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时间:2016-12-30 | 来源:新疆经济报 | 作者:吴卉 张云梅 任华 张艳芳 丁梅
  转瞬间,我们即将告别不平凡的2016年。

  这一年,我们信心满怀,奋力前行。这一年,我们步伐铿锵,收获满满。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树立新理念,谋划新思路,采取新措施,取得新成绩,迈向新征程。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下,新疆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改革发展开创新的局面,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促进宗教和睦和谐,生态保护有效加强,民主法治健全完善,文化建设成效明显,兵团工作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幅和谐幸福的美好画卷在新疆大地上徐徐展开。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在新疆,没有稳定一切皆为零。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疆时指出,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自治区党委始终将维护稳定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

  8月30日,自治区召开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会上指出,时刻紧绷维护稳定这根弦,坚持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人人都要负责任、人人都要尽责任,切实把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会上还提出了“一个目标”“一个机制”“一个长城”“十项措施”,确保把稳定工作责任落细、落实,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方向清,任务明。

  一年来,新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积极行动,主动出击,进一步夯实了社会稳定基础。

  ——调整充实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兵团和政法综治、公检法司安等部门,以及各级基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职责,形成维护稳定的坚强堡垒。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转变了干部的作风,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了天山南北,打牢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

  ——“访惠聚”工作夯实基层基础,使稳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

  ——扶贫开发工作让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如今在新疆,“维护稳定工作没有局外地区、没有局外单位、没有局外人”的思想已经牢固树立,团结干事的氛围已经形成。

  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稳定和发展相辅相成,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基础,发展是稳定的有力保证。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这一年,新疆上下正确处理稳定和发展的关系,通过维护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树立“五大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

  ——经济结构更优,发展后劲更足。今年,新疆坚持一产上水平,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叫响新疆农牧产品绿色、生态、有机品牌,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效果明显;坚持二产抓重点,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等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工业经济加速迈向中高端;坚持三产大发展,特别是旅游业一马当先,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抢抓新机遇,迈上新台阶。今年,新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抢抓机遇,不断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政策规划体系、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深化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三通道”“三基地”“五大中心”“十大进出口产业聚集区”建设步入快车道,核心区建设加速推进。

  ——改革动真格,开创新局面。今年,新疆紧紧围绕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质效提升,蹄疾步稳。就业、医疗等一项项涉及民生的改革政策不断出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金融、能源资源等一系列动真格的改革措施相继推出,一些长期制约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得到破解,短板不断补强。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对新疆工作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9月17日,陈全国书记在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再动员会议上指出,要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本级财政支出和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每年推进九项惠民工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

  这一系列掷地有声的新政策、新要求、新部署,不但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的温暖,还看到了自治区党委增进人民福祉的决心和信心。

  “民生”一词更是被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是新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之一。9月27日,自治区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启动后,新疆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的长效机制,全力以赴把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这项重大惠民工程办好、办实。

  全面落实南疆14年免费教育、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启动、免费实施大病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普惠政策……一项项民生措施犹如一道道阳光,温暖着天山南北各族群众,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组成了冬日里最动人的画面。

  促进宗教和睦和谐

  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

  “要精心做好宗教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宗教工作的原则、方法和路径,这是促进新疆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新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满足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充分发挥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积极作用,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6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以新疆宗教事务为主题词发表白皮书,白皮书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具体的事例全面介绍了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促进宗教和睦和谐。这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党委精心做好宗教工作的坚定决心。

  11月30日,陈全国书记在新疆伊斯兰教爱国宗教人士座谈会上说,要培养保护关爱爱国宗教人士,把宗教工作作为重要的群众工作,关心关爱、切实团结爱国宗教人士,把他们当亲人、当朋友,建立有效管用的保护关爱机制,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在新疆,越来越多的信教群众求发展、谋富裕、思稳定、盼和谐的信念越来越坚定,旗帜鲜明地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远离宗教极端思想的呼声越来越高。广大宗教界人士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坚持正信正行,坚决抵制极端,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