没认识到自己的疾病,听了我们的建议后,不少村民都表示要去正规的医疗机构治疗,改变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定期健康体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住阿亚格恰热克村工作组组长毛晓斌说:“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全面推进‘健康新疆’建设的战略部署。近日,我们工作组与村民们进行了专题宣讲,把惠及村民的好政策、好举措原原本本的转达给了村民们,此次全村免费体检不仅为村民们的强健体魄提供了可靠保障,更体现了自治区对民生工作的高度关注。”

  据介绍,此次体检为期三天,工作组计划为全村近1300位0岁-65岁的村民进行全面健康体检,体检项目包括血压、体重、身高、视力、血常规、尿常规、肾功能、血脂、血糖、B超、心电图等十多项,全部免费。体检结束后,村民们可拿体检单请专家进行健康评价,给予健康指导,提出健康建议,建立健康档案,使村民们通过自己的健康档案,及时掌握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