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丽娜:申请设立国家级锡伯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时间:2016-03-04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任江
  设立保护区保护生态,这是人们已经很熟悉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郭丽娜则申请设立国家级锡伯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保护锡伯族文化。

  “锡伯族是我国55个少数民族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全国锡伯族人口18万人,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就有2.1万人。目前,该县较为完整地保留了锡伯族的语言文字、民俗等,创造了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独特的人文景观。”郭丽娜委员介绍。

  “国家级锡伯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就是以国家和自治区正在实施的相关民族文化保护工程为依托,建设集保护、传承、传播和利用为一体的锡伯族传统文化保护实验区,通过建立锡伯族传统文化保护实验区和传统文化成果陈列馆的方式,对上述锡伯族的传统文化遗产进行全方位的保护和传承。”郭丽娜委员认为。

  郭丽娜委员建议,国家级锡伯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可以设立在锡伯族居住人口最为集中、传统文化遗产积淀最为深厚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爱新舍里镇。目前,设立国家级锡伯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已经有了现实基础。2012年底,锡伯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已成功申报为自治区级保护区。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该保护实验区得到较好发展。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