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巴合:“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我非常满意,感谢党和政府”
时间:2016-11-17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王瑟
  原标题——新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覆盖最远一家人
 
  10月23日一大早,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大河镇大柴沟村51岁的村民巴合早早来到县医院。昨天他接到村委会通知,新疆实施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他将和全村村民一起享受这项惠民政策。

  2008年他被查出患有脑溢血,经过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但每年一次的体检仍让他担心花多少钱的事。“今年好了,有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我没有花一分钱就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也非常热情,我非常满意,感谢党和政府。”结束体检的巴合边穿衣服边感激地说道。

  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卫生院院长吐逊阿依·艾麦提和工作人员这段时间一直很忙,他们每天忙着核实、登记辖区15至60岁农牧民信息。10月1日起,这些农牧民开始享受免费体检。而在此之前,卫生院已经完成了辖区60多名80岁以上老人的免费体检。

  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管理中心专职副主任王青介绍,目前全县9个乡镇、10个社区和两所学校正在进行免费体检。王青说,以往只是对65岁以上老人、慢性病如高血压患者等有免费体检政策,现在全覆盖的免费体检还是第一次。12月31日之前,全县22.8万城乡居民都将享受到这一医疗惠民政策。

  今年9月,新疆卫计委在和田地区皮山县试点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健康体检工作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为主,统筹乡村两级医疗资源,全面参与具体体检与建立完善居民健康档案工作。

  新疆卫计委副主任阿依夏木·玉努斯介绍,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主要以全民健康体检与完善居民健康档案相结合为重点,体检内容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6年版)》执行。各地、州、市将结合当地高发疾病,在体检标准范围内有针对性增加检查项目。力争用三个月时间在新疆开展一次全民健康体检,并每年实施,使其成为常规工作。

  9月30日下午,新疆再次召开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此项工作开展一个多月,已有近350万人接受了免费体检,参与的医疗机构既有新疆本地的医疗机构,也有援疆省市的医疗队,还有解放军驻疆的医疗机构。

  江苏省援疆医疗队谭晓表示,目前新疆已经进入了冬季,他们将充分考虑农牧区的特点,结合农忙和农闲、交通状况以及人员结构情况,采取集中体检与上门服务体检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全民健康体检工作覆盖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