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时间:2016-03-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安传香

  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新华网推出大型两会热点调查,请网友选取最关心的话题。结果显示:依法治国、养老保险、食品安全、反腐倡廉、空气质量、医疗保险等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

  这与人民群众的总体意愿是基本一致的。这些大多集中于民生领域的热点话题,折射的是人民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些热点问题,也是党和国家一直以来的关注重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这也是新形象新气象。”为了树立新形象、营造新气象,提高人民的舒适度、满意度,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真是蛮拼的。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一方面给自己“立规矩”:八项规定提出后的三年间,中央制定出台了47部管党治党方面的党内法规,仅2015年就出台了19部;一方面向违规违纪者祭出“组合拳”,打虎拍蝇兼猎狐,“不定指标不封顶”,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双管齐下,实现了正风反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成效,党风和社会风气有了明显改观。

  依法治国大幕拉开,步履铿锵。宏观上,开辟了法治中国的新天地,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管法的法”作出重要修改;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司法体制改革步步深入;微观上,用一部部更加完善的法律法规,让人民生活得更舒心,更放心——公共服务流程简化优化,人民不用再为“证明我妈是我妈”烦恼;食品安全法修订,打响“舌尖上的安全”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为“祖国蓝”护航。

  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增强人民获得感。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是人民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是社会政策要守住的“底线”。这些方面出现短板,人民的幸福感就要打折扣。三年多来,随着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的陆续布局落地,农民工的“城市梦”有望实现,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机会将增多,农民的土地权益将得到更多保障,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将逐步破除,越来越多的理想正在照进现实。

  这三年,依法行政按下了“快进键”,行政决策不再“拍脑袋”;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升级,新常态下奋力迈向中高端;三军重整行装、革弊鼎新,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承前启后的外交新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我们享受到了高速发展的成果,也感受着转型与蜕变的阵痛。正如总书记所言:“治理这样一个国家很不容易,必须登高望远,同时必须脚踏实地。”登高望远是为了看清大势——民生所指,国运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脚踏实地是长期发展所应秉持的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而最终,所有的工作都将落实在这样一份坚守上: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